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

再一個謊言

嘘をもうひとつだけ

作者: 東野圭吾

譯者:鍾蕙淳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4/05/01

 

 

  最近一口氣讀完了3東野圭吾的新作:《再一個謊言》、《夢幻花》、《疾風迴旋曲》,連同一本舊作《天使之耳》,不過實在是有點懶散,提不起勁各發一篇,只打算在記憶還鮮明時略為的記錄一下感想。

 

    先來談這三本中我最喜愛的《再一個謊言》,本作是加賀恭一郎的系列,成書時間是在2000年,照順序來看是第六本,接在《我殺了他》之後,目前是此系列中唯一一本短篇小說集,一共收錄了五篇作品,每篇的敘事者都不同,但是有著一個共通的主題─謊言,這些敘述者們皆為了各自的目而試圖圓謊,而加賀恭一郎則將其逐一擊破,還原事件的真相,因此讀者是站在說謊者這方,理解他們身陷的處境,並且被他們緊繃的情緒給渲染,而後一同面對偵探的利眼檢視,此時你知道他在說謊,你會替他感到緊張,可是另一方面你也期待著加賀能逮到他的漏洞,逼使他說出真正的原因,個人覺得這樣的佈局讀起來很有樂趣,加上每一篇的內容都結構完整,步調緊湊,謎題引人好奇,當中有些結局更充滿了意外性,缺點是篇數太少了,讓人看得不太過癮啊啊啊(吵鬧)

 

   各篇篇名跟登場主角:〈再一個謊言〉─同事墜樓身亡的芭蕾明星、〈冰冷的灼熱〉─金屬工廠的技術員,妻子陳屍家中,兒子失蹤、〈第二志願〉:單親媽媽返家後竟發現男友的屍體、〈失算〉:家庭主婦,丈夫日前因交通意外過世、〈朋友的忠告〉:企畫公司的老闆因為疲勞駕駛而引發車禍,好友加賀前來探望。

 

    獨步在書後還辦了一個活動,湯川學PK加賀恭一郎,這超難選的,兩個我都好愛啊,因為他們倆是福山雅治跟阿部寬啊(自然的代入),這是要怎麼只選一個呢,這選擇根本和看料理東西軍時遇到都想吃的食物時一樣的天人交戰,我最後終於做出了決定,我選了阿部寬(拭淚),因為問卷上有兩個最關鍵的問題,一個是你希望你陷入案件時誰來幫你洗清嫌疑,還有最想跟誰當朋友,我沒有懷疑福山雅治的辦案能力,也不是想到他很愛隨處亂寫公式,是我更想要一個有著爽朗笑容能安撫人心的濃眉大眼好青年來關懷我的困境,所以這部份只能交給更有人情味的阿部寬了,交朋友也是,他感覺比較好相處,可以閒話家長之類的,至於福山雅治的話,我還是當他課堂上的迷妹容易多了。

 

加賀恭一郎系列的全部作品 

1986 《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

1989 《沉睡的森林》

1996 《誰殺了她》

1996 《惡意》

1999 《我殺了他》

2000 《再一個謊言》

2006 《紅色手指》

2009 《新參者》

2011 《麒麟之翼》

 

 

2014-05-27_005731

夢幻花

作者: 東野圭吾

Keigo Higashino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05/20

 

 

    《夢幻花》的架構是這三本中最複雜的一本,也是最厚的一本,不過我會把它和東野的某一些作品歸類在一起,那些作品給我的感覺都是讀起來挺開心,也有吸引人探查謎底的欲望,但是讀完以後並沒有太大的感觸,至於讀的時候不開心,讀完以後很憤怒的也是有的,像是誰誰誰的蛋……

 

    本書在前頭就埋下好幾條支線。主線是從一起獨居老人的命案延伸,看起來是隨機入室的搶劫命案,案情陷入焦灼,關鍵的線索卻被警方給忽略,此時有好幾派人馬為了不同的理由去追查整起事件。

 

