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4-03_153316

無辜者的試煉

Ordeal By Innocence

作者: 阿嘉莎‧克莉絲蒂

原文作者:Agatha Christie

譯者:張國禎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30825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根據法庭的判定傑克.阿吉爾用火鉗擊殺母親致死無疑,於是下了終身監禁的判決,而在羈押不久之後,傑克便因肺炎驟然去世。 悲哀的是,還不到兩年時間,亞瑟.卡格里找到了足以證明傑克無辜的證據;更糟糕的是,醫生的新證詞,眼見又要揭開一處痛苦的舊傷疤…… 然而最恐怖的是,那位真兇的安全受到威脅,為求自保,他再度伸出魔手,引發了一起血腥風暴……

 

    《心得感想》

 

    亞瑟.卡格里的到來為阿吉爾家再度掀起波瀾,幾年前,阿吉爾家的么子傑克被指控殺害母親,他入獄後沒多久便在牢內病死,眾人皆以為這場家庭悲劇將隨著兇手的逝去而消散,現在,卡格里卻宣稱他能夠證實傑克是無辜的,奇怪的是死去之人的公道已被伸張,卻無人替他喜悅,因為這指出了一件事,兇手或許就在他們身邊,每個人的內心都被種下懷疑的種子,無辜者們的試煉正要開始,有些人躍躍欲試的想找出真相,有些人則相信自己知道兇手是誰。

 

    很喜歡這本《無辜者的試煉》,佈局、人物、懸念,以及切入的點都很精彩,打從一開場就極具力道,讓讀者好奇這個家裡的人是怎麼了,他們好像各自懷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因為竟然沒有人對傑克的平反冤屈感到開心,反倒是心懷不安和恐懼,消息傳開後,大家又再度齊聚一堂,有旁觀者想揪住兇手,有身陷其中者想擺脫嫌疑,有知情者想隱瞞他所瞭解的內情。

 

    既然不是傑克所為,那麼犯案動機也得重新推論,最初警方認定傑克是為錢弒母,但是這點卻無法推至其他的家人身上,畢竟在阿吉爾夫人死後,她的子女和丈夫並未因此獲利,所以必須從另一層角度來剖析兇手的犯案原因,然而,阿吉爾家中的錯縱複雜的人際關係使得這起謀殺案被迷霧覆蓋,阿吉爾夫人的性格與她對待家人的方式更讓每個人都備受猜疑,再加上這件事已經發生許久,沒有更多的物證,只能仰賴人的記憶力來還原當時的狀況,從心理層面來抽絲剝繭,書裡有一章節是登場的角色們各自表述了他的內心看法,這部份是可以縮小兇手範圍的關鍵,但是,但是我還是被騙了……

 

 

    卡格里說,「無辜的人將飽受磨難……而無辜的人不該受苦,有罪的人才應受懲罰。這就是為什麼─這就是為什麼我不能撤手不管。我無法就此離開,說:『我已經做了正確的事,我已經盡力彌補,我已經還他公道。』因為你知道,我並沒有還誰公道,沒有讓有罪的人定罪,沒有讓無辜的人擺脫罪惡的陰影。」P.56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