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4_180657  

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

麒麟の舌を持つ男

作者:田中經一

譯者: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503

 

        《內容簡介》

 

    佐佐木充擁有著被稱為「麒麟之舌」的絕對味覺。他的工作是製作「最後料理」──為臨終者完美重現人生中最想再吃一次的美食。這一次,他要挑戰的是跨越七十年的謎團,匹敵「滿漢全席」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究竟是什麼?

    將感動結局盡收口中的瞬間,籠罩神祕面紗的夢幻菜色再度現世。風靡全世界的電視節目──「料理鐵人」的導演田中經一,注入自己對料理與廚師的愛情,完成這本令人驚嘆的出道作!

 

        《心得感想》

 

           日本文化中以料理為題材的創作並不少見,可以說是遍及漫畫、動畫、日劇、書籍或是電影等各類領域,種類豐富,面向多元。大多時候,這些美食的存在不僅只是用以點綴,它們除了襯托氛圍,還能表達人物的情感,食物的色澤、口感和香氣往往能勾動角色們的回憶,每個人的飲食習慣和喜好蘊藏著自身的人生縮影,至於烹飪技巧和食材挑選的堅持則是傳遞出所謂的職人精神,呈現何謂「技」與「心」的完美結合,而《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正包含了上述特點。

 

           佐佐木充的工作內容非常特別,他可以幫委託人重現只存留在人們記憶中的料理,讓人再度享受它的美味,而非只能懷念,品嚐這些餐點的人通常已命在旦夕,想要藉由料理再度找回過往的感動,而這種渴求對擁有『麒麟之舌』的佐佐木充來說並不困難,因此僅管他收費高昂,客戶也付得心甘情願。

 

            某日,一起不尋常的委託找上門來,對方希望他能做出傳說中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佐佐木充的直覺告訴他這件案子並不單純,但是為錢發愁的他還是決定接下,並且答應會幫忙尋覓那些失落以久的食譜,解開這則糾結數十年的謎題。

 

           小說採取雙線並進,一線為佐佐木充的追查進度,他依循線索逐一拜訪、探問相關的知情者們,過濾出有用的資訊,另一線為「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的發想者直太郎的構思歷程,他和妻子剛結婚不久便被派至異鄉,前往被日本控制的滿州國進行此項秘密任務,兩線交錯,劇情分外緊湊,作者田中經一善於製造故事的懸念,在調查結果正有所進展時,又將時間點拉回過去,即使讀者們清楚的知道這兩邊的事態是一種前因後果的關係,可還是得等到所有的碎片湊齊才能釐清真相,一切的紛紛擾擾是有心人的刻意為之?還是動亂時代所造成的無心過錯?事到如今,被留下的人又該怎麼弭平那些歷歷在目、揮之不去的傷痛?

 

    「人生走到盡頭時,就會正直的說出自己的心聲。『最後的料理』或許也是為此而存在的。」P.125

 

    《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以佐佐木充和直太郎這兩個角色的人生為主軸,詳述其際遇和個人心境,兩名天賦異能,手藝絕佳的廚師懷抱著不同的心思為他人製作料理,他們的價值觀原本是毫無交集,相互對比,最後卻能跨越距離,傳承延襲,這之中的波折起伏和峰迴路轉激起觀者的感動和共鳴,並且巧妙的將歷史事件、推理解謎、飲食文化等元素添入書頁,帶給讀者一場感官和心靈的豐盛饗宴。

 

    「無論是料理、餐廳……以及人生,肯定都是大家一起打造的喔。」P.180

 

 

  試讀─尖端

 

       《作者簡介》

 

        田中經一 TANAKA Keiichi

一九六二年出生於東京都。立教大學法學系畢業後進入影視業界,後來成為獨立製片導演,執導富士電視台的「料理鐵人」、「hammer price」、「百萬大富翁猜謎」、朝日電視台「愛的圍裙」等節目,獲獎無數。現在設立電視節目製作公司,執導電視節目以及和料理相關的活動。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