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4924767-2013255896_m

墳墓裡有Wi-Fi嗎?

Defriended

作者:茹絲‧貝隆

原文作者:Ruth Baron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5/03/20

 

 

    《內容簡介》摘錄自尖端出版

 

傑森在臉書上遇到了最完美的風趣女孩。她叫蕾西,熱愛獨立搖滾樂,喜歡引用八○年代經典電影的臺詞,並且討厭拿著《大亨小傳》炫耀自己文學造詣的人。

從來沒有人像蕾西這樣瞭解傑森,他們聊起天來就像交往已久、心靈相通的情侶,只是蕾西始終婉拒他的見面邀約。出於好奇,傑森隨手google了蕾西的名字,結果網路向他展示了驚人的真相:根據報紙的報導,蕾西去年就過世了……

 

       《心得感想》

 

         現代人經常隔著一段距離和他人進行對話,甚至是分享自己的私密生活,對於這種碰不到面的情感交流,人們已經習以為常, FB、twitter、Line、Wechat等社交媒體和通訊軟體取代了真實互動,僅管我們都知道螢幕背後的人有可能不是我們所以為的那個人,我們並不算是真正的認識對方,偶爾卻還是會鬆懈心房,曝露自己脆弱的一面,讓他踏進身旁的人從未走進的內心世界,這是一個大膽的嘗試,有時是皆大歡喜,有時會充滿危險。《墳墓裡有Wi-Fi嗎?》一書正是以上述概念為基礎來創作的懸疑小說。

 

           傑森無法和他的好友雷克胥一樣,成為校園中的風雲人物,他每天都過著一成不變的日子,直到蕾西的出現,她如此輕易地就扭轉他的無聊人生,僅管兩人未曾謀面,他們是臉書上的知心好友,蕾西甜美可人,又容易親近,他們除了談論共同的音樂愛好,也會閒聊目前近況,可是每當傑森鼓起勇氣提出見面邀約時,蕾西總是岔開話題,或是拖延時間,某天,傑森在好奇心的驅使下google了她的名字,沒想到搜尋結果卻告訴他,蕾西早就死了,更令人毛骨聳然的是她死亡的時間點是他們認識的好幾個月前……

 

           故事以傑森為主要視角,從他的所見所聞來推動劇情進展,作者Ruth Baron在書頁前頭安排許多極具張力的懸念,像是和傑森交談的蕾西究竟是誰?為什麼她要把傑森這個局外人牽扯進來,她的真正意圖,以及她那看似難以啟齒的秘密又是什麼?有人極力埋藏的過去被傑森無意掀起,他獨自追查,想證明他的青澀戀情並非幻想,也非一場精心設計的騙局,他不僅找到很多可疑線索,過程中也交到新的朋友,而他的好友雷克胥雖然經常幫倒忙,不經大腦思考便衝動行事,但傑森也不得不承認他的確是一名有力的優秀助手。

 

           「但我們花的每一分錢,事後都證明對我們無用……沒錯,房子、珠寶和義大利跑車,並不會讓我們更喜歡自己。我的骨架裡,全是白蟻──你也是。」

 

         《墳墓裡有Wi-Fi嗎?》深入的描繪青少年的複雜心緒,特別是對愛情的嚮往和困惑,友誼的建立和支持,同時Ruth Baron透過人物們的際遇和自省來傳達一些觀點,如網路的不確定性,它包含的風險,還有它將耗費人們太多心力,使我們失去更多值得珍惜的美好事物等,她以懸疑、推理、冒險和犯罪元素為包裝,內在則關注傑森在這次事件中獲得的成長,凸顯現代社會的人際疏離,我們離線之後所握緊的一切,到底是真?是假?是虛?是實?

 

  試讀─尖端出版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