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4_232401

我殺

IO UCCIDO

作者:喬吉歐.法列提

Giorgio Faletti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06/12

 

 

          不想用中文版本的書封,覺得有一種B級小說的味道,事實上Giorgio Faletti的這本《我殺》具有深度,不論是故事結構、劇情轉折,人物魅力和心理層面的揣摩都很出色。

 

    同時期看的《奪命旅人》和它有許多相像的元素,兩者的主角皆活在過去陰影之中,被失去摯愛的痛楚狠狠折磨,《奪命》裡的前警探查理派克後來成了私家偵探,《我殺》裡的聯邦調查局探員法蘭克則是正在放長假,他們對當地警方來說都是個局外人,或不速之客,但卻不得不讓他們介入,因為他們是處理這類案件的一等一高手。相似部份還有他們的敵人,皆是熱愛把被害者們開腸剖腹,再把他們的臉皮扒光的殘忍兇手,最後幾點則是有超多屍體、作者的處女作以及體積很厚。()

 

    僅管有這麼多雷同,給我的感觸卻截然不同,個人覺得Giorgio Faletti把敘事節奏掌握的很好,步調緊湊、張力十足,相比起來John Connolly就顯得叨叨絮絮,拐了太多的彎,令讀者耐心盡失,最後的翻轉再翻轉亦然,《我殺》中的翻轉,謹慎佈局,誘人上勾,前因後果有個合理交代,讀者雖覺意外但不詫然,《奪命旅人》卻是既意外又詫然,感覺不管誰當兇手都可,只要能達到震驚效果就好。

 

     「普通人。像許多別人,像所有人一樣生活的人,比別人多一點點錢或者多一點幸福,或者自以為能比別人更應該得到它們。或許一切只是演戲而已。就算是金子做的,囚籠終歸是囚籠,每個人都是自身命運的建構者。所有人都依據自己制定或拒絕制定的規則,構築自己的生活或毀滅它。誰都無法逃脫」─P.66《我殺》

 

    比起前作,Giorgio Faletti的第二本作品《凶眼》的表現就略為遜色,值得稱讚的仍是場景切換自如,劇情進展飛快,開頭引人入勝,前兩章節的開場跟結束都在讀者心中留下碩大的問號和驚嘆號,第一章始於前警探喬丹從出走到留下來幫身為市長的哥哥克里斯多夫辦案,紐約發生多起連續殺人命案,死者皆被裝扮成〈史努比〉漫畫中的主角:萊勒斯、露西和史努比等,其中一名被害者是市長兒子,也是喬丹姪子傑利‧柯,兇手在犯罪現場會留下他下一齣謀殺劇的預告,第二章則是由在羅馬警局的女分局長莫琳擔任敘事角色,發生在她身上的慘劇導致她失明,必須接受眼角膜移植的手術,沒想到重見光明後的她,卻得親眼再次目賭黑暗,這一次卻連緊閉雙眼也無力隔絕。

 

    不過,或許是兩條線路瓜分了篇幅,以至於人物描寫無法和《我殺》一樣緩緩鋪陳,細膩深入,最吸引人的史努比連續命案在知道犯案緣由後頓感悵然若失,連結局上演的動作戲碼都無法再度激起我的閱讀熱情。

 

 

2015-04-05_220509

凶眼

作者:喬吉歐.法列提

Giorgio Faletti

譯者:蔡孟貞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10/08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