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8_154615

雲王國三部曲1
消失的雲上村落

Le Prince des nuages

作者:克里斯多福‧蓋勒法

Christophe Galfard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12/02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激發想像創意,開啟科學視野

在變幻莫測的白雲上,考驗勇氣與友情的冒險旅程就此展開……

  榮獲法國高等教育及研究部「青少年科普類」最佳圖書、布里夫書展最佳青少年小說、威立雅集團環境之書獎、法國孚日省青少年文學獎、法國里昂匯流博物館最佳中學讀物、特別收錄:22篇深入淺出的地科知識,16頁珍貴罕見的天體全彩照片。 

  十二年前,中央雲國的暴君發動一場可怕的戰爭,迫使北方雲國的人民帶著蜜蒂兒公主逃離家鄉,經過一段漫長的漂流,最後在一座火山島的雲上建立起與世隔絕的小村落。 

  十二歲的特里斯坦從小在村子裡長大,卻因母親來自暴君的國度而不受歡迎,只有蜜蒂兒公主和村長的兒子湯姆願意接納他。然而某天,暴軍的軍隊找到了這群北方遺族的行蹤,不僅蜜蒂兒也落入了敵人手裡,就連他們的雲也遭到摧毀,從此自天上消失。

  為了救出好友,特里斯坦和湯姆展開一段冒險旅程。他們必須解開雲和大氣組成的祕密,探索夜空裡的星星和銀河,經歷重重考驗才能抵達目的地。這趟旅程不僅讓他們更加了解自己居住的星球,還意外得知村子遭到攻擊的真相,他們能否及時完成任務,阻止暴君的計劃呢?

 

  《心得感想》

 

    本作作者─克里斯多福‧蓋勒法(Christophe Galfard)舉世聞名的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的學生,他將其所學的專業物理學知識和文學創作相互融合,書寫成一套適合孩子們閱讀的奇幻冒險小說,雖然我在閱讀前已得知《雲王國三部曲1:消失的雲上村落》是如此特別的一本作品,但是初翻頁時,仍是對書裡附上的解說表格感到驚訝,甚至於有點擔心自己是否無法讀懂……,不過,這些困惑在我實際閱讀內文以後就徹底的消散,取而代之的是佩服他能把這些與天文、物理、地球科學和環境保護有關的冷硬知識,以一種柔軟、親和、極具魅力的寫作方式置入書頁,將它們與劇情緊密連接,讓讀者們在閱讀時可以自然而然的理解,並且覺得生動有趣。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蜜蒂兒的父親曾是北方雲國的國王,在「暴君」發動戰爭後,一堆有志復國的才智之士帶著小公主蜜蒂兒逃亡,造雲人成功的打造了另一座堅固的雲,帶著大家穿山越嶺,最後安定在一座不知名的火山島上空,而後形成了現今的藍莓村村落。

 

    然而,暴君的野心並未消止,他一邊持續的侵略其他的雲國,一邊追捕這些反抗他的居民。特里斯坦的母親在多年前從暴君的國度逃到了藍莓村,村民們對她懷有戒心,只准他們母子倆居住在村落之外,特里斯坦生性活潑好動,無法專注在課業上頭,因此被老師和其他的同學討厭,認為他一無是處,對村子的未來毫無貢獻,可是班上博學睿智的優等生,同時也是村長的兒子湯姆卻很喜歡他。

 

   平靜的日子轉瞬而逝,黑暗來臨,軍隊攻進了藍莓村,從混亂中脫逃的湯姆和特里斯坦該怎麼找到能夠幫助他們的盟友,解救生命遭受威脅的蜜蒂兒,以及即將淪為奴隸的親人們呢?

 

    在首部曲中,特里斯坦和湯姆的戲份更多一些,蜜蒂兒則其次,這三位年輕主角的性格都很討人喜愛,能夠彌補彼此的不足,特里斯坦的勇敢奔放正好負責領導冒險和開拓視野,而他對科學知識的缺乏認知,便由聰明溫和的湯姆來為他說明,還有替特里斯坦的行事急躁形成緩衝,而聰慧靈巧、心思細膩又敏感體貼的蜜蒂兒,不只是被守護的亡國公主,她有捨身為民的決心,也有肩負重責大任的堅強,僅管她早已做好與暴君迎戰的心理準備,可她也困惑是否該放棄復國,當個平凡人和居民們安樂自在的度過一生,而非讓他們為她英勇犧牲。

 

    「白天的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傍晚的雲為什麼是紅色的?」、「氣候暖化對地球的深遠影響?」這些問題在書中都能找到解答,一知半解的孩子們將和特里斯坦一起成長,進而吸收這些基本概念,身為大人的我也因此察覺到原來人們對於自己居住的土地和賴以惟生的能源其實並不熟悉,對此Christophe Galfard也在書中埋下一些伏筆,像是這一切災厄的肇因難道只有暴君得為此負責?還有雲王國的人和地球人又有什麼樣的淵源呢?這些都值得人們深入的去思索我們平時對待環境的態度,我想要為孩子們建立保護環境、生態保育的意識並不困難,只要能夠引領他們產生興趣,《雲王國三部曲》正是一套淺顯易懂,充滿閱讀樂趣的輔助教材,亦是一部輕鬆休閒,讀來毫無壓力的優良讀物。

 

  「地球像是一棟漂浮在宇宙中的小屋,保護我們不受來自太空的侵害,滋養我們,給我們空氣。……像這樣的小屋,我們只有一棟,而我們已經把它耗損得很殘破了。」P.311

 

 

試讀─天下雜誌

 

      《作者簡介》

 

克里斯多福‧蓋勒法  Christophe Galfard

  生於一九七六年,於中央學院畢業後赴劍橋深造,追隨著名的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是少數由霍金親自指導並獲得物理學博士的學生。他專精研究黑洞和宇宙起源,曾與霍金及霍金的女兒露西一起合作專為兒童書寫的《勇闖宇宙三部曲》,《雲王國三部曲》是他個人的首次創作。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