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7_194952

貴族與奴隸

作者:山田悠介

譯者:紅豆佳譯人

繪者:ワカマツカオリ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5/01/22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我是貴族,我的話就是命令!」

   「貴族與奴隸」──一場極機密的監禁實驗。

  基本規則:1.貴族的命令為絕對。2.貴族可以任意處罰、殺害、凌虐奴隸。3.貴族與奴隸的身分,隨時更換。4.奴隸間、貴族間可以互相廝殺。

  這場殘酷的實驗每年會執行四次,每次捕捉十四歲的男女共三十人。全員分為五組,由一名貴族支配五名奴隸,各組囚禁在監牢中。藉此觀察同一學年、同樣立場的國中生,看看他們如果被分成貴族和奴隸後的生活方式。並記錄他們的互殘手段、每天的死亡人數。極度殘忍的生存實驗,你有本事看到最後嗎──

 

      《心得感想》

 2015-01-27_195008  (圖片引用自國王遊戲粉絲團)

 

         首先我要稱讚一下本書的設計,個人覺得知名繪師ワカマツカオリ所繪製的封面的確是魅力十足,加上書頁中還有精美插圖跟人物介紹,內容簡介也能讓喜歡生存遊戲,主角們在對決中取得勝利和權力題材的讀者們感到好奇,至於看完以後的評價呢……(喂你這段太偷懶了吧,根本自我抄襲啊─《我與23個奴隸》岡田伸一)

 

         進入劇情之前,我認真覺得有一句宣傳詞,出版社這次應該要補上,因為過往其他類似作品都有那句話,但是大多名不符實,而我保證這一次絕對是貨真價實,它絕對「超越國王遊戲」,從各種層面上來說都是,所以各位漫吐版的鄉民們請注意「近代最適合墊腦袋、泡麵的爛梗王道小說」真的被超越了。

 

         貴族與奴隸的實驗顧名思義就是把一群人區分成貴族和奴隸的階級,主角們是一群國中生,入選資格不明,像本作主角就是在路上被綁架而被迫參與,人數共有三十人,貴族和奴隸比例是1:5,貴族可以住在房子裡,奴隸則是群居在牢籠中,食物由貴族統一配給,除此之外他們還得付出勞力,採集作物,神秘組織會比較每一單位的收穫給予獎勵,此實驗目的為觀察他們的日常生活是否有所轉變。

 

           以下全文有雷

 

           這個設定其實並不新穎,初讀時,我便想起著名的「史丹佛監獄實驗」,過去有不少電影或小說以此實驗為藍本創作出新的架構,或是將它詮釋得更好,然而《貴族與奴隸》雖然取用了這個IDEA,卻沒能發揮的更好,僅只是把它弱化成中二版本的作品,人物情感缺乏深度,最重要的心態轉變也並不出色。

 

              故事前頭花費很多篇幅在述說盲眼少年黑澤伸也的特殊天賦,他雖然看不見,但是卻很會畫畫,甚至可以用手觸摸就能分辨顏料的色澤等等……,我心想他的異於常人之處想必對故事的後續發展是個關鍵,結果呢,我完全不懂作者幹嘛浪費時間設定這些,反而讓畫面因此受限,這種作品之所以會震撼人心,我認為絕大部份是來自於人性逐漸失控,還有伴隨而來的暴力殘酷的相互對待,可是擔任敘事者的主角卻看不見現場全貌,只能憑聲音來揣測他人的動作、語氣和姿態,張力因此頓減,加上作者營造氣氛的功力不足,實在無法讓人感到顫慄或是害怕,只注意到對白和描述上的貧乏。

 

 2015-01-27_195018  
(圖片引用自鬼燈的冷徹)

 

                  然後一開始貴族人選就挑了一個精神不太正常的傢伙平瀨正勝,他本來就是個欺負弱小的王八蛋,得到權力當然會藉機做一些卑鄙的事情啊,這很令人意外嗎!!!?,後來平瀨還只因為伸也不用黑色顏料畫圖就想整死他,這是什麼爆炸的點,讀者看到這種理由才腦袋炸裂吧,還不如跟我們家四爺一樣,不找任何藉口,誠實的說出「就是要欺負你」來得霸氣十足。

 

2015-01-27_195118   
(圖片引用自步步驚心)

 

                   最後的最後是有安排一個轉折,試圖想拉回監獄實驗的主軸,突顯善惡界線模糊,環境壓力可能會造成好人們不得不選擇為惡,可是在本作中卻看不見這種衝突,這裡比較像是若不想被中二神經病摧殘的話,就快點投奔貴族的行列,他們不是想要奪得權力為惡,只是想要求生存而已,這是人之常情。

 

                  還有讀者想知道的事通通都沒有交代,舉凡組織為什麼要這麼做,他們憑什麼可以綁架這些國中生。實驗結果要用來幹嘛等等,你都別想要得到答案。

 

 2015-01-27_195137  
(圖片引用自櫻桃小丸子)

 

                  P.S 每當部落格長草,我就想藉吐槽文來振奮寫文的動力,以下還有《野蠻遊戲》《對不起》《共食》可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