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封面

他人房子裡的燈

Le Luci Nelle Case degli Altri

作者: 齊雅拉‧甘貝拉萊

原文作者:Chiara Gamberale

譯者:吳若楠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06/05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五個家庭,為她帶來五段童年,

笑中帶淚的歲月,一場荒謬而真實的美麗人生。

瑪麗亞在一座看似很普通的大廈擔任管理人,她出車禍身亡後,留下一位六歲大的女兒杏兒。杏兒的未來和她的名字一樣奇妙:母親留下來一封信,透露出杏兒的生父竟然就住在這座大廈。住在大廈裡的每一位男人都成為嫌疑人,而沒有一位承認這個事實。

大廈的住戶聚集起來召開會議,沒有人願意進行DNA檢驗。最後,大廈中的五個家庭決定聯手撫養這個小女孩。透過杏兒有時快樂、有時甜美卻絕望的眼睛,彷彿打開了燈,細細地看清這棟大廈裡五個家庭的喜怒哀樂。

隨著故事開展,我們將了解獨居在二樓的蒂娜為什麼如此孤獨。進入三樓葛洛夫婦那荒涼的臥室。跟著四樓的保羅以及米開朗基羅以同性戀為傲。為五樓同居情侶之間那因無法溝通、考驗不斷的感情而遺憾。或坐在六樓巴利拉家的餐桌上,體驗他們倔強的傳統。杏兒在這棟住宅中慢慢成長,體驗愛情,尋找父親與真實的自我。

作者在書中混合了傳統文體以及現代戲劇,讓事實和謊言交叉,創造出這本獨特又難忘的敘事曲,以及一個出乎意外的結局。

  

    《心得感想》

 

    小女孩杏兒和母親瑪麗亞相依為命,瑪麗亞在一間管理不動產的公司上班,負責擔任一系列的公寓管理人,所以兩人可以用很便宜的租金租下待售的房屋,唯一的缺點是他們得時常遷移,某天,瑪麗亞出了一場車禍,驟然離開人世,此時一棟公寓大廈裡的五個家庭同意一起撫養杏兒,這個奇特的決定和瑪麗亞留下的一封信有關,信上寫著杏兒的親生父親就住在這棟大廈,結果竟然沒有人想為了自己的清白而檢驗DNA,所以住在二樓的老太太蒂娜收養了杏兒,同時,她在其他樓層間來來去去,因此有著一個異於常人的童年。

 

    原先,我以為杏兒是這本作品的主角,故事是著重在她的人生經歷,而後才發現登場的每一個人都是主角,杏兒更常以觀察者的身份出現在小說裡,她的眼睛帶出許多人的生命歷程,有莫名荒謬的現今,還有難以忘懷的過去,那些大人們好像只有年齡最符合為人父母的標準,大多時候的行為舉止,甚至是個人品格顯然是有點失職,他們情感脆弱,逃避現實,極度渴求他人的關愛,私欲難以滿足,看著這些範本長大的杏兒在處理自己的感情問題時,似乎也陷入一樣的思考模式,她沒有發現她愛上的其實不是那個人,而是那種被某人強烈需要的感受,直到她因為某件事而暫時被監牢限制自由,她才開始自我審視,與想像中的母親進行對話,領會了深深埋藏在她心底的恐懼,也正因為沒有任何人能成為她參考的榜樣,她才明白她該走的是自己創造命運的那條路。

 

  本書的架構並不複雜,複雜的是裡面的每個人都有他們必須面對的難題,這五層樓分別具有幾種不一樣的生活形態:獨居者(蒂娜)、同居戀人(利迪雅和羅倫佐、米開朗基羅和保羅)、婚姻關係(葛洛夫婦和兒子,巴利拉夫婦與一雙兒女),然而作者  Chiara Gamberale 並沒有試圖證明那一個是更適當的選擇,而是專注在人物自身的匱乏,個人認為這是她有意突顯角色們的性格缺陷,用以呼應書名的寓意,也就是瑪麗亞的信裡所提到這段話:「我希望,在妳感到絕望時,不會羨慕其他人的快樂、好運,成功、安定,以及別人家裡的燈光。世上到處都有好,也到處都有壞。」,幸福美滿的背後,也會有陽光照耀不到的陰暗角落,有時候做好事不一定會帶來好結果,壞事情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轉機。

 

   《他人房子裡的燈》是一本承載很多人生議題的作品,像是個人成長、家庭的構成條件、愛情的各種形式、人和人之間的相互影響等,在幽默詼諧的劇情之中,夾雜著嚴肅深沉和富有哲理的論點,在我看來 Chiara Gamberale 有意以輕鬆的敘事來淡化說理的部份,可是筆調仍舊是重了一些,或許她是想清楚的陳述出她對這些議題的看法,只是這樣的寫作方式難免使得某些段落過於冗長,劇情進展緩慢,得耐著性子才能讀出箇中趣味,不過我想對於擁有同樣的困惑以及熱愛思索的讀者來說會很享受這樣的思辨過程,說不定還能從中得到那尋覓已久的答案。

 

    「杏兒,父母親就只能盡他們自己的能力,所有父母都是這樣。儘管有時候看起來似乎恰恰相反。問題出在,身為父母的同時,他們也仍然是個人。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會犯錯,這在所難免。有人犯了很多錯誤,有人比較少,但他們都會犯錯。」

 

 

試讀─商周出版

 

    《作者簡介》

 

    齊雅拉‧甘貝拉萊 Chiara Gamberale

 

      作家、電視及廣播節目主持人,1977年於出生羅馬,現今仍在羅馬定居。畢業於波隆納大學,主修電影歷史學。

  2008年以《死角》(La zona cieca)一書獲得義大利兩大文學獎之一的「康皮耶羅文學獎」(Premio Campiello)。《他人房子裡的燈》是她第六本書。她同時參與了廣播和電視節目的企畫與主持,其作品包括義大利廣播電視公司第一頻道的《Gap》、 第三頻道《四樓右側樓梯》(Quarto piano scala a destra),以及24小時廣播頻道的《給自己找個好男人吧》(Trovati un bravo ragazzo)。2010年起,她開始主持Radio2的《我,齊雅拉,和朦朧》,並與義大利的《新聞報》(La Stampa)、《改革報》(Il Riformista)及義文版《浮華世界》(Vanity Fair)合作。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