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6-29_205235

奇蹟寄物商

あずかりやさん

作者:大山淳子

譯者:許展寧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4/07/05

 

《內容簡介》

 

你有什麼想丟卻無法丟棄的物品嗎?

你有什麼想要藉由寄放來遺忘的物品嗎?

神奇的寄物體驗,意外改變六個人的命運!

 

    歡迎光臨,桐島寄物店!寄物費一天一百圓,無論寄放什麼東西,本店一律來者不拒。十七歲盲眼青年桐島透擁有聲音聽過一次就記得的超強能力,在普通的商店街裡經營一家神秘的寄物店,來寄放的人與寄放的物品形形色色。 

  殺人犯被逮捕前寄放的包裹內裝了什麼?少年為何每天都來寄放高級腳踏車?知名成功企業家來到這個不起眼的寄物店,為自已留下了遺書?平凡的家庭主婦遞上一封會帶來奇蹟的信件?……光臨這間神祕商店的客人們,心中到底懷抱著什麼樣的秘密來寄物?

  儘管每個人心中隱藏著無法言說的秘密,卻在見到溫和誠摯的老闆後,都能透過傾聽找到問題的解答,而每件物品最終也找到自己的歸屬。一間神祕寄物店,寄放的不單只是物品,還有一篇篇動人溫暖的故事。

 

  《心得感想》

 

   明日町商店街上有著一間神秘的寄物店,店的外頭沒有放置任何的招牌,唯一的標示只有門口懸掛的藍染布廉上的「SATOU」片假名文字,人潮看起來也門可羅雀,僅管它是如此的毫不起眼,仍舊有人會前往那兒尋求店主桐島透的協助。

 

    透在幼年時因為一場意外從此失明,但也因此擁有絕佳的聽力能夠聽聲辨人,店裡的收費是一天一百圓,而那些到期時仍未被取回的物品則歸透所有,上門的客人中,有些人是想短暫寄放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東西,有些人是不想背負丟棄物品的罪惡感或是懶得整理才來託付,不管他們是為了什麼,透從不主動過問客人寄物的緣由,也不對物品多加追問,只是單純的重覆著收下、儲存、歸還和整理的步驟,他靠著這門小生意獨自過活。

 

    由於主角透的人物設定是無法視物的盲人,所以本書的敘事角度大多是從物品和動物的視角來述說,這樣的寫作手法令我想起了一些其他的作品,像是宮部美幸的《無止境的殺人》是以錢包作為敘事者,還有有川浩的《旅貓日記》則是以貓咪的口吻來觀察人群,本作綜合了兩者,既有看著透逐漸成長的藍染門廉與玻璃櫃、暫時被寄放的單車,也有被取名為「社長」但是自稱為「水波蛋」的店貓,與人類不同的是它們保有童稚單純的心靈,所以能夠以不受世事污染的澄澈目光來觀察所看見的一切,再將其一一述說,從它們口中讀者得以得知那些被隱匿在物品之後的情感,窺見人物們的真實面貌。

 

    書裡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透,雖然書封上那隻可愛的貓咪「社長」也吸引了不少我的目光,不過透的性格轉變卻是更加的引起我的注意,在前頭所呈現出的透是一個個性沉靜穩重的人,他以坦然自適的態度接待著每一位上門的客人,主客之間維持著一段微妙的距離,正因為有這段距離,客人才能夠放心的傾吐內心的煩惱糾結,不論是寄放單車的少年,留下夢幻曲的資產家老爺爺,翻譯點字書的義工相澤小姐,在婚姻中感到迷惘的家庭主婦等,他們最後都以不同的形式在寄物店中得到了撫慰,後半部一名特別的客人肥皂小姐的出現,打破了透一向的鎮定自持,壓抑以久的感情也開始釋放,他從旁觀者轉而變成了當事者,必須面對那些長久以來被他忽視或是略過不提的事物,顯露出更多的人味,結局帶有一點感傷的氣氛卻又清晰明亮,我真心的期望那些發生在別人身上的美好也能包圍著透,不斷的給予他支撐下去的力量。

 

    《奇蹟寄物商》是一本讀起來讓人備感溫暖的療癒系小說,作者大山淳子的文字風格極為樸實,書裡情感亦是淡而溫潤,故事由數則短篇銜接而成,主線簡單,敘事輕巧,調性纖柔卻深深的觸動人心。

 

試讀─馬可孛羅

 

  《作者簡介》

 

      大山淳子 Oyama Junko

  東京都出身。2006年以《三日月夜話》入圍城戶賞。2008年以《守靈女》榮獲函館港電影節腳本大賞冠軍。2011年以《貓律師 屍體的代價》榮獲講談社第三屆日劇原作大賞並正式出道。該作品改名為《貓律師 天才百瀨與麻煩的委託人們》正式發行,並於2013年4月改編為日劇。另著有《貓律師與透明人》、《貓律師與戒指物語》、《雪貓》(皆為講談社出版)等書,今年6月即將推出「貓律師系列」最後一集《貓律師與魔女裁判》。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