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3_231539

孤高之人(01) 孤高の人
作者:坂本真一 、
原案:新田次郎、故事:鍋田吉郎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4/09/18      

 

 

  2014-10-13_231550     《孤高之人》是日本小說家新田次郎的作品,他以登山家加藤文太郎的生平為藍本來創作,小說在1969年發表,後來在2007年被漫畫原作作者鍋田吉郎改編,鍋田和漫畫家坂本真一合作一同推出了這套共有17本的長篇大作。其實本作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之前早已聽聞,只是在沒有紙本書的情況下,我實在是沒什麼動力爬完它,幸好台版終於正式發行。  

      既然有這麼多本,就豪邁的劇透一下第一集吧(咦?)。(以下未註明的圖片皆引用自尖端出版社出版,坂本真一所繪的《孤高之人》)  

 

2014-10-13_231602

 

      轉學生森文太郎,個性孤僻,不愛與人交際,並且全身散發出一股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氣息,而看他不順眼的同學宮本則是一再的向他挑釁,宮本對文太郎說要是他能夠和自己一樣從地面爬到校舍頂樓的話,他以後就不會再騷擾他。

  2014-10-13_231612

 

      聽完這段話之後,文太郎開始徒手攀爬,而且連保護措施的繩子都沒繫,他的行為立刻引起校內的師生騷動,正當眾人以為他要摔落地面時,他卻化險為夷,展現出色的運動神經,以及驚人的爆發力和彈跳力一舉登上了樓頂。這件事讓有豐富的攀岩經驗的宮本大受打擊,因為文太郎輕而易舉的就達成他從未試過的路線。  

 

2014-10-13_231624

 

      他們班的英文老師大西親眼目睹文太郎的潛能,大西本身也是日本數一數二的攀岩高手,他大聲喝斥了文太郎,要他不能再輕率做這件事,畢竟攀岩是無法一個人完成的,而且事前也必須做足準備,然後他詢問文太郎是否有意願和他跟宮本一起登學校附近的高島山。

  2014-10-13_231633

 

      文太郎馬上回絕了,他說自己不需要朋友,也要宮本遵守約定,不要再來煩他。之後文太郎卻自行前往高島山,試著獨立攀登,但是對攀岩知識跟技巧一點也不了解的他,當然登不上頂峰,他不斷重覆向上爬、摔落、向上、摔落的步驟,最後被附近的居民通報學校,大西找到了文太郎告訴他:「憑現在的你,就算花一輩子也爬不上去,如果想知道理由就跟我來。」

 

2014-10-13_231648

 

      大西將他帶到一間運動用品店,挑了適合他尺寸的攀岩鞋讓他試穿,而店長也要文太郎試試室內的攀岩牆,文太郎穿上鞋子後,迅速的攀至高處,同時,他內心對此感到震憾,認為要是是現在的自己一定可以征服高島山。大西早已看穿文太郎已經對山著迷,再也無法回頭了,所以便對他說如果想要鞋子的話,就參加下星期的室內攀岩大賽,還要答應在比賽完以前都不能再去爬高島山。    

      比賽的那天,文太郎出現了,被他激起挑戰心的宮本也來到了現場。  

 

2014-10-13_231658

 

      坂本真一的畫風屬於寫實粗獷,作畫時也很強調人物的肢體骨幹,有幾幕強調主角的肌肉部份會讓我以為在看板垣惠介的《刃牙》或是山口貴由的《劍豪生死鬥》,不是我要吐槽,但是瞧瞧下圖,那什麼比例XD,宮本其實是快打旋風的塔爾錫嗎?不過,在動態的場景,卻表現的極有張力,從畫面中可以感受得到宮本的不甘心和憤慨,還有森太郎心中那赤裸裸的欲望,他想爬上更高一層,想要投入山的懷抱,就算會有性命危險也在所不惜,明明與死亡只有一線之隔,卻不願意拉開距離,這樣的執著和熱情是沒有登山過的人難以體會的一件事。  

 

2014-10-13_231713

(右圖引用自©CAPCOM / zariganiworks / KITAN CLUB
是奇譚俱樂部新推出的土下座快打旋風特別版XD)

 

      從角色的對比來看,想必又是天才跟努力奮鬥者的對決,只是不知道宮本是否足夠堅強,可以不被文太郎的光芒給刺傷,《孤高之人》的書名讓我覺得他們的友誼可能無法建立,森太郎或許會是孤獨的,背離群體,獨自行動的一匹狼呢,可是一切的謎底還是得等到後頭才能揭曉,頁末有附上一些攀岩術語的解說,基本上不懂這些字詞也無損閱讀樂趣。      

      之前在寫《BOX-熱血鬥陣》的心得時,就曾提過我還滿喜歡體育競技類的漫畫,當時列了很多項目,卻不小心遺漏了登山題材,這類作品在日本其實也有不少漫畫家創作過,如谷口治郎的《神之山嶺》、《K─登山者》、《凍土的旅人》等,而他近期最廣為人知的著作我想是被改編成日劇的《孤獨的美食家》,我也寫過他幫川上弘美所繪製的《老師的提包》的漫畫版本心得,其畫風特色較為寫實精細,有種大人感的滄桑風味。  

 

2014-10-13_231730

(圖片引用自東販出版社、日本小學館出版,谷口治郎所繪)

 

      另外,還有和本作一樣由尖端出版社所出版的石塚真一的《岳》,這本的主角島崎三步給予讀者的感覺較為憨厚溫暖,因為它的主線除了人與山岳的對話以外,也強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島崎三步不只是技巧高明的登山者,同時也是山岳救難隊的義工,來造訪山的每一個人的理由都不盡相同,可三步打從心底的想守護他們,讓他們在達成心願後能夠平安返家。  

 

2014-10-13_231752

(圖片引用自尖端出版社出版,石塚真一所繪)

 

        最後要推薦的是松本剛的《山岳達人》,這本是自我追尋、懺悔和救贖意味濃厚的作品,給我的感覺近似於Jon Krakauer的《聖母峰之死》,在此一併附上。    

 

2014-10-13_231811

(圖片引用自東立出版社出版,松本剛所繪)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