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29_140442


蘿絲瑪麗的嬰兒:經典恐怖電影《失嬰記》原著小說

ROSEMARY’S BABY

作者: 艾拉‧萊文

原文作者:Ira Levin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28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她是瘋了嗎?

為什麼每個人似乎都想奪走她的寶寶?

  某天凌晨四點十五分,蘿絲瑪麗發現自己在廚房裡嚼食滴血的雞心。她瞥見自己映在烤麵包機上的晃動身影,然後看看自己的雙手,以及尚未吃完、拎在指上滴血的雞心。一會兒後,她走過去把雞心扔進垃圾桶,打開水龍頭洗手,然後任水兀自流著,身子在水槽上一彎,開始嘔吐。

  紐約的布朗佛大廈,每個人都爭相想住進去,以至於忽略了過去懸宕未決的食人事件、魔鬼崇拜、自殺和殺嬰等案件。不會有事的,這可是現代,人們不會受過去的蠢事干擾。年輕的蘿絲瑪麗和不得志的演員丈夫蓋伊,便如此搬進了這棟惡名昭彰的公寓。這棟老公寓的房客大都是年邁的老人,兩人才剛搬來不久,住在同樓層的鄰居魯曼和蜜妮‧卡司堤瓦夫婦前來表示歡迎,打探虛實。蘿絲瑪麗對這對老夫婦的怪異行徑,以及不時聽到的奇怪聲音雖心存疑慮,但蓋伊卻與他們分外投緣。不久,蓋伊在百老匯爭取到絕佳的角色,蘿絲瑪麗也很快傳出身孕,卡司堤瓦夫婦對她更加呵護備至。不過蘿絲瑪麗非但沒有懷孕婦女應有的光芒,反而被不明的疼痛折磨到氣色日漸憔悴,既蒼白又瘦削,有如活屍一般。病懨懨的蘿絲瑪麗被日益孤立,她開始懷疑卡司堤瓦這幫人別有他圖……

 

    《心得感想》

 

    蘿絲瑪麗央求丈夫蓋伊把已經簽約的房子退定,這麼一來他們才能夠住進布朗佛大廈,僅管她的好友霍奇列出了許多曾在那住過的惡人和壞事,像是嗜吃小孩的「壕溝姐妹」、信奉撒旦的艾得安‧馬卡托,以及發生在地下室的死嬰事件,她知道霍奇是好意提醒她注意居家安全,可是那些可怕的事情都早已成為過去,眼前的景致是那麼的美好,她打從心底相信位於那棟大廈的7樓公寓就是她夢寐以求的住所,她和蓋伊將在那裡生兒育女。

 

    搬家的事很快就辦妥了,新家隔壁住著一對和藹可親的老夫婦─魯曼和蜜妮‧卡司堤瓦,雖然蘿絲瑪麗覺得兩人有點好管閒事,不過蓋伊卻與他們相談甚歡,時常去串門子,搬到布朗佛後,蓋伊的演藝生涯漸有起色,此時,他終於決定和羅絲瑪麗生幾個孩子,擴大原本的小家庭,不久,羅絲瑪麗便順利的懷孕,魯曼和蜜妮也替她覺得開心,並且更加頻繁的前來拜訪,不止熱心的替她介紹婦產科醫生,還主動照顧她的日常起居,沒想到羅絲瑪麗的身體卻開始出現異狀,她體重頓減,全身疼痛,喜歡吃的食物竟然是還沒煎熟的生肉,和其他友人的關係也逐漸疏遠,蓋伊和卡司堤瓦夫婦似乎刻意的讓她與外界隔絕,他們到底在密謀什麼,蘿斯瑪麗害怕她和寶寶會有生命危險……

 

MV5BMjA3MTg0MzM2NF5BMl5BanBnXkFtZTcwMjE0MzE2MQ@@._V1__SX1303_SY547_   

 

    本作成書於1967年,以它為藍本所翻拍的電影則在隔年上映,兩者皆是四十幾年前的作品,但是驚悚的力道卻絲毫未減,看完小說之後,我把電影也補齊了,有點訝異電影的改編幾乎是忠於原著,只有更動一些場景和段落,其他像是人物之間的對白,整體的劇情架構,以及結局的安排等等都是一致的,僅管如此個人還是更喜歡小說的呈現,雖然少了視覺和聽覺的震撼,可是卻深入的傳遞出主角在心理層面的轉變,原先蘿絲瑪麗是一個天真開朗,甜美可人,籌劃著自己的美好未來的妙齡少婦,而後轉為一個精神耗弱,憔悴不堪,陷入對外猜疑和自我質疑的可憐女子,讀者們皆心知肚明她正一步一步的墜入地獄,只有她如局外人般毫無防備,她的世界越來越封閉,抵擋不了他人在暗地裡的精心算計,況且參與這場陰謀的人之中還有她深愛著且信任的丈夫蓋伊,隨著真相的顯露,羅絲瑪麗終於感到不安和恐懼,觀者也一同為她的處境擔心和憂慮。

