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8_221846


千年萬年蘋果之子 1
作者: 田中相
譯者:蔡夢芳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4年03月26日
           

 

心得內文有1-2集或更多集數的劇情透露。      

 

 

    寺廟的住持在大雪紛飛的夜晚裡撿到了雪之丞,他出生不久後便被雙親遺棄,住持一家將他當作親生兒子撫養長大,然而,雪之丞對於自己是孤兒這件事始終耿耿於懷,大學即將畢業的他渴望能離開養父母的家,不論那兒都好,他想試著自力更生。   

 

2014-04-08_181516

      相親的宴席上,雪之丞爽快的答應了朝日所提出的入贅要求,她的理由是要想繼承以種植蘋果為生的農家家業,就得先成家立業,不久兩人迅速成婚,雪之丞成為了大家族的一員,漸漸地習慣了忙於農事的新生活。  

2014-04-08_181708

      某日,朝日因為嚴重的發燒無法起身,其他家人們也都各有要事,是故雪之丞得獨自一人將採收的蘋果送至河對岸的蘋果店,返家路上,暴風雪來襲,風雪平息後,他發現自己來到了一個陌生的樹林,林中有一顆高大的蘋果樹,此時他想起了朝日曾經說過:「蘋果還是剛摘的最好吃」,於是他就摘了一些樹上的蘋果,到家時,他將一顆蘋果磨成了蘋果泥,給正在生病的朝日食用。  

2014-04-08_223425

      沒想到,家人們回家後,聽見這件事情都非常的訝異和恐懼,而其他沒被吃掉的蘋果都已化成黑色的土塊,彷彿是被惡作劇的孩子們給調換。

  2014-04-08_184217

      原來,那棵樹是村裡的禁忌,女子吃了樹上的蘋果後,將在一年後成為土地神的妻子,這個古老的儀式已經斷絕了六十多年,如今卻又再次啟動,家人們絕口不提這個古老傳說的內容,不願意告訴雪之丞事情的真相,以及朝日未來會面臨的處境,雪之丞帶著朝日逃往老家,土地神仍不放過他們,引發了事件逼迫兩人回鄉。  


2014-04-08_005653

      鎮民們大都覺得朝日很可憐,不過也有不少人在內心竊喜,畢竟傳說中土地神會為土地帶來繁榮,他們認為朝日的犧牲或許能夠讓蘋果的收成穩定,並且為農村帶來經濟效益,雪之丞對此感到憤怒,他怎麼樣都想守護朝日,他決定和土地神對抗,讓身型日漸縮小的朝日恢復原貌,只是他得付出的代價遠比他能想像的還要巨大。  


2014-04-08_182249

      最初雪之丞的態度是有點冷淡的,他對朝日並沒有特別的想法,之所以和她結婚也是出於能夠逃離家裡的算計,長久以來他都是用偽裝的笑容來應對外人和養父母,表面上對孤兒的身份坦然面對,事實上心中卻常感到不安,更將所有人的關心都隔離在外,彷彿如此就不會為此受傷,直到他明白朝日會被土地神帶走,他的內心才湧現出激烈的情感,這一次,他想反抗宿命,他不要當從前那個軟弱的自己,那個從不深究便輕易放棄一切事物的自己,他不想把朝日交給任何人。  

2014-04-08_183316

        朝日是個堅強又開朗的女孩,她一直都表現的很樂觀,好像不管未來的發展如何她都可以承受,她不讓雪之丞繼續插手這件事,執意一個人承擔,她身上背負的是整個村子給予她的壓力,倘若不按照習俗行事,恐怕全村的村民們都將捲進事件,蒙受土地神所帶來的不幸。      

        挺喜歡這部作品,雖然它的劇情和我一開始的想像相去甚遠,當時被畫風吸引後,沒看簡介就借了,心想這應該是一套種植出超好吃的神奇蘋果的快樂農村生活,結果卻是奇幻風格的地方民俗怪談(實在是差太遠),人物的情感刻劃得極為細膩,男女主角的羈絆逐漸加深,關係從淡薄轉為濃烈,兩人能在一起的時間卻越來越短暫,有形的和無形的黑暗力量籠罩著他們,越看越令人揪心。  

2014-04-08_005857

      看到後來有些台詞實在是令人心酸,也許是劇情讓我聯想到近日以來的社會現況,所以覺得雪之丞的吶喊好無助,身處艱困的處境,心中滿腔怒火,可又無能為力,被習俗嵌制的村民們勸雪之丞不要反抗神明,僅管他們也曾覺得這項秘祭毫無道理,但還是選擇吞忍和說服自己,只要犧牲少數人就能換取大多數人的利益,何必花費精神、力氣,甚至是性命去推翻早已註定好的事情,他們深信忤逆不幸,只會更加不幸而已。  


2014-04-08_005737

「為什麼你不再生氣了,為什麼要接受這種事實?」

是啊,為什麼呢?我困惑著。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