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2_182145

蘿絲瑪麗的兒子

Son of Rosemary

作者: 艾拉‧萊文

原文作者:Ira Levin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48

 

 

  《內容簡介》

 

    現代懸疑大師艾拉.萊文(Ira Levin)以這部發生於千禧年初的黑色幽默系列,重新接軌一九六七年的劃時代作品,《蘿絲瑪麗的嬰兒》。三十三年前,蘿絲瑪麗在一群崇拜撒旦的巫師監控下,產下魔鬼之子。如今時序來到一九九九年,人類對將臨的二十一世紀感到惶惶不安,急欲尋求一位解決世界紛亂的救世主。住在紐約市的蘿絲瑪麗之子,安迪,被視為救世真主。然而他真的如隨眾們相信的那樣代表善嗎?或者只是名惡魔之子?蘿絲瑪麗和安迪將在一場意志的鬥爭中團圓,並決定人類的命運──這是部讓讀者坐立難安,直至終頁的作品。

 

  《心得感想》

 

    1999年的11月9日早晨,某個神秘團體的最後一名成員因為意外驟然離開了人世,同一時間在一間安養院裡,有個昏睡33年的病人睜開了她的眼睛,她就是生下撒旦之子的蘿絲瑪麗,當然的這件事是一個天大的秘密,沒有太多人知道,除了她和她的寶貝安迪。

 

    睡人蘿絲奇蹟般的甦醒,電視台怎麼可能錯過這個話題,蘿絲瑪麗受邀至談話性節目分享她的感受,她答應邀約並非為了成名,她只是想借用媒體的力量和她那名聲早已享譽國際的安迪來個母子相認,富有魅力和領導能力的安迪被眾人當作救世主膜拜,甚至連外型都和耶穌極為相似,他告訴蘿絲瑪麗他的背後有廣大的人脈和資金在運作,它們會幫助他達成一個神聖又偉大的救世計畫,絕對背離他父親的指示,這是他對父親的邪惡陰謀所作出的抗議和反叛,蘿絲瑪麗想要相信他半個人子的身份使他願意向善,他的表現也的確很優秀出色,只是她始終無法全盤的信任安迪,她的內心深處還是憂慮不安,畢竟她還記得他小時候是多麼的擅長說謊。

 

    按照常理來看一部經典之作的續集必定會受到讀者們的嚴厲審視,它難以被視為一本獨立的作品,自它成書的那一刻便已註定被拿來和前作相互比較,讀者們心中各自有著一把明確的尺,無法站在不帶預設立場的角度來觀看它,並且迫切地渴望它能帶來和初次閱讀時一樣的心靈悸動,能滿足心中那歷經等待,隨著時間的增長而逐漸擴大的期待,因此在這麼嚴苛的標準下,能夠獲得讚許其實是一項極為艱鉅的任務,可惜的是《蘿絲瑪麗的兒子》似乎未能贏得這個認可,除非能把它和《蘿絲瑪麗的嬰兒》保持一點距離,否則我想多少會對它的表現感到失望,因為這部份的觀感涉及每個人對於小說結局的設想。

 

    但是本作仍舊具有一個令人驚異的開場,中間也充滿著驚悚懸疑的氛圍,並且得到最後一刻才能得知結尾的走向,另外艾拉‧萊文在人物性格的描寫上是一致性的,相隔多年後重新登場的蘿絲瑪麗還是當年的蘿絲瑪麗,她的說話語氣,她的細微反應和對人事物的看法,都能讓人想起在前作中所認識的她,劇情的焦點仍舊放置在蘿絲瑪麗的內心轉折,她對兒子的記憶只停留在他六歲的時候,可是他已經成長到超越她生下他的年紀,他是一個最親近的陌生人,她不知道在她昏迷的期間,安迪接受的是怎麼樣的教育,少了她的感化,教團能夠任意的形塑他,告訴他他的父親多麼偉大,還有他身上背負的重大使命,這些未知是她的恐懼來源,也使讀者感到好奇和暗自揣測,不過,我們心裡的懷疑並不像蘿絲瑪麗一樣會被母愛給稀釋,所以看到她雖感不安卻又拼命的說服自己接受安迪的安撫時,總會忍不住的擔心舊事重演,她是否又被過去的夢饜揪住不放,被牢牢的困在那裡,使得她的重生瀕臨幻滅?

 

    在上一集,當蘿絲瑪麗放下武器,不再抵抗,懷抱希望的走向她嬰兒的那一刻,眾人的眼前頓時出現一道無比絕望的深淵,陰鬱和黑暗紛至沓來,源源不絕的湧現,這一次它們則是被收束成為一道細流,匯聚在蘿絲瑪麗的人生,化為專屬於她的生命考驗。

 

    「你都做些什麼?」

    蘿絲瑪麗跪到他身邊,笑望著在他眼睛和臉頰上閃動的燈光。

    「我答應不說的。」安迪表示,

    「我應該說嗎?」

 

試讀─大塊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