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_185146

死前之吻

A Kiss Before Dying

作者: Ira Levin

譯者:吳幸宜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7/06/08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自幼受貧窮所苦的他,是個金髮碧眼、既聰明又英俊的年輕人,從軍中退役之後,處心積慮的選擇了中西部一所富家子弟雲集的大學就讀,意圖藉婚姻之助躋身豪門;如今,他的完美計畫卻因為女友桃樂絲懷孕並且拒絕墮胎而受阻。他不如何是好,但心靈深處的那隱伏著的邪惡靈魂竟受到挑逗,使他一步步向撒旦臣服......

 

  《心得感想》

 

    看完《蘿絲瑪麗的嬰兒》後,便對Ira Levin留下深刻的印象,《死前之吻》的表現更是精彩出色,關於人性的揣摩,以及角色內在心緒的轉折皆描寫得極為透徹,本作也有改編成電影,只是這一次翻拍無法和拍攝《失嬰記》一樣如實的傳遞出原著的寫作手法,大幅刪去與更動了某些情節,劇情簡介上也直接透露小說的關鍵,個人覺得非常可惜,在此我也不打算花過多篇幅來介紹內容,奉勸想看的讀者也不要太認真讀本篇書評(ㄟ?),雖然已經盡可能的以不爆雷的方式來撰寫,但仍深怕會使他人的閱讀樂趣有所損失。

 

    小說主線大致分成三部份,第一部為主角也就是兇嫌「我」的視角,他頭腦聰穎,外貌俊美無比,出身困苦,年少時曾經從軍,退伍後換過很多工作,最後仍是回到校園中繼續求學,他選擇就讀一所許多有錢人家的子女會念的大學,打算藉機認識富有人家的女孩,和她結婚就能改變自己的貧苦生活,原本桃樂絲是一個最佳人選,沒想到她卻突然懷孕又不願墮胎,「我」認為桃樂絲的嚴厲父親會將她趕出家門,一毛錢也不會施捨給他們,因此他決定謀殺她後將其偽裝成自殺,才能就此脫身。

 

    Ira Levin先讓讀者感受犯罪者的思考,還有他正在進行的犯罪計畫,這樣的安排使人興起緊張感,擔憂主角到底會被拆穿或是可以成功逃脫,巧妙的是從頭到尾「我」這個人都無名無姓,我們知道他的外貌和身家背景,卻不知道他的真實身份,第二和第三部回到兇嫌面臨追捕的過程,以其他人的視角來看待這起謀殺事件,因為不知道「我」究竟是誰,所以很自然的會和擔任偵探的角色一樣在可疑的人選中搖擺不定,在此是本作的第二個亮點,偵探深入險境和疑犯諜對諜的經過為小說增添了驚悚的氛圍,最後在推論上又做了幾次反轉,給出一個出乎意料的收尾,此時故事仍未結束,前頭的設置又再度重新來過,卻不會讀得心生倦怠,反倒是更加期待結局的到來。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