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8_131646

我會回來找妳

The Shining Girls

作者:羅倫.布克斯

原文作者:Lauren Beukes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4/06/28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面對一個穿越時空的殺人狂,正義究竟該如何伸張?

是妳逼我的,是妳身上閃耀的光芒,讓我不得不下手。

等我,無論妳身處任何年代,我都會回來,找到妳,殺了妳……

 

  一九三一年,潦倒的哈柏遇見「屋子」──他推開門,牆上寫著九個名字:真淑、卓拉、薇莉、珂碧、瑪歌……名字旁則掛著九樣物品:棒球卡、塑膠小馬、打火機、錄音帶……

  「屋子」告訴哈柏,他必須想著這九個名字,帶著屬於她們的物品,前往她們的時空,將她們一個個殺掉。尖叫吧,女孩們,妳們將是哈柏今後的人生目標……

  一九九二年,報社實習生珂碧打算追查一件殺人案──三年前,一個女孩被人刺殺,凶手至今尚未落網。而這名後來僥倖活下來的女孩,就是她自己。

  珂碧只記得凶手在她身邊留下了骨董打火機,後來她發現,原來有更多女孩也曾遭類似手法殺害,命案現場也都出現一樣不屬於被害人的物品,她終於明白:凶手可能並不存在於現在的時空……

  在殺人狂來去自如的時間迴圈裡,誓言復仇的女孩如何找到他的蹤影?當他總是預告「我還會回來找妳」,下一次的劫殺是否注定重演?

 

  《心得感想》

 

    那晚,哈柏殺害了與他發生爭執的賭客,這樣的結果不能全怪他行事衝動,誰叫對方採取卑鄙的偷襲招式,之後,他幸運的避開眾人的追捕,還意外獲得一把鑰匙,沒想到它打開的「房子」裡除了有一具屍體,還有一股神秘的力量,他因此能夠隨心所欲的穿梭時空,達成「房子」所交付給他的任務,他深信他的宿命已被烙印在「房子」的牆上,上頭以他的筆跡刻寫著九個女孩的名字,她們是他的閃亮女孩,他知道他必須找到她們,然後殺死她們,他腦裡的聲音也是這麼說的。

 

    珂碧以實習生的身份進入報社工作,並且成功的接近她想跟隨的記者丹恩,雖然丹恩現在專門跑體育方面的新聞,但他過去可是負責報導芝加哥的凶殺命案,當年那起發生在珂碧身上的慘案也是由他撰寫,她被人追砍,兇嫌以利刃劃開她的腹部還刺傷她的頸動脈,大難不死的她希望透過丹恩查出更多關於兇手的細節,她不願意放棄追查,因為她得要先找到他才能把他徹底的趕出腦袋。

 

   閱讀《我會回來找妳》時,需要很專注的去注意人物的視角切換,書裡登場的角色眾多,加上他們身處的時空背景也大不相同,僅管主要的敘述者仍是由連續殺人魔哈柏、倖存的閃亮女孩珂碧和芝加哥太陽時報的記者丹恩擔任,可是中間也輪流穿插著其他配角和被害者們的角度,每一個時期有每一個時期的城市風貌、流行文化、社會趨勢及重大事件,由此可以看出作者 Lauren Beukes 積極的將歷史脈絡融入故事情節,將其散落在那些閃亮女孩們的個人經歷裡,有時候我會認為被害者們的存在其實是為了讓作者提及他想描述的社會狀態,當女孩們因哈柏使用的殘忍可怕的手法而死時,現實的世界也跟著轉換,跳至下一個議題,這樣的敘事方式給予人一種零碎和混亂之感,似乎難以釐清目前的劇情走向,亦無法得知它將如何發展。

 

    不過,個人覺得殺人魔哈柏可以穿越時空的設定很成功的令本作增添不少懸疑色彩,同時也對題材的別出新意留下深刻的印象,讀者們會非常期待與之對抗的女主角珂碧是否能發現這個秘密,倘若可以,又是什麼樣的蛛絲馬跡使她開始懷疑兇手並非和她活在同樣的年代,畢竟「犯人是一名可以時空旅行的人」是一個很超出常理的思考模式,一般人怎麼可能會往這個層面來推論,Lauren Beukes 將這部份的劇情連結的很合理,哈柏的殺人儀式讓本該隱形的他曝露蹤跡,無止盡的殺人迴圈也因他的疏失彷彿有了出口。珂碧和丹恩這對年齡差距不小的搭檔是一個很討喜的組合,兩人之間的火花和碰撞使作品的殺戮氣氛略為減緩,也能暫時擺脫哈柏的陰暗思緒和他所渲染的殘暴血腥,稍顯可惜的是讀者至始至終都未能明白哈柏的犯案動機,或是閃亮女孩究竟為何閃亮?再者「房子」的特異能力又是從何而生?這些疑問在心中層層環繞,但卻沒有答案得以填補它所勾起的強烈好奇心。

 

    「他一個箭步上前握住門把,一道閃光伴隨門扉晃開迎面襲來,刺眼得像在陰暗的地窖點燃一串炮竹,炸破一隻貓的肚腸直衝而出。而哈柏則跨入了另一個時空。」

 

 

試讀─麥田

 

    《作者簡介》

 

羅倫.布克斯  Lauren Beukes

    一九七六年生於南非約翰尼斯堡。於開普敦大學取得寫作碩士後,曾於南非、紐約等地擔任自由記者,也擔任電視劇、漫畫編劇。近年更跨足紀錄片拍攝,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創作者。

    一進入小說界,即受到《紐約時報》、《衛報》、《出版人週刊》、《觀察者報》等重量級媒體好評,以及英美書評人高度注目。《閃亮女孩》是她第三部長篇小說,推出後不僅受到小說大師史蒂芬‧金熱烈讚賞,《控制》作者吉莉安.弗琳更表示自己一直是布克斯的書迷。本書節奏既有優於一般犯罪類型小說的緊張節奏與精采情節,更有不落俗套的文學性筆法。在布克斯筆下,九個不幸喪生於連環殺人狂刀下的女孩各自呼應某個時空的女性困境,其對人性的深刻關懷與對援引歷史的省思姿態,都讓布克斯躍升為令人期待的新一代文學名家。《紙牌屋》製作公司已確定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名下團隊聯手,將本書改編為電視劇。

    另著有以未來世界為背景的小說《動物城市》,曾獲《出版人週刊》最佳圖書、亞瑟克拉克最佳科幻小說獎,預定改編拍成電影。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