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53091_960174437342211_3126643002583174394_n

我一點也不適合當偵探

俺は絶対探偵に向いてない

作者: 佐久良

原文作者:Tsuyoshi Sakura

譯者:許展寧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4/06/12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搞笑與刺激的震撼彈!

一本讓人笑出「王字腹肌」的推理小說,就此誕生。

喜好腦補妄想草食男V.S. 傲嬌暴躁女上司

 

  「我啊,真的很不喜歡『尼特族』這個詞啊。聽起來簡直就是在嘲笑沒工作的人嘛。而且最近還有人結合了『米蟲』,創造出什麼『米蟲尼特族』耶。聽到這種稱呼誰還會有幹勁找工作嘛。」

  伊藤武志,二十五歲,現居東京都,無業。窩在家裡當了一年米蟲,被父親逼著要在短時間內找到正職工作,不然就得要乖乖去當個摔角選手。迫不得已找了間軟體開發公司面試,卻慘遭羞辱。不想就這樣束手就擒之下,很「隨便」在路邊應徵徵信社的工作,偵探生活旋即「超展開」~

  對偵探工作充滿憧憬的伊藤,還在妄想自己會成為下一個名偵探柯南還是神探伽利略……沒想到接二連三來的幾乎都是尋找失蹤寵物或抓猴的案子。這……這個設定怎麼跟電視上的完全不一樣!!

  沒一件事做得好的體弱草食男,在美女上司惠梨的恐怖震撼教育下,有機會逃出生天……不是,有機會成為獨當一面的偵探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心得感想》

 

    伊藤武志,一名閒賦在家卻不認為自己是所謂的尼特族的尼特族,因為他和一般的尼特族有著最為關鍵的差異,那就是其實他非常想要工作,目前的他只是找不到符合理想的職業所以才沒有去上班,等到他找到一個錢多(月領25萬圓)、事少(能在上班時間自由自在的上網)、同事們人正又好(18-32歲的女性)的工作時,他就會每天勤勞的去上班,武志心想依這種條件來看他可能一年之內就可以找到工作了。(都25歲了,少天真了啊,武志!!!!)

 

    沒想到父親竟和大哥聯成一氣,恐嚇他要是不快點找到工作,就要把他送去當個摔角手,就連出道的稱號都已經幫他想好了,像是很威風的「世界的小巨人‧尼特族武志」,或是比較普通的「正義使者‧尼特假面」,不管外號有多稱頭,武志都不希望年紀輕輕的就死在擂台上,所以他飛快的安排求職面試,然後也迅速的被面試公司給掃地出門,失意的他想起回家途中經過的一間偵探事務所,於是便誤打誤撞的開始了他那菜鳥偵探的修業,慶幸的是事務所接到的案子都挺日常的,偏離常軌的只有裡面的成員……?

 

    我想《我一點也不適合當偵探》是被歸類在笨蛋推理的作品,書裡融入大量的幽默元素,人物之間對白和互動都極為活潑生動,主角們不時的自嘲、相互吐槽,以及不受控制的腦內小劇場和理智線斷裂後的暴走行為,都足以顯示它想呈現的風格便是惹人發笑的胡鬧路線,作者佐久良 剛花費不少功夫在塑造角色的性格魅力,男主角武志是一個個性軟弱,外表不太起眼,但是經過打扮後卻又可以成為型男的尼特族,附帶一提他腦波也很弱,很容易被推銷員給洗腦,買下一堆昂貴且不必要的物品,和他搭配的上司惠梨看起來是個冰山美女,全身散發出別來招惹我的氣息,另外她非常的善於使用暴力,隨時可以施展出華麗的格鬥技,想當然的武志在她的指導之下離M屬性優秀的偵探越來越接近了呢,其他還有想法神秘,態度和靄可親,辨別人材的眼光卻有待觀察的老闆笹野、變身前和變身後差異極大的秘書典子,以及調查功夫一流,過度熱情的難纏同事富樫。

 

    至於委託案件的設計則偏向輕鬆和生活化,沒有死因可疑的屍體,沒有匪夷所思的密室場景,而是更貼近一般偵探事務所在現實生活中會接到的CASE,諸如失蹤寵物的協尋,妻子是否背著丈夫外遇,網路偶像被變態跟蹤狂騷擾,以及孩子離家出走的協尋,不同於其他事務所的是他們在找出證據後,還得幫忙處理善後,讓事情能夠圓滿落幕,由於角色的形象太過鮮明,所以在讀者眼中案子似乎成為了突顯他們行動的配件,使人更專注在武志的顛簸成長,惠梨那與內心想法有著極端反差的行為舉止,還有這些人物相處時所碰撞出的笑點,而且小說的後半部,眾人還因為捲入宗教詐欺,一度面臨了生命危險,佐久良 剛在此也安排許多打鬥和追逐的動態場面,綜合以上的特性我完全理解為什麼日本的讀者們會期望這部作品能夠電影化,就連我也很想親眼瞧瞧武志這個愛哭鬼被惠梨狠狠踢踹的畫面啊,武志你這不中用的草食青年!

 

    讀到最後我不免有個困惑,到底偵探武志現在過的日子和去當摔角手尼特假面有什麼不同?就算沒有在摔角場上和對手拼個你死我活,不也是一天到晚被上司使用駱駝固定技壓制,膝擊和揮拳毆打嗎?

 

 

試讀─馬可孛羅 

   

    《作者簡介》

 

      佐久良 Tsuyoshi Sakura

  一九七六年生於靜岡縣濱松市。縣立濱松北高中畢業。出道作品《我再也不去什麼印度了啦!白癡!!……但我應該還會想要再去》(アルファポリス文庫出版)創下超過十萬冊發行量,成為熱門暢銷作品。另著有《我再也不去什麼非洲了啦!白癡!!……但是我愛非洲(淚)》、《我再也不去什麼東南亞了啦!……但我應該還會想要再去》(幻冬舍文庫)、《三國志男》、《體驗科學》(Sanctuary Publishing)等書。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