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_134829

手寫信

ひらいて

作者:綿矢莉紗

譯者:緋華璃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408

 

  《內容簡介》

 

我真的好喜歡你!

但為什麼我卻會變成心上人的第三者呢?

 

    他愛她,而我愛他;她愛他,我卻已經離不開她。

    這就是我那充滿愛戀、鬱悶、糾結的,十八歲的青春……

    渾身散發光采的高中女生「愛」,意外愛上了一個有著憂鬱眼神的男孩「譬」,她總是偷偷注視著他,在心底兀自欣喜、失落,細細品嘗暗戀的青澀滋味。那時她想,只要能這麼默默守護著他,也就足夠了。

    直到那一天,她從一封信箋中發現了另一個她──「美雪」的存在,隨即這些日子以來她所建構的美麗幻想,也隨之幻滅了。可是她想,她總要搞清楚他們兩人之間究竟是什麼關係,是筆友?是戀人?還是比她所能想像得還要多更多?

    於是「愛」決定,她要成為「美雪」在這所學校裡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知己好友,藉此更接近他,並調查出事實真相。豈料,源自於她對「譬」的熾烈愛意,卻自此化成一場變了調的青春……

 

  《心得感想》

 

    教室裡,有個人光是坐在那,就會讓高中女生小愛覺得快要喘不過氣,她的眼神離不開他的一舉一動,她想要親近他,她全神貫注的仔細觀察他,她被他深深的吸引,不論是他的樣貌,走路姿態,還是說話嗓音,只要是屬於他的個人特質都能在小愛心中激起漣漪,可是他卻對此毫不知情,而且她連向他打招呼這麼簡單的舉動都還做不到。

 

    這名令她朝思暮想的男孩叫做「西村譬」,當她好不容易覺得兩人的關係有點拉近時,卻發現譬似乎已經有了一個非常重視的女孩─美雪,他們倆每天都為對方寫信,小愛難以接受這樣的消息,她查出美雪的身份,而後刻意地接近她,贏得她的好感。「因為他不愛我,我只好介入他感情。」小愛這麼想著,如此瘋狂迷戀一個人到失去自我的地步,其他人一定無法理解吧。

 

    對綿矢莉紗的印象建立在她的兩本作品《欠踹的背影》和《未成年載入》,它們與本作《手寫信》的主角一樣都是以女高中生的視角為主述,深入的刻畫出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的茫無頭緒及不知所措,原本「未來」對他們而言是一個很遙遠的地方,但是這樣的距離卻被大學入學考試給瞬間縮短,他們必須選擇是否繼續升學,然後還得決定就讀的科系或是求職行業,此時他們不得不意識到自身的能力似乎有限,無法如小時候的自己那樣,相信長大以後可以成為任何人。

 

   高中女生小愛的心裡也有同樣的困惑,她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大家都要這麼拼命的念書,還對要一直工作到老的人生從不質疑,但是她也不願意冒著把自己的將來搞砸的風險,走上會更加艱辛的道路,她只要一個平庸折衷的生活就好,不用太出色,只需隨波逐流,融入社會群體的背景之中,她對身旁的同儕都在努力追求的事物毫無興趣,她把她的熱情全部投注在男孩「譬」的身上,所以當她知道他想就讀的學校將使他遠離她的生命時,她興起迫切的渴望想追隨著他一起前往東京,而最順理成章的理由就是成為他的女朋友,因此她得在分開之前緊緊的抓住他,否則就算去了也只是一個可憐又悲慘的跟蹤狂罷了。

 

    「我個人覺得『溺水的人只有稻草可以抓』或許比較貼切,當然,要是有個手臂強而有力,願意伸出手來拉自己上岸的人自然再好不過了。但是因為溺水的人會痛苦掙扎,所以真正內心強大的人反而不想跟那種人扯上關係,總是在被抓住以前就會先把手抽走。」P.34

 

    小愛的介入使得美雪和譬的感情有了變化,美雪因為生病和學校的同學們格格不入,所以小愛接近美雪的過程出乎意料的順利,她從美雪心底的縫隙鑽進她的內心,甚至連譬無法給予她的肢體接觸都一併給予,一開始我在讀這部份時難以理解她們的友誼為什麼會這樣發展,到後來更詳細的思考之後有了大略的想法,我想美雪是以為小愛不是她溺水時只能抓到的稻草,由於小愛的態度強勢,外貌姣好,在學校也挺有人緣,這些性格吸引了她,使她覺得小愛是個內心強大的人,因此對她產生依賴,這種依賴與她和譬之間那種由於彼此有著相似的際遇,因而自然的相互憐惜是不一樣的,只是需要被別人拯救的並不是美雪,而是內心空洞寂寞,情感扭曲的小愛,小愛羨慕那兩人的依存關係,還有對對方具有濃厚的信賴感,她希望自己也可以擁有這樣的對象,並且自己也能夠成為給予他人這種感受的人,這是一種對認同感的向外追尋,畢竟有的時候,有些人沒有辦法憑藉自身來建立自信。

 

    「孤寂發出鳴叫聲,有如高亢清澈的鈴聲,刺痛了耳膜,讓我的心糾結起來,於是,我用手指將講義撕成長條狀,撕得又細又長,用紙張刺耳的聲音,來掩蓋孤獨的聲音,不讓周遭聽到這樣的鳴叫聲,卻也更彰顯我的疲憊鬱悶。」─《欠踹的背影》

 

    綿矢莉紗擅於剖析存在於青少年心中那股莫名的巨大孤寂,他們想要融入群體,不想當剩餘的人,另一方面卻又自我意識過強,覺得自己和那些組成小團體,成天聊著膚淺、言不及義的對話的同儕們有所不同,又不能不對另一端的喧鬧嬉笑感到欣羨,為此他們深感焦躁失落,追問「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這種孤寂感其實是每個人都共有的,不管到了幾歲人都會渴求能與其他人建立聯繫,以及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不安和恐慌,只是青春期時特別容易被放大檢視,瞭解這件事或許能讓人感到撫慰,雖然人類既敏感又脆弱,但是也能學會勇敢堅強。

 

試讀─皇冠

 

  《作者簡介》

 

    綿矢莉莎  綿矢 りさ

    本名山田梨沙。一九八四年生於京都,二○○六年從早稻田大學教育學部畢業。二○○一年,年僅十七歲的綿矢莉莎,即以《Install未成年載入》贏得「文藝賞」;二○○四年,未滿二十歲的她,又以《欠踹的背影》榮獲日本文壇最高榮譽「芥川賞」,成為日本文壇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文藝賞」和「芥川賞」得主!《欠踹的背影》的銷量更直逼一百五十萬冊,並被改編拍成電視劇。

    二○○八年,綿矢莉莎以其出類拔萃的寫作成績獲頒「京都文化賞」;二○一二年,再以《這樣不是太可憐了嗎?》獲選史上最年輕的「大江健三郎賞」得主,堪稱當前日本文壇最受矚目的才女作家。容貌清秀、才華橫溢的她,作品往往深刻地描繪出新世代年輕人的微妙心理,以及社會次文化中的晦暗面貌,筆調清麗卻極具穿透力,餘韻十足。另著有《給夢的女孩》《しょうがの味は熱い》、憤死》《大地のゲーム》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綿矢莉莎 手寫信 皇冠
    全站熱搜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