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6853471846

Start

作者:中山七里

スタート!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瑞昇文化

出版日期:201507

 

 

《內容簡介》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竟然拍成電影!?「上顎被鉤子勾住,一具全裸女屍懸掛於大廈十三樓……」,將人命當兒戲的青蛙男,接二連三犯下隨機殺人事件。慘不忍睹的死者遺體附近,總會留有一張宛如幼童字跡般的「犯罪聲明」。視「人命」為「青蛙」的無差別殺人慘案,將「人性」逼近「瘋狂」邊緣……這樣殘虐駭人的兇殺情節,竟然有人要將它搬上大螢幕!?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拍攝困難重重、意外不斷!?出資的大股東以資金威脅導演,硬是想要干涉其中。以人道關懷為宗旨的團體,屢次要求導演撤除某些內容。負責拍片的知名導演‧大森,是個性格暴躁卻又堅持完美主義的重病老人。將這部電影視為導演生涯遺作的「他」,會如何面對這一連串「阻礙」?

    強烈到近乎扭曲的電影狂熱、被鮮血染紅的拍片現場、難以釐清的理想與現實、揭開電影製作過程中最不欲人知的真實與虛偽!「電影」究竟是什麼?它值得讓人賭上生命嗎?

 

《心得感想》

 

           中山七里在作者訪談中曾直言,自己之所以會書寫《Start!》的契機,是因為他的另一本作品《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發表後,經常聽見『啊,這本書很難拍成電影呢』之類的評語,他認為評語說的沒錯,畢竟不論是內容太過殘酷血腥,還是牽扯到精神障礙者犯罪(刑法39條)的敏感議題,都是這本作品難以影像化的原因,所以他才想不如就由他來寫一本把青蛙男拍成電影的小說吧。(《連續殺人鬼青蛙男》以下皆簡稱為青蛙男)

 

           《Start!》的主要敘事者是曾在天才導演大森手下工作過的副導演映一,今年34歲的映一,工作資歷不上不下,熱情也漸漸消散,正當他對未來感到徬徨時,突然得知一個天大的好消息,那就是大森打算開拍新的電影,並且希望舊團隊能重返劇組,協助完成拍攝作業。

 

            豈知青蛙男的拍攝從一開始就不太順遂,先是出資的電視台擅自更動劇本和演員要角,之後現場更是意外憑傳,嗅到醜聞氣味的媒體蜂擁而至,還有手持道德旗幟的正義使者前來要求禁止上映此作,不過,雖然阻礙接連不斷,劇組成員仍是如火如荼的進行拍攝,沒人想要半途而廢,究竟大森組有著什麼樣的魔力,能讓人如著魔一般,不惜一切只為了完成這部電影?

 

            鬼才大森導演的形象塑造讓我想起有「日本電影天皇」之稱的黑澤明大師,之前曾經讀過一本與他合作了半個世紀的場記野上照代所寫的《等雲到:與黑澤明導演在一起的美好時光》,書裡細膩地描繪大師的怪異脾氣、以及他對電影的獨特堅持,還有那些認同他的精神,與他一起活在那個「只為電影而活的世界」的工作夥伴。而《Start!》的故事主軸亦是如此,中山七里以大森導演為核心,以青蛙男的拍攝過程為主線,將命案和意外事件安插其中,也因為參與拍片的人物眾多,再加上登場的角色們從監製、編劇、副導、美術指導、攝影師、藝人、制片人等,無一不受大森的情緒渲染、或崇拜、或效法仿其對完成一部好電影的執著,是故難以鎖定兇嫌,得以製造懸念。

 

           「然而,如此費盡千辛萬苦完成的電影,未必都能受到觀眾的祝福。無關作品好壞,當銀幕射出的亮光照在一大片空虛的觀眾席上時,很多電影便早早決定提前下檔……說到底,拍電影不過是一種生產性的行為吧?那麼,持續製造出這種產品究竟有何價值?」

 

            中山七里花費許多篇幅書寫青蛙男電影的製片歷程,帶入不少專業知識,並且不輕易放過細小環節,從劇本編寫、拍片組與出資者的衝突,電視劇和電影的鏡頭差別,再到大森導戲的方法和個人魅力,藉由副導映一的內心獨白與其他角色的互動,闡述一部好電影的誕生必須經過怎樣的繁複步驟才能呈現在觀眾眼前,可是得到的評價卻不一定會和付出的努力成正比,甚至還得面對外界的反彈跟批判,在我看來這些劇情及對白或許也是他以創作者身份所進行的自我表白和探問,遭遇的現實阻礙亦同。

 

           「就算世人會因為一部電影或一本書改變想法,你們該抗議的也不是單一的作品,而是別的東西吧。你們該做的不去做,如果不是根本搞不清楚對象,就是一開始就沒鬥志。」

 

           不可否認這些對創作的剖析和論述真是非常精彩,只是它或多或少也讓全書氣氛顯得較為緩慢沉悶,《連續殺人鬼青蛙男》一書,雖也談論很多議題,但有離奇的分屍命案同時進行,又有大動作場面可以延續小說張力,《Start!》則因為兇手所圖似乎過於明顯,場景受限,使得下一名受害者容易被鎖定,這部份是我覺得稍顯可惜之處。不過,在結尾處仍可瞧見中山七里對寫作的堅持,情節逆轉,力求令人訝異的收場。

 

            《Start!》提醒了讀者千萬要小心,人的一念執著、堅持用心和追求完美不只能成就偉大動人的傑作,一旦走火入魔,也將造就吞噬人性的黑洞。

 

2015-07-04_013318   

(再度和編輯喵合體,P.S青蛙男其實沒有那麼可愛喔…)

  

  試讀─瑞昇文化

 

《作者簡介》

 

        中山七里  Nakayama Shichiri

一九六一年出生於岐阜縣,花園大學文學部國文科畢業。二○○九年,以《再見,德布西》榮獲第八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獎。已著有《開膛手傑克的告白》、《七色之毒》、《五張面具的微笑》、《永遠的蕭邦》、《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等多部作品,以上皆由瑞昇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