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5_220503

忽然一陣敲門聲

Suddenly, a Knock on the Door

作者: 艾加‧凱磊

Etgar Keret

譯者:王欣欣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4/03/31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開場故事〈忽然一陣敲門聲〉描寫小說家遇上歹徒敲門要脅:「生活苦悶,快給我講一個故事來逃離現實!」點出了「好故事是生活的必需品」,有如凱磊的創作自序。

  故事皆以日常處境切入,佐以創意連連的情節。〈謊言之地〉的主角遇見了說謊時虛構的人物;〈健康的開始〉寫失戀者天衣無縫地扮演陌生人的約會對象;〈解開拉鍊〉寫女孩趁男友熟睡時在他舌頭下發現一道拉鍊,拉開來竟是個截然不同的男子;〈整年都是九月天〉講販賣「好天氣」的公司,信用卡一刷,你家永遠有和煦的秋陽;〈這個故事大獲全勝〉是世界上最棒的故事,它的創意受專利保護,還有一雙耳朵,能傾聽讀者心中的悸動…… 

  故事短至8百字,長達1萬字,以極為罕見的文字魔力,為苦悶現實召喚改變的可能。認識了艾加.凱磊,我們才懂得:原來短篇小說也能讓人一頁接一頁無法釋卷,而平凡生活只要多一點想像,就能激盪出深刻的驚奇。

 

  《心得感想》

 

    30多則短篇小說集結成的作品,每篇故事的篇幅都僅有寥寥數頁,卻涵盖了一部份的人生片段,劇情發展多半是天馬行空的走向,它的最初總是始於日常,過程和結尾則往往超脫現實,但彷彿又意有所指,不懂作者的隱喻也無妨,光是想像力和創意就很令人著迷,簡單的說就是有趣。

    喜歡的篇章有:忽然一陣敲門聲、謊言之地、拉開拉鍊、創意寫作、瘀青、健康的開始、瘋狂膠

 

    「有些人從三樓掉到屋外,除了背後瘀青,沒有大礙;有些人下樓梯一個不小心,就進了醫院,上了石膏。大衛和她想必都屬於後者。」P.109《瘀青》(想到這句歌詞,誰的青春沒有淺淺的瘀青。)

 

    「我努力想跟這個大鬍子解釋清楚,放下手槍比較好,對他對我都好。有把上了膛的槍指著腦袋,要想出故事很難。可是他很堅持,還說:「在這個國家,你想要什麼東西,都得訴諸暴力。」他剛從瑞典來,在瑞典完全不是這樣。在那裡,你想要什麼東西,只要客客氣氣地說,多半都能得到,但在令人窒息的中東可行不通。他才到這裡一個星期,就明白事情如何運作……

    或者該說,事情是怎麼個無法運作了。巴勒斯坦人想要國家,好好說,得到了嗎?才怪。後來他們開始炸小孩和公車,大家才開始聽他們講話。屯墾區的人想要進行對話,有人理嗎?才怪,直到他們開始採取激烈行動,在邊境巡警身上倒熱油,才突然有了聽眾。在這個國家,誰有能力就有權利,各方面都如此,無論政治、經濟或停車位都一樣。蠻力是我們唯一能理解的語言。」P.18─〈忽然一陣敲門聲〉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