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6_124045

來自新世界

作者:貴志祐介

譯者:

出版社:獨步

出版日期:201411

 

    《內容簡介》

 

    二零一一年,科學家發現第一名擁有超能力的十九歲女性,她可以隔空移動塑膠球,製造促進全人類進步的新型結晶。多年後,一名日本的覺醒者──少年A,深夜撬開公寓的大鎖,殘殺了十七名女性。他不僅犯下殺人罪刑,也成為沒有能力的人類排斥超能力者的契機,全球各地發生暴力事件、公開凌虐,超能力者因此組織起來,主張應當淘汰普通人,美國甚至爆發內戰,引燃全球戰爭。從此,人類文明正式滅絕,進入黑暗時代……

    千年後,人類重建世界。然而,世界永遠變了,日本東京剩下廢墟,全球人口銳減,地表充滿危險生物,文明倒退回原始社會,而跨越末日危機,住在名為「神栖66町」的人類重新恢復秩序,建構和平社會,他們用注連繩圍起村落,叮囑孩子不可隨意離開村莊,運用稱為超能力、殘餘的文明設備生活,並且仰賴大自然的恩惠,教導人類孩子知識,組織學校、倫理委員會,為了延續人類文明而生活下去。

    五位少年和少女──早季、真里亞、覺、瞬和守,在神栖66町中成長,但十二歲那年,他們觸犯了村落的禁忌,得知了關於「黑暗時代」的禁忌故事……    城外的「生物」真相、孕育「神之力」的「咒力」背後,暗潮洶湧的陰謀浮上檯面。少年與少女被迫捲入未曾終止的命運戰爭之中,他們的人生,將通往何處?沒有咒力的人們,究竟去了何方?人類,為了生存,犯下什麼不可挽回的過錯?

 

    《心得感想》

 

    神栖66町是被利根川分流所圍繞的小鎮,也是早季和其他夥伴真里亞、覺、瞬和守居住的地方,小鎮的邊緣到處可見八丁標的結界,大人們時常告誡孩子不可以跨越到外頭,結界外有許多數不清的妖魔鬼怪在那徘徊,當中最可怕的就是業魔和惡鬼。

2014-10-05_231104   

 

    小鎮的建設仰賴奇特的生物化鼠,它們敬畏有咒力的人類,人類對化鼠來說是像神一樣的存在,但是它們生性狡詐,甚至有著人類水平的智商,因此孩子們要是在町上遇到也得盡量避開。

2014-10-05_231121   

 

    所有的兒童,在六歲時都得上小學,只是每一個人畢業的時間都不太一樣,這是由神明決定的,只有祝靈(偶發性念動力)降臨的孩子才能升上中學,據說沒辦法畢業的孩子會消失不見,他們將不被任何人記得,彷彿從不存在。

2014-10-05_231233   

 

    早季和同一班的朋友們都順利升上了全人班,他們小組在咒力測試的表現也相當出色,某天他們為了夏季野營的功課,決定出發去探尋謎樣的生物─氣球狗和惡魔簑白。原來,所謂的惡魔簑白其實是行動圖書館,只是偽裝成生物的樣貌,以免被破壞,五人從它口中聽見了人類文明滅絕的經過,起因為帶有念動力(PK能力)的人類未免被一般人給消滅而進行了反撲,激烈的戰爭導致黑暗時代的降臨,倖存的PK人類未免悲劇再度發生,便從各層面:心理學、社會學、生物學等領域進行研究,配合教育制度來進行控管和篩選。

2014-10-05_231253
    
這次的冒險旅程為五人惹來了一連串禍患,那天,他們所航行的獨木舟是承載眾人的命運之船,當他們划向禁止進入的區域,在那得知被禁止接收的知識時,便宣告了過去的平靜永不復返,一切都已改變,而心靈越是脆弱的人,處境就越危險……

2014-10-05_231318   

 

    《來自新世界》是貴志祐介構思三十年,耗費一千七百六十張稿紙的鴻篇鉅作,一口氣看完上下兩冊的我真是覺得心滿意足,一直以來都很佩服貴志祐介的創作功力,不僅題材多元、故事極具魅力和娛樂性、內容亦富有深度,更厲害的是每一本我讀過的作品,我都很喜愛,像是《黑暗之家》、《惡之教典》、《第十三個人格 ISOLA》、《青之炎》、《玻璃之鎚》、《深紅色迷宮》……等等(依喜好順序),而《來自新世界》目前已迅速登上此排行榜的第一名。

