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6_114134 

赫眼

作者:三津田信三

譯者:張筱森

出版社:獨步

出版日期:201410

 

  《內容簡介》摘錄自獨步文化

她抬起如鮮血般通紅的右眼,

咧嘴一笑說:「讓我進去。」

    《赫眼》以[虛構-現實] 為經,[本格推理-恐怖驚悚] 為緯,自在遊走類型界限的鬼才──三津田信三,綿密紡織的濕冷奇詭世界。

    怪奇幻想X 鄉野異聞X 後設風格的現代恐怖小說,吸血美少女/睥睨人類的鬼屋/深夜的不祥電話/魔魅的京都小路/鏡地獄……,收錄十二則惡夢般的掌篇傑作,歡迎入夢體驗涼透心扉的戰慄感!

 

  《心得感想》

 

    《赫眼》是三津田信三的短篇小說集,除了同書名的〈赫眼〉以外,還收錄了十一則故事,小說裡蘊含多種恐怖元素,像是鄉野怪談、都市傳說、習俗忌諱、鬼怪幻想、靈異經驗和奇聞軼事等,以它們為核心點向外延伸,藉由人物們的對話、行為和際遇來使其逼真,隨著劇情的推演,異常氛圍越趨濃厚,無形的手來回地攪動讀者內心的不安,最後就連虛實的界限都模糊難辨。

 

    〈怪奇照片作家〉:「我」是《GEO》影像雜誌的編輯,「我」很喜歡一位英國攝影家 Simon Marsden,因為他的鏡頭能夠讓拍攝對象的黑暗面現形,沖洗出來的照片往往和物體本身有著極大的反差,Marsden還有另一個嗜好,就是收集和拍攝地有關的不祥事蹟,連同照片一同附上,「我」打算以此為主題來創作雜誌的新企劃,當「我」和擁有照片版權的出版社商討完後返家時,一名陌生女子攔住了他,告訴他有個攝影師的風格和Marsden很相像,或許他會感興趣……

 

    〈灰蛾男的恐怖〉:恐怖、推理小說家「我」在山上的溫泉旅館渡假。山坡上的露天溫泉在夜晚時通常沒有旅客使用,但是「我」卻為了某個原因而去嘗試,那晚有名老人出現。老人說起了當地的奇怪傳聞─穿著黑斗篷的男人會綁走小學生,男人在不同時代有著不同的稱號,先是「蝙蝠男」,之後是「灰蛾男」,並且這裡也真的發生過小學生的命案事件……

 

    〈後小路的町家〉:中學二年級生的E和家人一起搬到京都的古宅。新家的房子老舊,好處是房租也很便宜,新朋友T告訴E說她家門前的那條小路有點怪異,每到傍晚的逢魔時刻很有可能會與異世界相連,走在路上的人要是心底毫無防備,或許會被某種東西給纏上也不一定。

 

    〈相對鏡的地獄〉:出版社編輯「我」上完旅館的洗手間時,發現洗手台的兩旁掛著好幾面巨大的鏡子,這空間彷彿是亂步筆下的鏡地獄,此時,一名中年男子聽見了「我」的低語,便和「我」開始攀談,後來男子說起他的弟弟也曾過於著迷相對鏡所創造出的神秘空間,因而瞧見不可思議的事情。

 

    以上是自己特別喜愛的幾篇,我對三津田信三的印象是建立在《忌館:恐怖小說家的棲息之處》一書上,他那虛實交錯的寫作手法經常讓人覺得他所訴說的怪異事件栩栩如生,《忌館》中擔任主角的作家更是與他自身同名,就算明知道這是作者刻意安排的巧合,刻意想引誘讀者思緒混亂,仍是會不由自主的步入陷阱,將書裡的角色和故事情節與現實世界套上,《赫眼》裡頭也會產生這種錯覺,讀者自然而然的將人物遇到的怪誕事和自己的生活經驗聯結,畏懼也油然而生,就我個人而言特有感觸的篇章是〈相對鏡的地獄〉和〈後小路的町家〉。

 

    記得小時候很常聽聞這種半夜幾點對著鏡子削蘋果可以看到未來的另一半或是自己死相的奇妙傳言,還有長輩也會告誡鏡子不要正對著床等擺設忌諱,加上許多鬼片和日本鬼故事的題材都會以鏡子為媒介,它可以拿來封印妖魔鬼怪,也可以透過它通往另一端的世界,同理可證別的「東西」也能把你封進去和跑過來,在這樣的耳目渲染之下,原本平凡的日常用品頓時變得莫名可怕,我想手機(鬼來電)、電視(七夜怪談)和棉被(咒怨)一定也和鏡子一樣在可怕的日常用品排行榜上高居不下,因此〈相對鏡的地獄〉真的是令我毛骨悚然,剛看完時照鏡子都眼神飄移,很怕跟裡面的什麼生物對上(不就是妳自己嗎),但是又很好奇的想要觀看人物所瞧見的那種不斷反射,相互層疊的影像,至於〈後小路的町家〉中所寫到的逢魔時刻也勾起我的童年回憶,我國小時多半一個人看家,有時候明明身處在最熟悉的地方,卻會因為黃昏的到來而覺得異常陌生,感到擔憂和害怕,懷疑二樓有鬼正要下來,嗯,這些妄想大概是疑心生暗鬼的最佳例子了吧……

 

54911   

(圖片出自電影─賭神3少年賭神)

    P.S我一定要稱讚這本作品的封面設計,中文版應該也延用了日版的書封,這小女孩充份的體現了什麼叫做「他好像永遠對著你笑,笑得你心裡發寒」這句話,當我打開試讀稿的牛皮紙袋,看到自備對話框的她提醒著截稿日期,心想:「天啊,這本絕對不能遲交,她一副 我 會 來 跟 你 拿稿 子 喲 的樣子。」,看完之後想偷懶幾天,又一直瞄到擺在桌上的她,只好快點動筆。

 

2014-08-27_231521   

 

    好吧,編輯你贏了!我真心的希望正書送來時,不要再幫她配台詞說什麼:「我來你家住了喔」(跪)。

 

 

試讀─獨步文化

 

  《作者簡介》

 

  三津田信三  Mitsuda Shinzo

  經過多年編輯工作後,2001年以「三津田信三」系列第一作《忌館──恐怖小說家的棲息之處》出道。因為熱愛恐怖小說和電影與江戶川亂步的作品,他的「三津田信三」系列總是融合大量的相關雜學,以及現實虛構混合的後設作風,廣受這類作品的讀者喜愛。 

主要作品尚有「三津田信三」系列的《蛇棺葬》、《百蛇堂──怪談作家說的故事》,「刀城言耶」系列的《如無頭作祟之物》、「死相學偵探」系列等等,是目前最受矚目的橫跨推理小說和恐怖小說第一線作家。2010以《如水魑沉沒之物》獲得第十屆本格推理大獎。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