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9_200724

2.43清陰高中男子排球社

作者:壁井有可子

壁井 ユカコ

譯者:許金玉

出版社:蓋亞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

 

     《內容簡介》

 

    2.43公尺,是高中排球全國大賽的球網高度,也是少年們空中戰場的高度⋯⋯一生一次、無可取代的「現在」,排球少年們勇往直前的爆衝青春。

    天才舉球員灰島公誓,因為對排球有著過人熱情,反而和周遭起了摩擦,最後在東京排球名校國中球隊裡引發了嚴重問題,他回到幼時居住的母親家鄉福井,與童年好友黑羽祐仁再會。兩人一起在名不經傳的鄉下國中球隊磨合、成長,卻在國中最後的縣大賽裡起了爭執後分道揚鑣。他們維持著互不搭理的狀態,升上了七符清陰高中。

    在男子排球社裡等待著的,是身高163cm的熱血隊長小田與193cm的冷面副主將青木這對高矮搭擋,以及因為健康因素而一直穿著長袖長褲的二年級生棺野等人。在一生只有一回的高中生活中,他們是否能修復決裂的搭擋並留下自己的足跡?目標全國大賽,地方弱小隊伍的戰鬥開始了!

 

    《心得感想》

 

           這本書實在是太好看了!這些孩子們怎麼可以這麼清爽、可愛又可口呢,一口氣啃完400頁的我仍然覺得不夠滿足,還想看更多的人物互動,以及後續的劇情發展,並且打從心底期待會有其他的異業合作,像是電影、漫畫或動畫等改編,簡單的說《2.43清陰高中男子排球社》就是這麼一本讓我如此著迷的作品,迫不及待的展開親友推坑計劃(大力推)

 

gallery_pic03   

(灰島(左)與黑羽,繪者為替本作繪製封面的漫畫家山川愛兒,以下圖片皆引用自官網)

 

           壁井有可子將故事切成好幾線,每一線都各有兩位重點人物,彼此之間互有羈絆。首先先從王牌扣球手黑羽祐仁和天才舉球手灰島公誓的過往談起,他們本是幼稚園好友,後因灰島去東京求學,就此失聯,直至國一時,灰島轉學到黑羽的國中就讀,才再度擁有交集,僅管灰島的個性和過去截然不同,有時還會不經意地說出惡毒的言語,黑羽仍舊想親近他,想知道他為何有所轉變,沒想到好不容易才藉由排球修復友誼的兩人,卻在國三的夏季大賽裡產生嫌隙,而灰島又縮回了自己的殼裡。

 

gallery_pic04   

(棺野與小荊)

 

           之後,時間點來到了高中時期,由二年級的棺野秋人和末森荊的相處,帶出清陰高中男子排球社的初步輪廓。是以末森的視角來觀看棺野的成長,末森曾是女排社的中心要角,可升上高中後卻被排除在外,球技也停滯不前,這使得她對棺野在排球上的快速成長感到焦躁不安,畢竟生來體弱、性格也有點怯弱的棺野,本是受她保護的一方,如今竟已將她拋在身後,小荊不禁開始自我質疑,是否該繼續努力?

 

gallery_pic05   

(青木(左)和小田,迷人的身高差)

 

             另外一線則是三年級的排球隊隊長小田伸一郎和副隊長青木操,有著30公分差距的他們,個性也一冷一熱,小田之所以能夠一心一意,毫無顧慮的朝他熱愛的排球狂奔,全是仰賴青木在暗地裡打點好一切,原本無望參與春高比賽(好比是棒球社的甲子園比賽)的排球社,因為黑羽和灰島的入社,逐漸展露一絲希望,矮小的小田雖然還是會為了身高缺乏優勢覺得沮喪,可生性樂觀的他選擇相信這些隊友們,只要能團聚眾人之力一定能達成夢想,所以他希望青木能夠再陪著他任性一下,真不知道青木會不會為此困擾?

 

            如第一段所述,壁井有可子非常擅於描繪角色的性格特色,這讓我在閱讀時一直有種感覺,覺得自己正在看一部熱血運動為主、戀愛情愫為輔的青春校園漫畫,加上本作又與漫畫家山川愛兒合作,使得他們的形象更加立體,彷彿躍然紙上,不論是人物的樣貌、姿態、說話時的表情,或是肢體動作都很有畫面,我總不自覺的在腦中想像著當下的情景,更不用說人物配對了,互補的太完美了,黑羽&灰島、小荊&棺野、青木&小田,每一對都深得我心,不管作者在書中有沒有明確表示,總之在我心裡他們就是倆倆成對特別是這個設定─「163cm的熱血柴犬小田與193cm的腹黑長頸鹿青木」,在打開書之前,我就一直轉貼這段內容簡介給友人們,並且逼問她們這樣的身高差跟個性差異是不是很適合在一起呢  ♥!

 

           「他大概要讓紘子失望了吧─但是,紘子所憧憬的,男孩間那種『透過本能就能互相了解』的直來直往友情,只存在於熱血運動漫畫或戰鬥漫畫裡。」P.93

 

           主角們的成長亦是本作最為動人的亮點,僅管是那麼重要的搭檔,或是互相在意的對象,還是有心意無法相通的時候,或是在磨合時產生誤會和爭執,卻不小心錯過了道歉的時機,只能將遺憾自責的心情埋藏在心底,壁井有可子細膩且緩緩的鋪陳他們的煩惱、擔憂和不安,像是「只專注在排球比賽,不考慮未來出路真的可以嗎?」、「要怎麼挽回曾經一度失去的事物?」、「自己是否能夠達到隊友的期待?」等很符合他們年齡的困惑,他們不斷的一再探問,反覆確認,而身邊夥伴正是他們迷惘時的最好支撐,不管未來會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可以確定的是有些事情是以後就辦不到的,非得現在去做不可。

 

           是的,非得現在去做不可,清陰高中男子排球社的成員們GO!快讓全國瞧瞧弱小地區的厲害吧!還有拜託,快點出下一集啊! (大喊)

 

 gallery_pic08  

(超級王牌搭檔兼問題兒童的灰島跟黑羽XD)

 

        「嗯,說得也是呢。你看起來就像是對那方面的事完全不感興趣嘛。」

        「我至少有過喜歡的女孩子啦。」

        聽到大隈那麼說,灰島便不甘不願地反駁,這讓黑羽不敢置信。

         「真…真的嗎!?」

        黑羽不禁猛然撐起趴著的身體,雙手雙腳地爬近灰島:「對方真的是人類嗎!?確實有手跟腳吧!?啊,雖然有手有腳,但排球小子可不是人類喔,你清醒一點!」

        「你在說什麼啊……跟排球小子有什麼關係?」灰島皺起臉龐。─P.235

 

 

  試讀─蓋亞

 

     《作者簡介》

 

    壁井有可子  KABEI YUKAKO

    父親為沖繩人,母親是北海道人,在信州長大,現居於東京。學習院大學經濟學院經營學系畢業。榮獲第九屆電擊小說比賽大賞,二○○三年以《琦莉》一書出道。其他另有《14歲限定症候群》、《SUMMER CIDER》、《代代木Love&Hate公園》和《五龍世界》系列等多部著作。

 

    封面插畫/山川愛兒  山川あいじ

    新銳少女漫畫家。代表作為《Stand up!》,也是唯一參與知名小說家西尾維新《大斬─オオギリ─》計畫的少女漫畫家!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