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_134918

同級生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皇冠出版

譯者:王蘊潔

出版日期:201412

 

 

    《內容簡介》

◎暢銷突破70萬冊!

◎東野圭吾繼《放學後》最經典的校園推理代表作!

◎【推理名家】藍霄專文導讀!【推理作家】文善超好看推薦!

    我的同學死了,我的老師好像是共犯,教室裡流傳著亂七八糟的謠言,而我,我真的是清白的嗎?修文高中三年級的宮前由希子死了。西原莊一是由希子的同學,突然得知這個噩耗,幾乎無法接受。所有老師口徑一致,都說由希子是因為車禍而死,但卻極力隱瞞事故的細節。

    奇怪的謠言開始在校園裡流傳……有人說由希子懷有身孕,發生車禍那天就是去婦產科看診,要回家的路上被貨車撞死;有人說莊一之前跟由希子過從甚密,並非只是單純的同學關係而已。莊一試圖釐清真相,卻在此時,一名老師被人發現被勒死在教室裡。而警方從現場蒐集的種種證據在在顯示,西原莊一就是兇手……

 

    《心得感想》

 

    《同級生》是東野圭吾在《放學後》再度嘗試的校園本格推理,這兩本作品的出版時間其實相隔了8年,自1985到1993年,東野在散文集中自言它差一點就難產了,畢竟對一個已經三十四歲的大叔來說,想要貼切地描寫出高中生們的心境,難免有點隔闔,本作的文末也可以瞧見東野坦承自己寫得很辛苦,所以忍不住留下了後記,不過,我想他當時的堅持跟努力都是值得的,因為實際出版以後,它可是大受讀者歡迎,創下了足以號稱是熱賣的銷售記錄。

 

    女高中生宮前由希子日前因車禍去世,外型可人,性格討喜的她是修文高中的棒球隊經理,也是隊員們所傾慕的對象,據傳她生前已懷孕數月,她的同學西原莊一覺得這件事令人難以接受,某天下午,他獨自前往了事故現場親自弔念,沒想到卻因此得知驚人的訊息,宮前的死因並不單純,並非全是意外所致,最後,西原決定和其他同學們一起追查真相,可是卻一再的遭到校方的阻礙,此時,又有一名教師在學校裡遇害,警方不僅懷疑西原的不在場證明,還認定他和這起命案有著密切的關係。

 

   我想《同級生》無疑的會被我列入早期著作中表現出色的那一區,而一部份的原因和東野在後記的敘述有關,他說他是抱著一種討厭小學老師的心情來寫作,他那時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那些大人們這麼的趾高氣昂,嘴巴裡不時的向學生們說著:「出社會可沒有你想的這麼好混。」等話語,每當聽到這種話時他都會在心中反問:「你大學畢業後就當了老師,對學校以外的事又瞭解多少?」,後來,他又更深入的去想自己或許是討厭周遭的大人吧,厭惡他們媚於世俗的樣貌,結果不知曾幾何時,他也到了會被討厭的年紀。閱讀時,我的確有體會到他的無聲吶喊,然後想起我有一段時期也思考過這些問題。

 

    本書是以西原莊一的角度為主述,他給予讀者的感覺是一個隱瞞了什麼重要事情的敘述者,所以動機可疑,但是他的所作所為又好像是無辜的,那麼到底是誰想要陷害他的清白呢?這樣的安排成功地引起讀者的困惑和好奇,至於校方想息事寧人的態度、由希子為何會被車撞的原因、西原和同儕們的抗爭,以及媒體好事的追逐,則是讓人對應起社會的現況和回憶起過往的親身體驗。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長大後才開始思索,自己在求學時或多或少也經歷了一些不合理的對待,可卻沒有意識到這是不對的,也從未替自己發聲,像是翻書包,搜身,被老師打巴掌,或是老師要脅小孩不想被體罰的話,就要想辦法逗全班笑等無理的要求,頓時驚覺有一些大人根本不值得尊重,只不過是比自己多活了幾年而已。

 

    除了教師命案跟車禍的疑點以外,東野還試圖探討關於環境污染的社會議題,這讓我想到他的其他作品,像是《天空之蜂》《夢幻花》,強調人類和大自然的相互影響,提醒人們這種影響不管是好與壞都是雙方面的,可惜的是在這本作品中,並未很深入的去剖析,感覺是他尚在摸索階段的嘗試性寫作。由於擔任偵探角色的西原莊一是一名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所以他在事件中的成長和他的愛情也是小說的要點,另外,主線還是聚焦在詭計的設置,個人覺得這部份雖不是那麼的令人驚豔,離奇難辨,而是偏於寫實,在現實中可能得以實際操作,但就結果來看也可以說是雙重佈局,意想不到。在此推薦它給喜歡東野圭吾的讀者們。

 

    「仔細想一想就會發現,我們這些學生對老師一無所知,老師可以侵犯學生的隱私,幾乎到了無視人權的地步,但學生完全不瞭解老師。學校就是這種地方,我要打破這種架構。」P.103

 

長大以後,絕對不要成為那種骯髒、虛偽又懦弱的大人。

 

 

    P.S  這本書意外的開啟了我和友人的深夜聊天話題,圍繞著的都是國小時曾經遇見過的誇張老師,現在想想許多行為其實富有很大的惡意,只是當時的我們沒有察覺,或是無力反抗,最後我們達成一致的意見,就是好想要有時光機可以回到過去好好的矯正他們(笑)。

 

試讀─皇冠出版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