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3_194404

即使如此,我還是可以談戀愛吧? 全
作者:楠田夏子
譯者:風間鈴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4/08/12

 

    冰室大介,今年30歲,在XX市政府的總務課上班,在外人眼中的他是一名長得又帥,態度親切,做事能力絕佳的有為青年,實際上的他卻是個嘴巴壞,容易受傷,自尊心過高又自卑的人,會有這樣的反差全是因為他有著難以啟齒的苦惱,那就是他皮鞋裡的增高鞋墊,還有他那超高的髮際線和頭髮稀少的禿頭困擾。

2014-08-13_215319

2014-08-13_215337

 

    市政府中有條著名的松之廊道,上頭包括了政策、總務和財務部門,簡單的說能待在那些部門裡的都是所謂的菁英,大介在總務課之前待的可是政策部,因此他認為自己下一次輪調一定不會超出這些範圍,沒想到上司竟然跟他說希望他能在保健福利課得到不一樣的成長體驗,大介深受打擊,不可置信自己要被調去充滿中年歐巴桑的單位,悲慘的還不只這件事,他渴望隱瞞的秘密似乎被他的後進三矢麗紗給發現了,大介覺得成天坐立難安,直到他知道麗紗其實是個大近視眼,才稍微放心許多,可是麗紗的視力真的是那樣嗎?

2014-08-13_215347

 

    壞心眼的大介仗著自己是前輩,在迎新會上故意欺負麗紗,結果來接她回家的卻是大介暗戀許久的辦公室女神神保亞紀子,原來她們兩個是表姐妹,這下可好,大介的戀情遭遇危機,隔天他馬上改正對麗紗的態度,想試著修補關係。

 
2014-08-13_215354

 

      亞紀子曾經說過她的父親身高不到170公分,頭髮也很稀疏,可是她完全不在意這些,她覺得會介意的人才很奇怪,大介在無意間聽到了這番話,因此便把亞紀子當作他的夢中情人,幻想她能愛上他,溫柔的包容他的一切,即使他是個又矮又禿頭的人,她還是會愛他,把他當作美男子來看待,可是他很害羞,又擔心被拒絕,害怕自尊心會因此受挫,所以遲遲不敢採取行動,眼看著他人就要捷足先登,大介的戀情是否能夠實現?

2014-08-13_215402

 

      《即使如此我還是可以談戀愛吧》的劇情很輕鬆逗趣,不過卻探討了很嚴肅的議題─「關於人對外貌的自我認同」,相信這是許多人都曾經歷的煩惱,僅管心裡明白要有自信,不應該只憑外表的出色與否來判定人的價值,實際上仍舊無法擺脫對他人觀感的在意,況且面貌姣好的人在社會中的確很吃香,往往能得到更為良好的待遇,我所指的良好待遇並不只是實質利益,還有無形的,像是好感、禮貌和尊重。

 

2014-08-13_220151

     自卑的大介理當是最瞭解這種痛苦的人,卻也使用同樣的價值觀去審視其他人,他在內心裡也曾想過那個新進的胖子同事憑什麼敢接近亞紀子,為什麼不有點自知之明,別想要高攀人家,這些刻薄的話也是在警惕他自己,別人知道他的真面目後會怎麼看待他,大介害怕受傷,所以耗費很多力氣在保護自己,雖然身心疲憊,也不敢鬆懈心防,更不用說以真面目來示人,因為他認為這世界不存在真正的善意,拋出善意的人和接受善意的人之間若無法達成平衡,善意就只是一種暴力。

    「自以為是善意卻很白目的建議,自以為是善意卻是一種同情,自以為是善意其實根本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雞婆,是上對下的施捨。」他的說法讓我很有感觸,我想這就是同情和同理的不同,前者會加重傷害,後者才能讓受傷者感到撫慰,很可惜的是能夠清楚分辨這兩者的人並不多。

 

    也讓我想起毛姆在《月亮與六便士》裡所寫的這段話:「同情體貼本是一種很難得的本領,但是卻常常被那些知道自己有這種本領的人濫用了。他們一看到自己的朋友有什麼不幸,就惡狠狠地撲到人們身上,將自己的全部才能施展出來,這就未免太可怕了。同情心應該像一口井一樣噴薄自出,慣愛表同情的人讓它縱情奔放,反而使那些受難者非常困窘。」P.45-P.46

 

    好吧,我一不小心又把心得寫得太嚴肅了,這其實是一本搞笑的愛情漫畫,這其實是一本搞笑的愛情漫畫,這其實是一本搞笑的愛情漫畫(說三次),是說簡介上的這個標語─「身高矮&頭髮稀薄。自卑男子的愛與愁」真的好壞心XDD,人家大介為了他的外表做了很多努力啊,像是使用生髮劑,在大風吹來時急忙壓住頭髮,要脫鞋時就把鞋墊藏在襪子裡等等,請不要這樣猛戳他的痛處好嗎。

2014-08-13_215413  

(請聽四葉爸爸的教誨吧!!,大介)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