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6_144005

酒友,飯友

酒の友めしの友

作者: 安倍夜郎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5/01/14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這海苔有獨特的香氣,是我從小熟悉的家鄉味,它來自渡川,又叫四萬十川.....安倍夜郎創作原點初揭幕第一本首本散文集,暖心登場

  他一手畫漫畫、一手寫散文最質樸誠摰的真情流露,最融入市井小民的文化觀察讀他第一次用文字說的故事當陪他乾杯到天明的最佳酒友……

  10篇想家的抒懷文章+9則真實上演的平凡人間加碼收錄:作者原創漫畫〈我的朋友〉與手繪原創插圖36

 

    《心得感想》

 

    本作為《深夜食堂》的作者安倍夜郎的散文集,全書分成兩大章節:〈我的酒友、飯友〉和〈OOO之女〉,它們原本是在雜誌和電子刊物上不定期連載,前半部的內容將美味的食物和個人回憶相互連結,安倍想起他早逝的父親,故鄉的風俗習慶和特產,孤身一人時喜愛的料理,以及深夜食堂的一些人物原型等,是說在半夜讀這本書真是不明智的舉動,滿腦子都是炸丁香魚,咖哩,散壽司和螃蟹。

 

    後半部是類似深夜食堂的創作方式,一篇一篇帶出一個主角的人生故事,既然定名為OOO之女,寫的當然就是讓他印象深刻的女人,這些有著不凡際遇的女性,有些是他的朋友,有些是朋友的朋友,他一一採訪後為其留下紀錄,她們的職業有酒店的媽媽桑、船屋餐廳的老闆、理髮師、教師、酒店小姐、歌手兼作曲家……,和漫畫相比文字能夠述說更多身家背景,漫畫礙於篇幅限制,所以會直接快速的突顯人物特色,文字則是慢慢鋪陳,讀者們可以了解角色們的生平事蹟,兩種表達各有不同的韻味,喜歡文末附上的「在那之後」,補充了人物的現況。

 

    《作者簡介》

 

     安倍夜郎 Abe Yaro

  一九六三年二月二日生。曾任廣告導演,二○○三年以《山本掏耳店》獲得「小學館新人漫畫大賞」,之後正式在漫畫界出道,成為專職漫畫家。

  《深夜食堂》在二○○六年開始連載,隔年獲得「第55回小學館漫畫賞」及「第39回漫畫家協會賞大賞」。由於作品氣氛濃郁、風格特殊,三度改編日劇播映,由小林薰擔任男主角。同時改編電影,二○一五年一月頒上大銀幕。《酒友,飯友》是他的第一本文字創作。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