 

    本書的視角皆是以渡邊早季為第一人稱,甫一開頭便述說她寫下這些悲慘事件的來龍去脈和小鎮過往歷史的緣由,她希望後來的人們能夠記得,畢竟人類是一種健忘的生物,記憶則是不可靠的大腦產物,而人類無論經歷過多慘痛的事情,也難以記取教訓,總有一天有可能會重蹈覆轍,之後她開始一一回溯。

 

    上冊是小說世界觀的帶入和鋪陳,主要是展示神栖66町是怎麼運作的,它的社會體制為何,跟古文明有什麼不同,他們的平穩生活來自於上位者有意識的管理和操縱,大人們握有處份權利,每當發現咒力不穩,或是過於強大到會外洩的孩子都得盡快排除,簡單的說社會的安定來自於排除異己和封鎖資訊,不留任何的動亂因子,不管他是不是一條生命,不去假設他未來會走向好還是壞,最好的策略是在他尚未崩壞之前就搶先摘除。

 

    至於早季他們那一組的孩子,在本質上和其他孩子本就有所不同,他們受到的心靈控制較弱,因此也較能察覺和反思體制的運作,以及勇於挑戰未知的禁忌事物,這亦是一種人為的安排和實驗,因為太過乖巧的人是沒辦法掌握權力的,掌權者得抱持著把手弄髒也要維護整體利益的覺悟。

 

以下有雷,未讀者慎入

 

2014-10-05_231330   

 

    正當我以為主角們對上位者的反抗是作者意圖探討的議題,下冊卻轉向另一層含意更高更深遠的化鼠抗爭,既然居高位者們的思考邏輯和判斷準則都是以整體的利益為優先,那麼從他們對待人命的態度就不難想見非我族類的生命是如何被視為草芥。化鼠是被人類改良過的生物,它們用途是當人類的僕從,多數人以為他們只比猴子聰明一點,是又臭又噁心的動物,早季一度對此感到困惑,為什麼不挑選其他的哺乳類?找個可愛一點,體面一些的動物,不是更加平易近人嗎?當我明白醜陋外貌其實是別有用意時,不免讚嘆貴志祐介的巧思,也頓然驚覺作品中敘事者的觀察角度對讀者思緒的極大影響力。

 

    「那你為什麼要反抗人類?」

    「因為我等不是你們的奴隸。」

    「什麼叫奴隸?我們確實會要你們進貢、服勞役,但也允許你們完全自治不是嗎?」覺不高興地反駁

    「大爺們心情好的時候是這樣沒錯,但只要因為細故觸怒神尊,整個鼠窩立刻要被消滅,或許比奴隸還悲慘。」

 

    《來自新世界》的背景設定是架空世界,貴志祐介編織了一個龐大的故事主幹,結構精細、脈絡縝密、人物刻畫豐富、用字淺白卻寓意深遂,書裡所描述的咒力,奇特的生物和景致都能讓人清楚的認知這是一本幻想文學,但其中的某些社會運作卻令我越讀越感嘆,訊息過濾、教育洗腦、利益優先、排除異己這些字眼可真是分外熟悉,無一不是世人們正在親眼所見和親身體驗。

 

新世界真的是新世界嗎?

 

2014-10-05_231338   

 

    P.S本作除了小說以外,還有以它為原作所改編的動畫和漫畫,本心得文內所引用的圖片皆是由東立出版社出版、及川徹作畫的漫畫版。個人還是偏愛小說的呈現,畢竟這套的世界觀和背景設定過於宏大,圖文版能傳達的意旨難免受限,也刪減和更動了很多精彩的主線脈絡,另外,或許是為了替男性讀者們謀福利,裡頭特別著重了很多同性愛的肢體接觸,這部份讓我有點無言,請不要把它畫的像是什麼謎漫一樣好嗎,租借的時候總覺得有點羞恥啊……(動畫版本我還沒有看過,以上是對漫畫的評價。)

 

 

試讀─獨步文化

    《作者簡介》

 

    貴志祐介 Yusuke Kishi

 

    1959年生於大阪,京都大學經濟系畢業。出道以來獲獎無數:1996年以〈ISOLA 榮獲日本驚悚小說大賞長篇佳作,之後更名《第十三個人格──ISOLA》出版上市。1997年《黑暗之家》,日本驚悚小說大賞;2005年《玻璃之鎚》,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2008年《從新世界》,日本SF 大賞;2011年《黑暗地帶》,將棋Pen Club大賞特別賞。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