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0_205901

金魚缸

Fish bowl

作者:布萊德雷・索默

Bradley Somer

譯者:張思婷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04/30

 

 

    《內容簡介》

有時候,冒險是唯一往前的道路。

 

    小金魚伊恩住在一幢公寓的27樓頂,一個小小的圓形金魚缸裡。他的頭腦很簡單,記憶的長度只有幾秒鐘;但每隔幾秒,他就會生出一個簡單的願望:他想要知道金魚缸外面有什麼。有一天,伊恩的主人和女友發生激烈爭吵,在混亂中放置金魚缸的桌子傾倒了。伊恩把握機會,奮力縱身,從27樓頂一躍而下。

    在他墜地之前的6秒鐘裡,他不斷想起自己離了水,又不斷忘記自己正在快速面臨危機,同時又不斷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他經過一層又一層樓,看見裡面的人生百態……英俊的研究生和狐狸精躺在床上,這時他的女友正在朝他家走來;壯碩的建築工人深深卡在一個難以示人的秘密當中;孤單的公寓管理員奉派去修電梯;一個具有「穿越時空超能力」的孩子,他不斷回到父母出車禍雙亡的那天現場;還有一個臨盆孕婦,手機卻沒電了,她拼著命跑出來按鄰居的門鈴求救,怎料那位鄰居卻是百分之百的封閉宅女,聽見門鈴已經嚇得半死……

    書中的每個角色,包括小金魚伊恩,都在面臨生命裡最重要的關頭,而且他們每個人都必須在此刻做出抉擇,這個抉擇會決定他們接下來的命運。這是近二十年來最罕見、最原創的、最可愛的人生小說。關於愛情,關於生命,關於自己不堪的過去,以及關於自己美麗的未來。

 

        《心得感想》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一切都發生在那有二十七層樓高的塞維亞公寓大樓,當時的小金魚伊恩在頂樓陽台悠然自得的游水,日子好不愜意,它並未察覺這一天的它將經歷最驚懼駭人的冒險,在高空翻滾飛躍,而其他樓層也非常熱鬧,彷彿有股不知名的吸引力正把所有的事物都攪和在一塊,使大樓住戶的生命相互碰撞,產生新的能量,被捲入其中的有帥氣的研究生康納,他美豔風騷的外遇對象婓兒,以及清純可人的女友凱蒂,還有即將臨盆的孕婦佩妮,她在求救時發現她的小鄰居赫曼昏倒在地上,她死命拖著自己和他來到了宅女克萊爾的門前,最後是公寓管理員希梅內斯,他在修電梯時差點窒息,懷疑他會就這樣孤獨一人的死去,然而,下一刻誰都無法預測,就像懷有秘密的工人加爾仕,也不知道他終於能把美麗的秘密和他人分享。

 

           有時,在情緒擱淺的時候,我的心中會突然湧現一種很羨慕魚的念頭,因為據傳魚兒的記憶力非常短暫,它們在數秒之後就會重新認識眼前世界,還有自己的存在,這樣一來,什麼過不去的都已成過去,什麼不想留下的都能不留痕跡,僅管有不少科學家透過研究來推翻這個說法,但我更想相信這樣的傳聞,總覺得有點浪漫,有誰可以如此自由的永遠活在當下?或許《金魚缸》的作者Bradley Somer也是這麼想的,所以他安排了小金魚伊恩的高處墜落,用它的簡單頭腦、澄澈心靈、咕溜咕溜的魚眼來詮釋千奇百怪的人類姿態。

 

           「事出必有因。有時這個因是我們的選擇,有時可遇不可求,有時是天賜的良機,這些都微不足道,因為人生總以奔流不息作為回應。事出必有因,但往往當局者迷。」P.271

 

           Bradley Somer將本作切成幾十個章節,書裡登場的每一個人都是主角,每一篇都只有短短數頁,只描述幾秒到幾分鐘的時間,卻把悲歡離合的畫面輪流上演了一遍,金魚伊恩扮演的是不帶預設立場的觀察者,不管瞧見多麼奇特荒謬的事態,它都保持平靜,從容以對,不匆促評斷,不妄作定論,因為它沒辦法思考太深奧的東西,它只憑一時的感覺,像是「唷?我這是在幹嘛?啊,我在摔落,但我要向前邁進,喔這就是我的魚生。」,在這樣的氣氛之下,那些發生在人物身上的繁瑣雜事和情感糾結似乎也變得單純輕鬆了點,不再那麼的嚴肅深沉,況且沒有人寧可原地踏步,他們全都在試著繼續往前。

 

           《金魚缸》一書文筆簡約,意韻深厚,它包含許多人生議題,如愛情的萌芽和崩壞、生命的殞落和新生,與世隔絕到破繭而出,孤寂封閉和敞開心胸等,人與人之間總是相互影響,進而成長茁壯,它以富有哲思的口吻緩緩述說,告訴你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有時淚中帶笑,有時笑中帶淚。

 

  試讀─遠流出版

 

         《作者簡介》

 

    布萊德雷・索默 Bradley Somer

    出生於澳洲雪梨,在加拿大成長,最早是以短篇故事出名,作品獲收錄多個文學期刊與文集當中。於2012年推出處女作《不完美》,立即獲得2013CBC Bookie獎,也是當年度加拿大銷售最佳的小說作品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