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i5SkkEiL

白戶修的事件簿

作者:大倉崇裕

譯者:梅應琪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4/06

 

 

    《內容簡介》

 

    他,是等待畢業的大四生,胸無大志、生性懶散,他最大的特點是:心超軟!對他而言,中野車站的北口簡直就是「鬼門」──只要造訪中野,就免不了被捲入千奇百怪的麻煩:

  為了有殺人嫌疑的友人四處奔走;代替別人打工,卻發現所謂的工作是「深夜的違法行為」;去銀行提款,不但提不到錢,還碰上了銀行搶匪;明明只是在車站等個人而已,卻被打錯電話的私家偵探半強迫地要求他幫忙;就算去百貨公司買個西裝,也會被人誣陷成小偷,只好苦命地配合百貨公司的保全,想辦法抓出真正的竊賊……

  動不動就受到牽連的他,因為人太好、不會拒絕別人,老是疲於為他人奔命──身為普通大學生,他到底要怎麼跟罪犯交手啊……?五個拚了小命才「破案」的日常案件,他倒楣到極點、卻又因為他的「好」,而讓人療癒的推理故事。

 

    《心得感想》

 

    這個世界上的某些人生來就具有一種特別的魅力,不用刻意的去做什麼討好的舉動,就能吸引特定人士的青睞,像是很有長輩緣和小孩子緣之類的,本書的主角白戶修也有這種得天獨厚的本領,問題是他招來的都是那些被災難纏身的麻煩人士,嚴重的妨礙他的人生順遂,如果得為白戶修的日常生活下幾句簡短的註解,我一定會這麼寫的:「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得來全不費功夫。」(不要亂用句子啊妳)

 

    總之他就是一個躺著也中槍的人,相信經過上述的介紹後,讀者們對他已經有了深入的了解,多少可以預料他的生活就是持續不斷的被捲入混亂,然後疲於奔命的解決與他無關的各種案件,就拿本作的首篇來說,正在準備畢業考的白戶修對於三天後要考的《破產法概論》感到非常苦惱,此時卻有一個很不熟的大學同學八木找上門來,八木告知自己被警方懷疑是一起殺人命案的兇手,希望白戶修能替他出面拜託他以前熟識的刑警山野井幫忙洗刷嫌疑,身為爛好人一族的白戶修當然無法拒絕這個請求,只能冒著考試考砸和內定工作泡湯的風險,硬著頭皮前往約定的地方……

 

    《白戶修的事件簿》一書總共集結了五篇短篇作品,由於這次的試讀活動和以往不太一樣,我收到的只有第一篇《道具和披肩》的試讀稿,因此本文所談的便是這章節給予我的感想,但我相信同一本書應當具有一致性的風格,主角的溫吞性格不會過了幾頁就變成熱血沸騰才是,白戶修在事件裡扮演的並不是負責解謎的偵探角色,他是障眼法,專門負責擾亂視聽或是分散當事人的注意力,因為他看起來如此的平凡又無害,幾乎不會讓人懷疑他居心軌,所以他的毫不起眼反而成為有利探查的優點,更何況他這個人雖然不太可靠卻又值得信賴,接受別人的委託(通常是被迫)後就會全力以赴,麻煩當前時,有一個這麼容易指使的小幫手,教人怎麼能夠不好好的使喚他呢?

 

    本作的人物設定討喜,推理部份則是平鋪直敘,細心一點的讀者能在白戶修的冒險過程中自行推理出嫌犯,等待他的犯案動機曝光,附帶一提,作者大倉崇裕曾在1998年時以本篇獲得了推理小說新人獎,同時亦是備受歡迎的系列作,2012年已被改編成同名日劇,飾演白戶修的是千葉雄大,從日劇的簡介來人物設定和登場的角色似乎有所更動,還加入了白戶修的腦內妄想小劇場,氣氛走向歡樂惡搞的推理路線。

 

2014-06-07_024604     

 

    P.S 聽說作者大倉崇裕是一個很宅的人,著迷於怪獸、特攝和公仔等事物,還曾以這些喜好為創作題材出書,成功的將個人興趣和工作相互融合,是說我也好想看這本有著奇怪名字的書─《無法地帶─搜尋夢幻的?》,到底「超喜歡特攝怪獸的不良少年」、「醉心於收集扭蛋的私人偵探」、「毫無道德感的宅男」一起爭奪價值四百萬圓的扭蛋是怎樣的故事呢!畢竟本人也是一個超級熱愛扭蛋跟收集玩具公仔的人啊!(作者的個人資訊為新雨出版社提供)

 

 

試讀─新雨出版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