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0_011921

睡在豌豆上

豆の上で眠る

作者: 湊佳苗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0/06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所有人都慶幸,失蹤的姊姊回來了,

但,只有我知道──她是冒牌的。

  那天下午,我和就讀三年級的姊姊萬佑子在神社後面用紙箱搭起小房子,還買了冰一起吃,可是,說要先回去的萬佑子最後並沒有到家。隨著時間過去,警方束手無策,而媽媽變成了時常四處尋找可疑嫌犯的怪女人。「如果那天我和萬佑子一起回家就好了」這樣的念頭不停地折磨著我,我無時無刻都這麼想著,但這世上並沒有如果……

  萬佑子失蹤兩年後,有人在神社前發現了一名女孩。當所有人都因尋回姊姊而激動興奮不已時,我卻無法承認那名女孩是曾經為我唸過《豌豆公主》故事的萬佑子。就像童話《豌豆公主》的那顆豌豆帶來怪異的感覺,那女孩──不,我的姊姊──有些不對勁。

  十三年後,我在車站月台上見到了兩個女孩,認出一個是姊姊,另一個是──萬佑子。到底,歷劫歸來家人身邊的是不是姊姊?如今站在我眼前的女孩,又是什麼人?睡在豌豆上的異樣感,帶著重重疑惑逐漸把我吞噬……

 

    《心得感想》

 

    每個人的心中多少會有一些過不去的點,而那個點就像是豌豆公主棉被下的豌豆一樣,僅管上頭有層層的棉被鋪疊,卻還是阻絕不了它帶來的異物感,如鯁在喉,不將它拿掉總是覺得無法釋懷。

 

    對本篇的主角結衣子來說,她的豌豆就是姐姐萬佑子的失蹤事件,那天下午她讓體弱多病的姐姐獨自回家,沒想到她會消失不見。兩年後,萬佑子被人發現,家人們都很開心,可是結衣子就是覺得有那裡不對勁,她覺得萬佑子並不是本來的萬佑子,一定是別人冒充了她的姐姐。

 

    本作給我的感覺和《母性》有點相似,但是這本的表現略為出色一些,故事有兩線交錯,主述者都是結衣子,分別為小時候的她和長大後的她,萬佑子的失蹤之謎和姐妹倆的情誼其實所佔篇幅並不長,主要的焦點是聚焦於母親在姐姐失蹤後所做的努力,還有結衣子對這起事件的心境,湊佳苗想探討的是父母可以毫不猶豫的為孩子犧牲奉獻,然而姐妹情誼可以做到那裡?以此議題為延伸來貫穿小說主題。

 

    萬佑子到底是不是同一人是全書最大的謎題,這疑點吸引著人去探究事實的真相,不僅抓緊讀者目光,也增添了作品的魅力,美中不足的是結局的收尾讓人覺得不合情理,有違一般人對情感的認知,因此看完謎底後總覺得有點失落,被勾起的好奇心未能得到充份的滿足。

 

    不知道湊佳苗是否想以大家所熟悉的童話故事為靈感來創作一系列?目前已經有白雪公主和豌豆公主,下一次又會是什麼呢?

 

    以下有結局雷,已反白處理。因痞客邦鎖右鍵,想讀反白處者請至此處

 

    另一個被抱錯的女孩(遙)因為愛養父母所以不想回去原生家庭是很合理的事,可原本的萬佑子當時已經九歲,是懂事的年紀了,養父母極為呵護她,甚至是偏愛她,前頭也因為是第一人稱敘事,無法窺知萬佑子對父母是否有所不滿,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個陌生女子帶她回家,告訴她她不是爸媽親生的,而是在醫院被抱錯的孩子,她竟然就接受了,決定回親生母親身邊,然後絲毫不掛念拉拔她長大的父母?

 

    瞞著結衣子多年,從不跟她相認,最後變成遙的萬佑子跟結衣子說其實一直把她當妹妹,她願意為妹妹做任何事,這段話也未免矯情了些,小說中沒能讓人感受到這兩人之間有什麼緊密連結會讓她說出這一番話,畢竟這些年來她對結衣子都不聞不問,明知道她一直耿耿於懷姐姐失蹤的事,也從未給予回應。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