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1_142851

冰的秒針

作者: 大門剛明

Takeaki Daimon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08/02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罪愆」永遠不會消失;「制裁」也難以撫平傷口。

被悲痛冰封時間,困頓在案件中的人們,要如何才能破冰而出?

  退休刑警寺山不由得發出一聲嘆息。四十年的警察生涯面對這樣的結果,明知兇手就在眼前,卻只能無力的看著懷錶的秒針越過「12」。二○一○年二月十二日零時,小岩井事件過了追訴時效,一切就此結束。雪花無聲無息的落向他手中的懷錶上,秒針持續靜靜記錄著時間……

  時間回到十五年前,一九九五年,長野縣發生兩起兇案。二月,松本發生小岩井社長一家三口被高爾夫球桿擊殺的滅門慘案,只留下了長女薰;五月,諏訪發生一起家庭主婦被勒殺的案件,丈夫原村俊介是當日從日內瓦回國的鐘錶技師。兩起案件的遺族,同樣泅泳於傷痛之中,亦因此相識。

  但,十五年後的四月廿七日,涉及殺人案件的公訴期限廢除。讓僅僅相隔三個月的懸案產生不同境遇!小岩井事件從此無法追訴,但諷刺的是,在逃過追訴時效之後,兇手鮎澤竟然到警局自首,聲稱借錢不遂,憤而行兇。長期為追訴延長而奔走的薰,該如何面對這一切?

 

  《心得感想》

 

    小岩井薰和原村俊介同為被害者的遺屬,十五年前,倆人先後面臨了痛徹心扉的悲慘際遇,薰的雙親和妹妹慘死於盜竊者的手下,兇器是一把高爾夫球杆;俊介的妻子則是遭受兇手侵犯,而後被繩索勒斃,兩案雖然都有明確的嫌疑對象,卻因為證據不足,所以未能結案,這些年來,他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兩名兇手消遙法外,而追訴時效也即將到期。

 

    刑警寺山希望能將兇嫌伏法,不斷的為此奔走,薰也一直賣力的推動廢除殺人時效追訴期的法案,令人遺憾的是法案是在她的案子結束後才通過,當時的嫌犯鮎澤竟還選在這時才前往警局自首,這兩案只不過相隔幾個月,鮎澤卻能全身而退,所謂的正義到底是什麼

 

    《冰的秒針》讓我想起了藥丸岳的作品《天使之刃》,裡頭談及了相似的概念,亦即在受害者家屬心中有著幾條不同的時間線,分別為命案發生之前的美好時間、案發後就此停滯不前的凍結時間,以及不得不勉強度過的空白時間,大門剛明將其當作書名,用以象徵傷痛是會難以抹滅,那些已然逝去的寧靜,用再多的制裁都無法挽回。

 

   「俊介先生,你和寺山先生一樣,你的時間一直是凍結的。」

  俊介開口想說話,但腦中的思緒無法付諸言語。

 「那只懷錶的秒針仍繼續在走,但你的心如同冰的秒針,一動也不動。」P.290

 

    本書的敘事者多半是以俊介為主,其他還有刑警寺山和平田,有著同樣經歷的薰被拿來與俊介相互對照,相較起來俊介的人生看起來較為消極,實際上兩人卻是各自朝著不同的方向努力。一開始讀者們會將重心落在追訴期限的效期,心想著期限廢除後或許能為更多人伸張正義,不再因為時間限制使得有罪之人可以全身而退,犯罪者也必須帶著惴惴不安的心情苟且偷生,而非認為自己的罪隨著追訴期限過去也已清償,等到瞧見薰和俊介的內心糾結時,會更進一步的去試想倘若這些刑責和死刑判決都不能撫平傷口,那麼死刑的意義究竟是為了什麼?除了冤案以外,還有什麼能夠成為廢除死刑的理由?我想這是大門剛明試圖探討的一點,因此小說的劇情也就特別著重在遺屬的內心刻劃,藉由角色來帶出議題,引領讀者反思。

 

    比起制裁兇手來弔慰死者,活著的人似乎該更加重視獲得幸福的權利?即便看到兇手喪命,遺屬們仍舊會覺得心底空空洞洞,只能情感匱乏的過著每天的生活,這是因為放棄去擁有其他幸福的人事物,或許是出於自責,或許是感到歉疚,或許是抗拒只有自己能夠獨自享受快樂,於是時間靜止了,他們就這樣的卡在生命的某一個點上,從此不得自由。

 

   「案件也和鐘錶一樣,若光只有物證和證人這樣的大齒輪,是無法釐清案情的。這叫擒縱輪是吧?像動機這種嵌入人心細微部份的小齒輪,也同樣很重要。」P.257

 

    身為鐘錶技師的俊介雖能讓許多壞掉的鐘錶重獲新生,他人生的秒針卻停擺不動,直到妻子的案件有了出乎意料的轉折,只是聽完百瀨的懺悔以後,他反而嘗到了更深一層的苦楚,大門剛明再度以鐘錶的零件為比喻,闡述犯案的動機是案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它對犯人很重要,對執法機關和受害者家屬而言也同樣如此,它是決定外在刑期和內在囚籠的關鍵,這邊就不多談,讓讀者自行去體會俊介的心理轉變。結尾收束的有點太過美好,不過也算是符合本書的主旨,黏著的時間終於再度流動,那因為太過深愛而重重摔碎的靈魂,也能以愛來修復治癒。

 

  《作者簡介》

 

大門剛明  Takeaki Daimon

  一九七四年出生於三重縣。龍谷大學文學院畢業。曾參加過司法考試,亦曾任職許多基層工作,在作品中隨處可見到這些經驗的蹤影,為故事帶來真實感。大門剛明認為目前日本死刑或冤案的討論不夠充分,冤案雖被當作廢除死刑的理由之一,但死刑和冤案應該要個別討論才對,因此他讓作品中的重要人物說出這個想法,並在其周邊設定許多人物來探討問題。

  二○○九年以《雪冤》同時獲得第二十九屆橫溝正史推理小說大獎和東京電視獎。之後陸續發表新作,以社會派推理小說新星之姿備受矚目。著有:《罪火》、《確信犯》、《共同正犯》、《告解者》(以上書名均為暫譯)等作品。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