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7_224510

昨夜的咖哩,明日的麵包

昨夜のカレー 明日のパン

作者:木皿泉

KIZARA IZUMI

譯者:尤可欣

出版社:自由之丘文創

出版日期:201412

 

    《內容簡介》

 

一樹在25歲時過世,今年是他離開的第七年。一樹的妻子徹子,依然和一樹的父親「義父」一起生活,並斷然拒絕男友岩井的求婚;一樹的童年好友、空服員阿寶,在一樹過世後就完全失去笑的能力,最後離職待在家裡、只敢在無人的半夜出門散步;從小憧憬一樹的堂弟虎尾,在一樹過世七年之後依然留著堂哥的二手車,甚至不惜為此和未婚妻陷入冷戰……

一個人的離去,會對周圍的人帶來多少傷痛?這些人們又如何用各自的方式,在彼此關懷之下,一步步走上重生之路?

關於平和日常中伴隨的「生」與「死」,對於「語言」有著獨特感知的人氣編劇夫妻檔─木皿泉,獻給明日與重生的療癒之作。

 

    《心得感想》

 

   《昨夜的咖哩,明日的麵包》的改編日劇目前正在熱映中,也因為戲劇的播出實在是大受好評,讓我很期盼原作能夠中譯,所以當我看到出版訊息時真的非常開心,讀完之後更是賣力地推薦給身邊的朋友們,分享這部作品帶來的和煦暖意和人性的美好之情。

   

 2014-11-16_133224  

(本文圖片皆引用自日本官網:http://www.nhk.or.jp/)

 

    僅管一樹已經過世七年了,他的妻子徹子仍然沒有離開兩人所居住的舊家,而且也毫不在意地和岳父連太郎一同生活,徹子打從心底覺得自己絕對沒辦法再和他人重組一個家庭,因此拒絕了男友岩井的求婚,她對岩井並沒有什麼不滿,只是結婚這件事情令人厭煩。

 

    一樹的青梅竹馬阿寶,原本是一個幹練俐落的空服員,不知從何時開始她變得無法展現笑顏,最後只好辭職回到老家。某日,她和好久不見的同學酒井重逢,他那突如其來的邀約讓阿寶感到困惑,究竟笑不出來的空服員,笑個不停的婦產科醫生,以及無法跪坐的和尚,如此奇妙的三人組合到底能夠做些什麼呢?

 

    小說一共分成了8章,故事主軸是由散開的支線匯聚而成,並非全以徹子的角度來敘事,而是由一樹周遭的人們輪流擔任,除了前面提到的連太郎、阿寶和岩井以外,還有母親夕子、堂弟虎尾與年輕時的一樹,每一章節的內容看似毫無關聯,只是隨意的截取了每個人的人生片段,但實際上卻是有著共通的連結點,那就是世事本無常和生命的流轉,緣生則相聚,緣滅人離散,不過,並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必須面對與摯愛告別的痛楚,或是命運的無情捉弄,這些事情是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正在經歷的,不管是認識的人還是不認識的陌生人都能理解,只是領悟的時間相異,各自的狀況不同。

 

    「在自己變成這樣以前,總覺得眼前的一切不會改變,只是一幕接著一幕、寬廣而無聊的風景,然而,人世間似乎波瀾起伏呀。」P.48

 

2014-11-16_133334   

 

    木皿泉這對編劇夫妻檔將「生」與「死」的議題處理得溫柔動人,以細膩婉約的筆觸來書寫人物的情感轉折和心理狀態,透過角色的日常的平淡生活來傳遞他們想探討的深刻意涵,書裡的主角們和讀者一樣對於人生都有著數不清的困惑,像是「有時候,為什麼明知道會跌倒還是會去做呢?」、「要是連自己都忘記了,逝去的人是否也會消失,不再存在?」、「原來人生可以很容易的就徹底翻轉了啊?」……,雖然有些困惑不是一時之間就能解決,甚至會橫跨很長的一段時光,在心中不斷的盤旋,可終有一天它會在某個時刻、某次契機之下得到化解。

 

    《昨日的咖哩,今日的麵包》想述說的就是這一點─「活著很煩惱,很辛苦吧,不過啊,人只要努力向前走,事情就一定會好轉喔。」,這並非是勉強那些受到傷害的人們得永保積極樂觀,得快點奮力振作,閱讀時,讀者可以感受得到作者是站在他們的角度來看待挫折和失敗,同時緩緩的,輕柔的,給予鼓勵和撫慰,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它能夠打動人心的原因,它,讓人想試著相信「真正美麗的事物」是真實存在。

 

    「在最悲慘的時刻,卻能同時感受得到幸福,自從體會到這件事之後,徹子開始比較容易接受各式各樣的事物。」P.18

 

2014-11-17_131547   

(日劇的海報,本劇和咖哩麵包沒有關係XD)

 

 P.S 日劇和小說有些地方不太相同,有刪減省略的、也有額外添加的情節,但基本的架構是相似的,我覺得不管是喜歡那一邊的人都可以把另一方補齊,因為兩者都能確實地引起觀者內心的感動。

 

試讀─自由之丘文創

    《作者簡介》

 

    木皿泉  KIZARA IZUMI

 

編劇夫妻檔。以電視劇本《西瓜》奪得向田邦子賞, 劇本《Q10》、《幸福的形式~編劇家・木皿泉所創作的世界》連續兩年獲得日本電視節目最高榮譽的銀河賞,並著有人氣作品《改造野豬妹》劇本。《昨夜的咖哩,明日的麵包》為兩人首度的小說創作。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