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0_170104

應該相信誰

The Farm

作者:湯姆.羅伯.史密斯

Tom Rob Smith

譯者:洪世民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4/07/02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爸說:你媽被強制住進精神病院,現在失蹤了!

  媽說:你爸的每一句話都是謊言!

  兩通電話,讓我的世界天翻地覆。

  夾在摯愛的父母之間,丹尼爾不知道該相信誰。在舉證歷歷的現實與消失的記憶之間,母親要如何得到眾人的信任?

  是陰謀,還是癲狂?甜美的印記來自兒子,還是父親?那個被櫃子遮住的名字,究竟是不堪的過往,還是滴血未乾的傷痕?誰加害,誰又被害?一把火,能夠終結怨恨,還是將真相埋得更深?

 

    《心得感想》

 

    自從《別相信任何人》爆紅後,就有許多類似書名的作品,像是《別告訴任何人》,再到這本《應該相信誰》,不得不說這樣的方式的確能讓人一目了然本作的性質,只是有好也有壞,喜歡《別相信任何人》的讀者會好奇的想翻開這本,但對其評價普通的人則會不敢對它抱太高的期待,害怕讀完之後會和想像中不同,覺得失望,而我的想法其實是近似於後者,可能因為如此,讀完之後反而能以故事的本質來談論它,而非文案的包裝。

 

    《應該相信誰》是以作者Tom Rob Smith的親身經歷為底所創作出的小說,既然是小說就代表有很多劇情是虛構的,而非真實發生。主角丹尼爾在某天接到父親的電話,說明母親的心理生病了,她因此被強制住院,可是她卻離開醫院了,剛接完這通不久,手機再度響起,話筒裡傳來母親的求救,要丹尼爾相信她,她沒瘋,她握有許多證據,父親已被收買,千萬不要相信他,而她正在來找他的路上。

 

   心理方面的驚悚,主角陷入不知道該相信那一方的糾結,母親的敘事條理分明,僅管有點曲折離奇,有點不太對勁,但是卻又彷彿真實無比,如果這一切都是謊言,那麼它絕對是一個精心設計、架構完整、面面俱到的謊言,如果這一切都是真的,那麼丹尼爾過去對父母親的印象將被徹底摧毀,然而,就連他自己對他們也都不盡誠實,懷抱無法啟齒的秘密,所以他又怎能確定他對父母親的認知是真正瞭解。

 

    以下評論有結局雷,有涉及關鍵點,所以想看本作的讀者請自行思量。

 

    主角母親口中的犯罪陰謀並非故事的主要重點,雖然在那之中涉及了社會議題,如兒童販賣、身份認同、文化排他性等,不過Tom Rob Smith想談的還是與他母親有切身關聯的精神疾病,他從母親的病中體會到對於患者而言幻想和真實其實並無分別,他們的恐懼有可能沒有原因,也有可能是來自於其他現實存在的威脅,那些威脅被大腦重新組合,建構成另一種記憶,而他們對此深信不疑。

 

    丹尼爾一路追查,前往母親和父親在退休後所居住的異地,探尋那些她指證歷歷的人事物,從而得知她所述說的那些不可思議的遭遇之起源,理解被埋藏在故事中的象徵和隱喻,將母親真正的畏怯和現實連接,而這次的旅程是一個好的出發,不只找出事情的真相,連帶的也找到一條或許能將母親帶回的道路,這亦是作者試圖向讀者傳遞訊息,精神疾病並非無法醫治,患者也並非會永遠的迷失,他/她可能會康復,重返所愛的人身邊。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