 

MV5BNjIwNzcxMzM1M15BMl5BanBnXkFtZTcwNDcwMTUzNw@@._V1__SX1303_SY547_   

 

    作者艾拉‧萊文的用字簡潔有力,本作的篇幅不長,結構緊湊,推進的節奏明快,絲毫不拖泥帶水,其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場景是羅絲瑪麗的夢和現實的交錯,那邊的劇情看似荒謬混亂,情節發展令人匪夷所思,實際上正是邪惡的開端和擴散,初讀時我沒有意識到埋藏在夢背後的隱喻,直到後頭才明白那指涉的是什麼,然後我不禁期盼她並未真正捨棄她的信仰,否則還有什麼能夠救贖她,引領她重返光明,書裡頭其實沒有過多駭人血腥的描寫,大都是點到為止,衝擊的力道來自於人物心境上的轉折,結局的安排更將此點擴張到極致,諷刺的是羅絲瑪麗懷抱的一線希望正是黑暗深淵的推手,當她被母性本能給驅使,產生憐惜和關愛的情感時,便宣告了失去的永不復返,註定得向下沉淪。

 

    蜜妮轉頭看著蓋伊,魯曼拉起羅絲瑪麗的手。「我就不祝福妳好運了,」他說「因為妳不需要,妳一定會擁有幸福快樂的一生。」

 

MV5BMTQzMTcxMTM0NV5BMl5BanBnXkFtZTcwODM5NzE3OQ@@._V1__SX1303_SY591_ (以上圖片引用自IMDb)

 

 

試讀─大塊‧小異出版

  

    《作者簡介》

 

        艾拉‧萊文 (Ira Levin, 1929-2007)

 

  萊文是土生土長的紐約人,畢業於郝勒思曼中學(Horace Mann School)及紐約大學,主修哲學及英文。大學畢業後,他開始寫軍教片及電視劇本。萊文首部獲演的劇本是《從軍樂》(No Time for Sergeants,改編自麥克.海曼的小說),描述一位鄉巴佬被徵召加入美國空軍的喜劇,該劇讓安迪•格里菲斯(Andy Griffith)步上星途,且於一九五八年改拍成電影,由安迪長期以來的好友及螢幕搭檔唐恩.諾茨(Don Knotts)擔任配角。一般認為,《從軍樂》是《美國海軍陸戰隊上等兵戈瑪派爾》(Gomer Pyle, U.S.M.C)的前身。其他劇本包括極受歡迎的喜劇《評論員精選》(Critics Choice)、音樂劇《見鬼!那隻貓!》(Drat! The Cat!)(芭芭拉‧史翠珊的經典歌典〈He Touched Me〉即因此劇而生),以及百老匯歷來上演時間最久的驚悚劇《死亡陷阱》(Deathtrap)。

  萊文的第一部小說《死前之吻》(A Kiss Before Dying)掀起廣大回響,使他獲得一九五四年愛倫坡最佳處女作獎。《死前之吻》後來兩度改拍成電影,分別於一九五六年及一九九一年上映。《死亡陷阱》則是萊文最著名的劇本,創下驚悚喜劇在百老匯演出的最長記錄,並為萊文帶來第二座愛倫坡獎。一九八二年,該劇改編成電影,由克里斯多夫.里夫(Christopher Reeve)及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主演。

  《蘿絲瑪麗的嬰兒》是萊文最著名的小說,改編成電影《失嬰記》,由米亞.法羅(Mia Farrow)及約翰.卡薩維蒂(John Cassavetes)分飾男女主角。羅絲.高登(Ruth Gordon)的演出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編劇兼導演的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則被提名最佳改編劇本獎。萊文其他改拍成電影的小說,包括有一九七八年的《巴西來的男孩》(The Boys from Brazil)、一九七五年及二○○四年的《複製嬌妻》(The Stepford Wives)、一九九三年的《銀色獵物》(Sliver)等。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