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1_153814

花與天秤 花と天秤
作者: 羽柴麻央
出版社:長鴻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09/25
     

         

    《花與天秤》是這幾週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少女漫畫,原本還書的前一天就想把心得寫完,沒想到那陣子事情擠在一起,我又為了個人堅持的某個點讓很多該做的事進度拖延,違背了我做人處事的─勤勞懶(註1)的原則,好在都順利結束了,今天就趁假期時把之前筆記的重點拿出來,為它留個記錄。  

     羽柴麻央的畫風是我很喜歡的風格,之前的短篇戀愛作品《今天我很好》,還讓我拿起筆試著描繪了一下裡面的人物,她的線條看似簡單,神韻卻很難補捉,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別人拿不走的個人特色啊,(但也有可能只是妳畫畫技術太差),提到畫風這件事,就要亂入推薦《青之炎》,當年我因為他的人物造型而嫌棄它,只看了一本就放棄,後來看了日劇以後,發現它非常非常出色,當中許多漫畫宅的哏都讓我拍手大笑,個人覺得漫畫迷們,特別是喜歡少年漫畫的人,一定會被它觸動心靈的,真的無法接受他畫風的人,也可以從日劇入門(推)  

 

 回到正題,以下有大量劇透。

 心得內文的圖片皆引用自長鴻出版社出版,羽柴麻央所繪的《花與天秤》

 

  2014-10-11_153831

 

       甘利羽衣子,目前是集英國中一年級生,某天,她在公車上遇見了二年級的理化老師須玉,當時她不小心踩到了他的腳,急忙向他道歉,不過,甘利並沒有看清楚他的臉,而是注意到他包包上的小梅莉鑰匙圈,還是她最想要的糖果枕造型,不久,她就因為貧血而昏倒了。

 

2014-10-11_153840

 

       然後,須玉老師把她送到了保健室,清醒後的甘利想和他親自道歉謝,結果卻總是她後腳剛到,他前腳也正離開,兩人屢次錯過,而且好友加繪畫的須玉頭像跟她們班的理化老師嵯峨先生所畫的一點也不像,甘利幾次奔波所收集到的須玉情報是:1.理化老師 、2. 二年五班的導師、3.坐公車通勤、4.喜歡小梅莉、5.座位在窗邊右側、6.身高很高。

  2014-10-11_153851

 

       最後,她終於在市立體育館的活動結束後遇到他,因為他是籃球社的顧問,第二次見面,甘利發現須玉老師的個性似乎有點冒失,明明是大人卻穿錯了襪子,明明是男生卻也喜歡小梅莉,他身上的這些特質讓她覺得很可愛。

 

  2014-10-11_154014

 

       一旦意識到須玉老師的存在後,他在甘利心中的份量就越來越重,她不由自主的想親近老師,兩人一起去嵯峨老師家探病,還有暑假在神社的巧遇,都讓她很高興,就算只是知道老師和自己一樣都喜歡瑪德蓮蛋糕搭配牛奶,她就覺得非常開心,這樣的心情到底是為什麼呢?甘利有點困惑。  

 

2014-10-11_154030

 

     在星之子神社祭典時,甘利跟加繪走散了,在腳磨破皮時遇見了老師跟女友,也知道她正是那隻小梅莉的主人,甘利開始躲避須玉老師,須玉對此感到奇怪和失落,遲鈍的他以為甘利之所以不愛理人也許是叛逆期?    

     他主動請她幫忙理化教室的事,在結束後用理科教室的器具做了膨糖給甘利,看到了她許久不見的笑容,也和甘利說如果有什麼煩惱可以跟他說,甘利聽完竟然和老師告白了,可是卻沒有得到回應……,後來,須玉老師因為自己的遲鈍而嚐到了苦果(笑)

  2014-10-11_154039

 

       這本充滿著少女情懷的作品,讓我在閱讀時覺得好甜蜜,明明沒有什麼曖昧互動,是很平常的日常相處,情愫也是輕淡的,若有似無,可是我都會自動在腦裡幫兩個人補上小花兒飛舞的畫面,這樣的戀情既單純又美好,能點燃讀者對戀愛的想望,尤其是瞧見他們心意相通的那一刻。  

 

2014-10-11_154057

 (最喜歡的前幾名場景)

 

       之前跟貓人聊天時談到,我書寫某些日本純愛小說的讀書心得時,經常面臨困境,當時她說妳把妳對傑米的熱愛拿來寫它就很簡單了,我馬上回她說我的愛才沒有那麼變態呢……(咦?),要知道有時候日本作家筆下的純愛真的是很內個, 相互看對眼的話當然是佳話一則,不對的話那些行為就是變態,像是偷聞暗戀的人的外套,跟蹤他回家,去他家沒人在還從窗戶外偷窺,或是偷走他抽屜的信,找出他女友是誰,然後跟他女友搞外遇等等,我每次都會想要是被暗戀的人沒有相同心意的話,這本書就從愛情小說變成犯罪小說了呢,根本是一個Stalker的節奏啊!是不。書寫到這我有點懊惱,我為什麼要用變態狂的行為來幫這本書結尾呢。

     

         註1:勤勞懶的意思就是勤快的目的是為了日後能隨心所欲的偷懶。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