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0_175011

PIL挑戰想像力 全

作者:山崎萬里 ヤマザキマリ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3/04/10              

 

    有劇情雷      

 

  《PIL 挑戰想像力》是《羅馬浴場》作者山崎萬里的新作,剛剛查了一下書冊上的相關作品,才發現我因為家裡附近的漫畫店挑書而錯過了她的其他著作,雖然已經在臉書上的網誌說過了,但我還是要再說一次,這就是店員不是漫畫迷會造成的悲劇….,除了本作以外,我還錯過了《阿拉伯貓Gollum》,這本書友Astraes有寫過詳細的漫畫心得,喜歡她作品的讀者可以點連結查閱。

 

    女主角波多野七海和浪費成性的外公一起居住在古老的宅第中,外公常常把在國外工作的母親所留下的生活費掏空,亂買一些用不到的奢侈品,還有馬票,為了解決缺錢的困境,七海只好去應徵假日的打工,好能維持生活的基本開銷。

 

2014-08-20_175054      

   
    沒想到她的同學笹竟然說要和她一起去,原先她以為笹只是說說而已,沒想到七海前往廢紙回收站面試時,笹也來到這裡…..,認真工作的兩個人似乎體悟到了些什麼,那就是勞動後的薪水讓人覺得很美好。

 

  2014-08-20_175103  《PIL》收錄了五則短篇,從書中我們會看見七海是個獨特的少女,她的思考模式、興趣喜好和在意的事物皆與同儕們不太一樣,(我想任性妄為的爺爺也是讓她與眾不同的原因之一),但是也有一般女高中的煩惱,修女因為她的頭髮不整齊而一再的斥責她,告訴她髮型是臉的框架,亂糟糟的話,臉也沒精神,這樣的學生會損害校譽,要她好好整理,後來,七海的確去修剪了頭髮……  

 

 

    2014-08-20_175112   從後記可以得知,這本書的書名由來是作者山崎萬里取自她喜愛的龐克太上皇PIL樂團的名字(Public公眾 、Image想像力、Limited界限),七海在書裡也一直在聽他們的音樂,寫這篇心得時我也在YOUTUBE上聽著Public Image Ltd. 的專輯Second Edition,邊寫邊想七海聽的是不是這首呢?    

    山崎萬里將自己少女時代的生活融入了書中,她坦言在搬到義大利之前,她在日本的高中生活過得很慘淡,老師應該也對她感到非常頭痛,學習正統古典音樂的母親並未特別約束她的奇裝異服,未成年就去迪斯可夜遊和聽莫名其妙的音樂,或許也是因為管不動了,不論是管不動或是贊同她做自己,我都很喜歡她的母親對她說的一句話:「日本要是容不下妳,就早點去任何一個容得下妳的地方吧。」,她母親並非要求她改變自己好去適應環境,而是要她去找一個能夠舒適過日子的環境。

  2014-08-20_175127

       年紀輕輕的七海想要前往倫敦,她不想要再去只會把人定型的地方,可是外公卻對她想隻身前往的想法感到憂心,縱使七海意志堅定,知道自己想追逐的究竟是什麼,但要是她走了,年老的外公就真的孤身一人了,是故她不免也感到徬徨不定,畢竟要在親愛的人和嚮往的志向之間做出選擇,是一項無比艱難的決定,究竟七海是怎麼克服難題的呢?  
       

    「老師,妳知道我為了買這台隨身聽有多麼辛苦嗎?」    

    「我怎麼會知道!」     

    「所以啊,妳再怎麼罵我、勸我,都無法說中我的心坎!」              

 

    我想如果不先從他人的立場去理解他會這麼做的理由,傾聽他心底的聲音,而只是一昧的要求他得照著規矩去走所謂的一般人都在走的正確的道路,這樣的話語是無法打動人心的,那只不過是無意義的背景噪音而已。

  2014-08-20_175137    

 

 穿制服的人閱讀挑戰─女高中生。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