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0-14_190126

懸案密碼5:尋人啟事

Marco Effekten

猶希‧阿德勒‧歐爾森

Jussi Adler-Olsen

譯者:管中琪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4/09/06

 

 

    《心得感想》

 

    趁著最近書債清空,連假時,我一口氣把期待以久的第五集給完食了,約莫從凌晨兩點多開始看,讀完的時候已經早上五點,又是天已亮,當下還馬上上網查第六集的出版資訊(這個人很猴急),發現國外會在這個月推出新作呢,希望明年的年中也可以順利看到中文版的問世!

 

    簡單說一下故事的架構,基本上是有三條線路:

 

    一線為案件的發生,丹麥外交部每年會投注五千萬的資金在巴卡計畫(援助非州矮黑人部落在德賈地區的生活),為期一共五年,不知為何派駐當地的人員馮路易突然消失無蹤,而外交官威廉.史塔克收到了一封亂碼組成的簡訊,他開始追查資金的流向,發現事態似乎有點不對勁,後來史塔克自身也被宣告失蹤。

 

    另一線是十五歲的非法移民馬可,他比家族中的其他孩子們還要聰明,他想改變他的未來,所以試圖從犯罪集團中逃跑,不料卻意外撞見首領左拉和父親的骯髒勾當─殺人棄屍,他因此被全城通緝,想抓住他的人則是一個比一個還要兇狠。

 

    最後一線是副警官卡爾和他的助手們的辦案過程,蘿思在路邊看見了某張尋人啟事,執意要進行偵查,而神秘兮兮的阿薩德也在治療後重返懸案組,已經很頭痛的卡爾卻還要面對討厭的上司硬塞過來的新人高登,卡爾初次見到他就討厭他,因為高登有著一臉癡傻的笑容,可笑的髮型和無法適時閉上的嘴。

 

    故事主要還是聚焦在馬可這討喜的孩子和諸事不太順遂的卡爾的視角來進行,關於這系列我之前有更詳盡的介紹,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連過去瞧瞧:《第64號病歷》《雉雞殺手》《籠裡的女人》(依心得詳盡度排序),已經重覆過的部份在此就不贅述,畢竟是介紹到第五集了,多少總是會有點詞窮嘛(ㄟ),本作依舊擁有前幾本作品的優點,僅管架構龐大卻脈絡清晰,案件的懸疑感和刺激感兼具,所有的支線皆收束得極為合理,加上我對認識以久的主角們有愛,所以自然的覺得表現不俗,這集所探究的社會議題是失蹤人口的搜查、兒童犯罪集團的不法,以及非法移民的困境和執法機關的難處,也涉及政府機構的高層職員和銀行相互勾結的違法侵占。

 

    失蹤人口的元素讓我想起泰絲格里森的《漂離的伊甸》,記得之前在看日劇或是美劇的刑偵劇時,很常提到其實每一年的失蹤人口很多,破案率卻很低,通常這類案件最終都不了了之,不管他是自願還是非自願,外人都難以得知真正的緣由,當中有很多人可能早已被謀害,從派駐人員馮路易,到外交官威廉.史塔克,兩人的失蹤都成為懸案,被留下的家屬們始終得不到解答,希望和絕望並存,處在一種未知所造成的痛苦狀態,連有身份ID的公民們都如此了,更不用說像是馬可這種非法移民,他要是從這世界上消失或,甚至是屍體被發現,想必也沒有人能夠替他查明真相,本作中有好幾幕的精彩段落都來自於馬可在城市中逃亡,他和左拉的黨羽跟其他追兵的肢體對抗非常引人振奮,和卡爾的你追我跑,邊逃邊拋出線索的舉動則是讓人嘴角上揚。

 

    卡爾的威嚴一路崩壞至此,再也挽不回原本的孤狼形象,加上蘿絲跟阿薩德這兩位助手越來越得寸進尺,我都覺得他現在是要從硬漢路線轉職成真正的人民「保母」嗎(笑),更不用說新加入的探員高登,這位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傢伙也來攪局,作者要把他和蘿絲搭配我是沒什麼意見,可是他真的有點煩人,我還是喜歡原本的懸案三人組組合,更何況當我越讀越後面時,我對他的耐心跟卡爾一樣越來越少,以至於無時無刻都在期待卡爾抓狂揮拳揍他呢,這一集卡爾的感情面臨瓶頸,上一集的大躍進彷彿跟幻夢一樣,而他的情緒也因此受到影響,希望作者可以在第六集時給個清楚的交代,夢娜啊,夢娜妳到底怎麼了?真想幫卡爾點一首〈醒來吧,雷夢娜〉。

 

    「雷夢娜,我求你醒來吧,雷夢娜,聽我再告訴你我愛你,雷夢娜,雷夢娜,我求你看我吧……」(很愛接)

 

    雖然在本集中與卡爾和同事哈迪有關的陳年舊案仍是停滯不前,不過,阿薩德的神秘身份總算洩露了一些馬腳,他在他傷勢未癒,頭腦不太清楚的時候說溜了嘴,另外也得謝謝高登的那張大嘴巴,如果猶希‧阿德勒‧歐爾森是想把阿薩德的背景留到最後一本再處理的話,那麼我可以忍受這謎團再拖久一點,只求他不要太快把這系列收尾,畢竟我還想多看一些卡爾跟阿薩德及蘿思相互鬥嘴的對話,還有複雜難解的塵封懸案啊。

 

    阿薩德來到他身邊。

    卡爾說:「那扇窗戶開成這樣實在有點詭異‧你的攀爬技術如何?」

    沙漠之子拉拉他的褲腰,笑道:「我和猿猴的唯一不同之處在於香蕉。」P.395

 

    「安內沃森住在這棟房子嗎?」

    清潔婦惡狠狠瞪了他一眼,然後又轉向蘿思。

    「卡洛還在世時,我就為她打掃了,應該已經有十年了。」

    「卡洛是您的先生嗎?」卡爾問

    「老天,拜託呀,卡洛是我的狗,小明斯特蘭德犬,有一身漂亮的棕色毛髮。」

    卡爾皺起眉頭。「您可以告訴我,碧安特‧安內沃森身高大約多少嗎?」

    「拜託,老天爺呀,你接下來大概要問我你鞋子的尺寸了吧。」

    「我為我助手的無理向您致歉,他有時候太激進了。」蘿思打岔說─P.100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