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2_111626

平行處的陽光

ヒア・カムズ・ザ・サン

作者:有川浩

譯者:張智淵,詹慕如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06/13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真也今年三十歳,在出版社從事編輯工作。他從小就能看見人類留在物品或地方上的記憶。愈強烈的記憶愈顯鮮明。不管經過多少年,都一樣鮮明。有一天,真也跟公司同事佳織一起到成田機場。佳織的父親赴美二十年,首次歸國。父親說,自己在好萊塢從事跟電影相關的工作。可是真也眼裡,卻看到完全不同的景色……

     七行相同的大綱,兩個截然不同的故事!橫跨輕小說和文學界的國民作家有川浩最溫暖的敘說…

  擔任編輯的三十歲青年古川真也,從小就能看見人類留在物品或地方上的記憶。愈強烈的記憶愈顯鮮明,不管經過多少年,都不會消褪。然而,這樣的能力卻無法替真也帶來幸福,反倒因為少不更事、不懂如何控制,而傷害了自己和他人。如今,已與女友佳織論及婚嫁的真也,近來為了向佳織坦誠自己的能力而困擾不已,他想起高中時的陰暗回憶,害怕佳織排斥、恐懼自己。

  某日,真也代替佳織到機場接機,對方是佳織分別二十年的父親。見面後,佳織的父親不停炫耀著,自己在美國工作多年,並於好萊塢從事電影相關產業,還表示自己是優秀的劇作家。可是從真也的眼裡,卻看到完全不同的景色,並且從無意間觸碰到的物品中,揭示了佳織與父親矛盾糾葛而又令人心酸的羈絆……

 

    《心得感想》

 

    本作共收錄了兩則故事,篇名分別為《Here Comes The Sun》、《Here Comes The Sun Parallel》,登場的主角們都相同,差別在於前者是舞台劇版的作品,後者是有川浩以同樣的大綱為發想來進行創作,兩篇可以單獨閱讀,不過仍不免會將它們拿來比較,我喜歡舞台劇的那一篇,它在人物的塑造上感覺更有深度,對於主角古川真也的心境和他的特殊能力也有更多的著墨,或許有川浩是因為不想在後篇中重覆贅述這部份故而省略,只是如此一來情感的溫度便產生了差距,劇情的編排也是前篇的表現較為出色,事情的真相具有意外性,Parallel (平行)的篇章中則未有驚奇,一切的發展皆可預見,有些作品雖然能夠意料到它想煽動觀者的情緒,卻仍會讓人的心中興起波瀾,可是這篇所鋪陳的感動並沒有這種足以憾動人心的力道,只能說是淡而溫潤,缺少了些什麼。

 

  《作者簡介》

 

    有川浩  Hiro Arikawa

  出身於高知縣。橫跨輕小說和文學界的新一代作家。2003年以第10屆電擊遊戲小說大賞出道,受賞作品《鹽之街》和其後出版的《空之中》、《海之底》合稱自衛隊三部曲。

  2006年尚有以虛構軍事組織「圖書隊」為主題的《圖書館戰爭》系列,因其獨特的世界觀和戀愛描寫博得廣大迴響,進而改編成動畫、漫畫,皆大受好評,獲「本的雜誌」、「本屋大賞」、「日本科幻10佳作」、科幻大獎「星雲獎」等多項肯定。2010年更以描述大學生熱血生活的《機械狂人》和闡述夫妻情懷的《Story Seller》兩書,創下同時入圍本屋大賞的輝煌記錄。其他著作如《雨樹之國》、《我的鯨魚男友》、《今昔戀愛物語》、《阪急電車》、《植物圖鑑》、《打工族買屋記》、《三個歐吉桑》、《劇團》等,大受好評。

  身為主婦小說家的有川浩,形容自己的作品為「面向大人的輕小說」,寫作最大的特色為「描寫愛情甜死人不償命」,即使是充滿科幻、軍武設定的內容,仍然用生動對話、自然的劇情走向讓劇中角色大談戀愛。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