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5_132925

拜託了,數學先生

お任せ! 数学屋さん

作者:向井湘吾

譯者:張鈞堯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407

 

 

  《內容簡介》

 

第二屆POPLAR新人獎得獎作品

讓討厭數學的人也入迷 以數學為夢想的青春物語

孤僻寡言的數學天才少年V.S.開朗活潑的粗線條陽光壘球少女

 

    絕妙的雙人組合在教室合開煩惱諮詢事務所「數學屋」!從日常生活中的疑難雜症,到令人困擾的人際關係,無論有什麼煩惱,數學都能幫您解決!

    神祕的男孩神之內宙轉到新學校後,正好坐在對數學感到最棘手的天野遙旁邊。將來的夢想是「用數學拯救世界」的他,有一天在教室裡開了一家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數學屋」,號稱「任何煩惱,都可以藉由數學的力量來解決」。

    最初只敢遠遠觀望的遙,漸漸對這個異常熱愛數學的怪男生感到好奇,最後決定與神之內宙共同經營「數學屋」。不管有什麼樣的委託,都能應用數學公式漂亮解決的兩人,有一天在信箱裡收到了一封信:一個男孩喜歡上了班上的女生,如何表白才好。

    無論數學屋戰績多麼輝煌,這次的問題可是「人的感情」,「戀愛」能用不等式找到答案嗎? 誰能畫出專屬情人的函數圖?

 

 

  《心得感想》

 

    「數學」之於我就是一門可怕的科目,僅次於理化之後,通常這個東西還會和「被當」、「補考」及「重修」等其他的字詞相連,以極為頻繁的次數出現在我國、高中的生活,一直以來我的數學成績都是時好時壞,但我對它的觀感始終如一,我打從心底痛恨這個害我下午放學後必須留下來重修到晚上九點半,然後不斷錯過各齣八點檔完結篇的壞傢伙,沒想到本書的主角神之內宙卻可以用它來拯救世界?

 

    天野遙的班上轉來一個神秘的轉學生,他的名字是神之內宙,這個人轉學的時間點和一般人不太一樣,竟然選在學期中才入學,而且還在初次見面的課堂上,一臉正經的說什麼自己想用數學拯救世界,同學們大笑完後才發現他是認真的這麼想,而不是在刻意搞笑。

 

    不久之後,宙就在他的座位旁插了旗幟,上面寫著數學店,眾人雖感好奇,但也只是站在遠處嘲笑他的這項舉動,遙則是因為坐在他的正前方,被迫和宙一起承受他人的眼神攻擊,所以決定要仔細的了解數學店的詳情,一開始她對宙的說明感到一頭霧水,一連串的數學名詞和公式令她頭痛欲裂,想說這些數字怎麼可能如他所說:「能夠幫助別人解決煩惱」,結果宙輕而易舉的幫她解決了無法購買新的壘球手套的困擾,他運用一個簡單的數學算式來幫助遙節省開銷,同時她還能保留為了和朋友們聯絡感情的出遊花費。

 

    原本,我以為《拜託了,數學先生》的故事是類似先前看過的幾本和數學相關的作品,像是小川洋子的《博士熱愛的算式》、冲方丁的《天地明察》,或是瀧羽麻子的《左京區,七夕小路向東行》等等,主要仍是以主角的人生經歷為主,數學則是擔任配角,他們對算術的熱愛襯托出其性格有別於他人的獨特之處,本作雖然也包含了性格獨特的特點,但也更加重數學知識的比例,作者向井湘吾是真正的把數學公式融入小說的脈絡,以活潑輕快的劇情帶出數學在生活裡的實際運用,藉由角色們所面臨的憂慮來揭示數學真的能夠替日常的難題提供解答,像是如何在滿足欲望和負擔能力之間達成平衡,弭平因為運動練習的場地分配不均所引發的爭奪大戰,以及幫忙排出使棒球社的社員無法輕易偷懶的練習表,甚至連到底要不要告白的戀愛煩惱,數學店都能找到數學理論,推論出一個公式給對方當作參考,究竟冰冷的算式將如何引導溫暖情感的流向?這部份就讓想拯救世界的宙來為讀者解惑吧。

 

    另外,故事的主線亦著重於青少年的成長,對他們而言家庭、課業、人際與感情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生課題,他們還在摸索,還在嘗試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步調和方向,女主角天野遙和男主角神之內宙在短短的時間內便建立起深厚的情感,聯繫他們的當然不僅只是數字,而是他們都努力的試著以對方的角度來看待事物,相互同理彼此內心想法,這使得本來相異的頻道,最後產生了相同的頻率。

 

    《拜託了,數學先生》的題材特別,成功的把數學知識和青少年的成長課題完美結合,只是我的數學程度似乎是太差了,有很多算式還是弄不懂他們在計算什麼,只能直接跳過計算的過程,直接閱讀結果,這一點我實在是無能為力,僅管無損於對劇情的理解,但還是感到可惜,我想可以跟著主角一起得出答案的讀者,一定會覺得故事更加有趣呢。

 

   「懂了嗎?要是這條『戀愛不等式』,也就是『X<PY1+(1-P)Y2』成立,這個人就應該表白,因為表白比較幸福。」

試讀─麥田

 

    《作者簡介》

 

        向井湘吾

 

1989年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

東京大學畢業後,一邊當上班族,一邊寫作。

高中時曾獲得日本數學奧林匹克競賽Rank A 獎。

劍道四段,是大學劍道社正式選手,曾在全國劍道大賽中出賽。

處女作 《拜託了! 數學先生》 獲得第二屆POPLAR新人獎得獎作品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