1437654161000

山羊島的藍色奇蹟

ピンザの島

作者:多利安助川

ドリアン助川

譯者:卓惠娟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5/07/05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明明一直渴望著死亡,

卻又瘋狂地想活下去的心情究竟是怎麼回事?

 

  飽受自殺衝動所苦的青年菊地涼介來到南方的安布里島,為的是尋找母親生前經常提起的那個「永遠懷抱希望的人」,解開埋藏心中多年的身世之謎。

  涼介從那人口中得知,他與自己的父親曾矢志做出日本第一的山羊起司,卻落得傾家蕩產的下場,父親因而走上絕路。為完成父親未竟的夢想,也為了找回與父親的連結,涼介決定留在島上,挑戰製作最高等級的山羊起司──帕西勒。

  國境之南溫暖遼闊的大海、鬱鬱蔥蔥的細葉榕原生林、閃爍著金色雙眸的山羊……在大自然的洗禮下、在與動植物的互動中,涼介對於「活著」這件事漸漸產生新的體悟,長久以來殘破不堪的生命也有了重新修補的可能。

 

《心得感想》

 

           「你是不是……內心曾經受過什麼傷?」

           「嗯……算是吧。」

           「那個傷,你是想治好它?還是忘了它?」─P.95

 

             閱讀《山羊島的藍色奇蹟》時,讓我想起之前讀過的吉本芭娜娜的《甜美的來生》,以及白石一文的《幻影之星》,它們有著相似的共通點,談人生命中的輕與重;談人身上所背負的那些重創靈魂的傷口;談人存在於世間的意義。多利安助川開始寫小說的契機,是在紐約的911事件過後,還有當他發現日本的自殺率居高不下時,吉本芭娜娜和白石一文則是為了311大地震事件後倖存的人們而寫,不僅故事主旨相近,作者的創作意圖亦然,皆是試著透過作品撫慰讀者內心,盼能修復治癒,為其帶來救贖,或能轉換想法,得以重新看待困境。

 

            為了解開身世之謎,為了改變自己對這世界的觀感,二十八歲的涼介前往安布里島,曾是廚師的他轉職到小島從事水管工程,那是一個單調乏味,只需付出大量勞力,不斷挖掘土壤的工作,與他一同來此的還有多話的前牛郎立川和戴著許多耳、鼻環的年輕女子薰,對於來這的理由,三人有種心照不宣的默契,各有隱情,故不願多提。

 

            安布里島的外觀看起來既險峻又荒涼,島上遍布著茂盛濃密的細葉榕原生林,成群的野生山羊穿梭林間,這裡的生活和都市相比顯得極為原始純樸,居民們的風俗習慣更是傳統保守,甚至是抗拒和排斥外人進駐。涼介和父親友人橋叔重逢,並且得知父親自殺前的夢想是製作及推廣以山羊乳汁製成的起司契福瑞(chevre),可是它的味道卻難以被日本人接受而以失敗告終。涼介和橋叔決定利用安布里島的天然生態,再度挑戰山羊起司,沒想到不但難以控管產品品質,和島民的衝突也越演越烈。

 

        「如果這個世界不公平或是讓人無法理解,那麼壯闊的天地告訴我們世間本是如此,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從壯闊的山河去了悟自己的限制,是十分高妙的作法:……從接踵而來的日常事物去知道自己的限制,則往往會迷失在焦慮或憤怒當中。」─P.211《旅行的藝術》,Alain de Botton

 

            對涼介來說,那種渴望一股作氣,垂直落下,全然毀滅自身的衝動彷彿深植在他的心中,從少年時期就糾纏著他,是父親自殺的陰影造成的也好,是他與生俱來的幽暗也罷,總之他深陷其中,卻又忍不住想掙脫,他無法果斷的選擇某一邊,然後捨棄另一邊,只能麻木自己,不去想,不去思索,不去探求活著的目的,只是忍耐著,遲頓的,曖昧地活過每一天,直到他登上安布里島的山頂,遇見白底黑斑點的山羊班班,親眼目睹整片的參天巨木林,它們歷經千年,宛若永恆的存在,當下,涼介身旁充斥著生命的氣味,來自樹木的香氣,羊群的獸息,眼前的一切喚起他的情感,心底深處湧現一陣又一陣的感動。

 

            水管工程結束後,涼介希望在這多留一會兒,試著完成父親的夢想,立川和薰也想留下,在此尋找未來的方向,僅管他們三人在島上的立場並未改變,仍是被討厭和排擠的一方,島上的男眾們厭惡立川的行為舉止,將其視為眼中釘,薰的新潮打扮也不被接納,涼介寡言性格亦未能得到他們的信任,島嶼的掌權者會長給予他們的是有限度的活動自由,所以當山羊起司的熟成過程必須冒犯傳統禮俗時,為了群體的和諧,也只能停止。

 

           「這就是所謂的完美主義吧。無法忍受半途而廢的人,有一天會丟棄所有的一切,連自己的根也徹底拔除,因為他們認為與其活得不完美,不如徹底毀滅自我。但是,這麼做的結果,才是真正的半吊子。……,不論做什麼事,每個人都是在未完成的狀態下就結束一生喔。這並不是好壞的問題。過度認真的人,最好要習慣不完美。」P.233

 

            個人很喜歡最後的開放式結局,未將事態說盡,尚留些許不確定,倘若將之塑造為只要懷抱希望,人生便會越來越好,漸趨明亮,縱然眼前出現了高牆也可順利跨越,我想療癒人心的力道反倒會減弱,那樣的畫面太像一場幻夢,而非存有殘酷一面的現實世界。多利安助川在《山羊島的奇蹟》中指引讀者─我們不一定得去苦苦「追尋」人生的意義,而是可以用更簡單的方式,透過創造來為人生「賦予」意義。

 

 

  試讀─博識出版

 

        《作者簡介》

 

      多利安助川  ドリアン助川

  詩人、作家、小丑、音樂人。一九六二年出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東方哲學系。曾為廣播企劃、編劇。一九九○年組成「吶喊詩人會」,結合了詩的朗讀與龐克搖滾的表演方式在當時引起不少話題。一九九五至二○○○年間主持全國性的深夜廣播節目《正義的廣播》,深受國高中生喜愛。著書豐富,包括以「明川哲也」為筆名的《墨西哥人為什麼沒有禿子,而且死不了》、《花鯛》、《大幸運食堂》、《歌德語錄》;以「多利安助川」的名義出版的作品則有《和天才妙老爹一起讀「老子」》、《戀戀銅鑼燒》、《多摩川物語》等。目前以「說故事的道化師(小丑)」身分積極在日本各地活動。最愛藍紋起司和紅酒。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