    老人的孫女秋山梨乃想自行查出祖父周治的死因,她發現周治生前種植的一盆黃花在他死時遭竊,周治生前曾經交代她不能對他人談起花的存在,因此梨乃想解開那盆花所藏著的秘密;蒲生蒼太則是想知道哥哥蒲生要介在查探什麼,所以主動協助梨乃,他認為這個行動可以解開他們家長久以來避口不談的某個謎題,沒想到它能解答其實更多,連他已經遺忘的某段情感都再度喚起;刑警早瀨想私下偵查,親自逮捕兇手,這是他唯一能夠替死者做的事,也是某人寄託在他身上的心願。

 

    「牽牛花中沒有黃色,但其實在江戶時代,曾經有過黃色牽牛花。那為什麼現在沒有?無法用人工的方式復育嗎?思考這個問題後,懸疑的香氣裊裊升起。」,以上這段話是東野圭吾說明《夢幻花》的靈感來緣,而它原本是在《歷史街道》(※日本PHP出版社發行的月刊雜誌)上連載的作品,由於東野並不滿意成品,使得編輯成書的時間延宕,隨著時間過去,書裡的許多內容也不符合現在的趨勢,東野將劇情大量的重新改寫,是故本書基本上是他近期的全新創作,這點在最後幾章節中亦能感受到,像是內文提及了311核災和臉書,附帶一提本作的推理成份十足,每一條支線都點出了一些線索,結局也收的很完整,讓我比較不滿意的只有蒼太家人的態度以及他的初戀情人─伊庭孝美避不見面的原因吧,僅管是為了保護蒼太,但是這個真相並不是什麼當事人知道後會受創甚深的事情,我認為和承擔秘密相比,從小到大被一家人隔離在外的隔閡感更加令人難受。

 

    東野在書裡特別強調了「負面遺產」的概念,意思是有些負面的事物如果不會消失,必須得有人負責承擔,像是偵探之一的男主角蒲生蒼太在文末所說的話,蒼太就讀的科系是與核能有關的原子能工學系,可以想見那段話是東野刻意藉由他的口來述說不管往後是否得仰賴核能發電,後續都有許多廢棄物的問題要妥善處理,它們不會自然消失,人類一定要主動去承擔。

 

    另外要稱讚封面設計和書本質感,實體真的很漂亮,如果沒有借到,我一定會下單買它的,有個小缺點是書背簡介上的名字和內文不一致,似乎在校稿時沒有注意到,文中出現的是伊庭孝美,書後的卻是伊庭秀美。 

 

       

2014-05-27_224759

疾風迴旋曲

疾風ロンド

作者: 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臺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4/04/28

 

   

    這本是《劫持白銀》的系列作,前作的兩位主角在本書中再度登場,但是不影響內容,跳著順序讀也無所謂,大致上來說兩本的調性相近,娛樂性十足,很適合影像化,只是推理的成份少了些,然後本作的表現又略遜一籌。

 

    有人從實驗室中偷走了生化武器,他將它埋在滑雪場附近,之後打電話和機構勒索了3億日圓,實驗室的高層雖然知道歹徒的身份,但是卻礙於不能伸張這件事而決定付款,結果卻在新聞上看見歹徒已車禍身亡,這邊的安排讓我嘴角上揚了,畢竟歹徒前不久才說了什麼聰明絕頂的人想出的絕對是驚天動地的大計畫之類的囂張發言,結果是人算不如天算()

 

    遭受牽連的研究員栗林只得依靠很愛滑雪的兒子找出滑雪場的位置,親自前往回收,可怕的是只要冰雪開始融解,病毒便會大量擴散殃及無辜,可是線索卻又少得可憐,只有一隻夾帶著發號器的泰迪熊被留在那,究竟栗林能否在期限內找出埋藏地點,成功的挽回事態呢。

 

    由於栗林是個滑雪生手,因此前作的滑雪高手根津昇平和瀨利千晶的重要性不可或缺,其中有一幕在滑雪場上相互追逐的緊張氣氛營造得還不錯,後面也試圖翻轉結局,做了一個幽默的結尾,但我閱讀時一直覺得犯人們都不太靠譜,也打從心底相信事件一定會皆大歡喜,所以不管劇情怎樣扭轉我都沒有興起緊張急迫的感覺, 總之它是一本很適合用來打發時間的作品。

 

穿制服的人閱讀挑戰─醫學研究員、滑雪員、警察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