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eafk86_460x580

且愛且恨且存在

作者:北川舞

出版社:零極限

出版日期:2015/04/16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如果有一天,我們的愛成了縛住彼此的死結,

你會一刀兩斷還是悉心揀選?

 

  故事的開端在台北,一個時空、三度象限、四群叢集;那是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國度,在共同的城市,交纏出兩個世代的人生糾葛。在這一幕幕顛覆親情、倫理與道德的悲歡舞台上,每一個人都自以為放下了仇恨,卻放不過內心的執著。

  一間隱身東區的爵士酒吧,一群掙扎於親情與愛情中的都會男女,悄悄地隱藏過去、掩蓋瘡疤,無法遺忘、不敢放下、難以寬恕,甚至不再談愛。於是有人用微醺的自信把絕望一次乾到底;有人用滿腔的恨意把關係給撕裂;有人用高調的沈默隱藏對姐妹淘的情愫。無論是拖油瓶、離間者、甚至是受害人,最後都只能用尖銳的冷然掩飾想愛的渴望。 

  蘭納爵士吧,調得是愛與恨的有機體,灼熱入喉的不是烈酒,而是理性掙扎後的最後一次叛逆。就算爵士的樂音如何醉人,卻永遠都撫不平坑疤空洞的缺角心靈。在這場人生的舞台上,對與錯像是被三菱鏡給折出了不同的光譜,模糊了自己,也混亂了別人。

 

        《心得感想》

 

            閱讀《且愛且恨且存在》時,我想起了一段話,「家是愛與溫暖的源頭,但是,家同時也是醞釀仇恨與決裂的碎心之地。」(《空中庭園》─角田光代),本作想談的主題亦是如此,它明白的告知讀者,那些手握利刃,能反覆凌遲,能逼迫折磨,能讓人痛不欲生的人,不見得是對你恨之入骨的陌生人,反倒越是關係親密,越是緊緊相依的人,方能傷你越深,正因為愛恨交織,所以難捨難分。

 

           李若維在父親葬禮上,怎樣都掉不出一滴淚,在她眼裡父親到死都是個背叛者,更不用說那個在他慕前痛哭失聲的女人,是他們聯手摧毀她的家庭,還好意思談和解,談什麼原諒;倪宇菁忘不掉八年前的那一夜,那是一個失控的夜晚,她想和罪惡的淵藪同歸於盡,結果卻賠上她僅有的自尊,從此再也無法坦然面對自己;姚樂曦左腕上的印記,彷彿是她母親的禁錮咒語,明明她已經遠離故鄉,開闢新的天地,為什麼還是感到不自由,覺得身心被陰暗給蠶食殆盡。

 

            故事零散地分成好幾條線,同時處理好幾位主角的人生,他們的過去和現在始終參雜在一塊,時間是前進了,可心卻還停滯不前。這些人的交會點是一間爵士酒吧,作者北川舞細膩的描繪他們內心的空洞匱乏,每個人各自有各自過不去的點,他們因此失意、懊悔、憤懣、滿腹糾結,然而,只有解開心中的懸念,他們的人生才能繼續下去,是故他們勢必得有所行動,否則又怎麼知道自己是否沒有別的路能走,於是有人試著開始新的戀愛,有人設身處地去理解他人的心境,可也有人仍舊執迷不悟,活在他的妄想世界。

 

           還記得之前讀過的《指間》,當時北川舞給我的印象便是充滿溫情的,僅管他切入的點總是人性的軟弱自私,醜陋不堪,卻也不吝於給予光明、救贖和希望,讀者在本作中會看見許多人生的重要課題,包含親情、友情還有愛情,主角們不約而同的向某些人、事、物道別以及做出了斷,文末,有些心結就此瓦解,漸漸釋然,走向明亮,也有些遺憾仍舊無法挽回,難以解套,如此堅決。

 

 

  試讀─零極限文化

 

        《作者簡介》

 

      北川舞

 

  本名蔡昌武,現為專職作家與教育訓練講師。他的文風獨具細膩的情感描述、深刻的哲理省思,因而擁有「釀情哲人」的稱號。由於擅長捕捉人性情感與思緒的流動,因此在各式題材的創作上均展現出超人一等的掌握力。出道之作《你給的幸福,我比誰都懂》,甫一出版即榮登「誠品網路暢銷榜第一名」、「金石堂即時暢銷榜第一名」、「博客來暢銷榜第二名」的佳績!當市場仍沉浸在其繾綣的文風與刻骨的情愛中時,他已然跳脫「愛情小說」的格局,將視角直入社會底層的真實人性,創作了極具爭議性的《指間》一書,不僅突破文學框架的束縛,更深刻挑動了普世錯亂的價值,也因此博得了眾多藝文部落客的一致好評與推崇。

  此兩本長篇小說亦同時入選為2013博客來華文創作年度百大暢銷書。2014 更以新手奶爸的身份盛大回歸,詼諧推出《把拔的野蠻情人》圖文書,獲得知名親子部落客與專業兒科醫師的強力推薦。

  北川舞獨樹一幟的文筆,更被報章雜誌譽為一鳴驚人的文壇新星,也是網評推薦新生代中最能掌握愛情特質與都會節奏的新銳作家,他的文字已為台灣小說帶來一股全新的能量。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