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7_193713

索命訪客

THE VISITOR

作者: 李查德

原文作者:LEE CHILD

譯者:陳明哲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0714

 

 

    李奇意外的捲入了FBI正在偵辦的連鎖殺人案,死者都是已從軍中退役,曾受到同袍或上司性騷擾的女軍官,她們的共通點是都曾打贏性騷擾的官司,並且在退役後避開人群獨自居住,她們的死法也都一模一樣,全身赤裸的浸泡在充滿綠色油漆的自家浴缸,現場毫無打鬥及掙扎的痕跡,也因為沒有外傷,無法判定她們致死的原因,這名兇手極為聰明又異常冷靜,他並未留下任何的細微證據,甚至也不需要闖入住宅,而是被害者們主動邀請他進門,渾然不覺眼前的訪客是前來終結她的性命。

 

    李奇的個人特質符合了FBI對兇手的側寫分析,僅管已經證實他的清白,FBI仍舊不願讓他離開,要脅他協助辦案,替他們找出真正的兇手,否則就要逮捕他,而他漂亮聰穎的律師女友也將遭受牽連,很可能會因此性命垂危。

 

    ˊ這一次李奇不止得解決他與FBI的對立,還得保護女友的安全,有了牽絆的李奇,自由也受到了侷限,等同於給敵手談判的籌碼來命令他做他不想做的事, FBI以上位者的權力來脅迫他聽命於執法機構,李奇該如何擺脫嵌制,就算是要為受害者們查出真相,也是緣自於他想這麼做,而不是不得不做,書裡穿插著主嫌的內心獨白,主嫌對下一步謀殺的安排,和之前命案的回溯,這樣的寫作手法也讓緊張感急速升溫,一邊是李奇的救援進度,另一邊是殘忍計畫的實行,李奇已經錯失一次挽回的機會,下一步到底該怎麼走,另外,被派來監視他的FBI探員麗莎,她的個人魅力對李奇來說亦是情感上的一大誘惑。

 

    《索命訪客》是傑克‧李奇系列的第四本,我想這本在我心中是這系列裡最喜愛的前幾名,離奇的連鎖命案,犯案手法,兇手動機都令人非常好奇,也很困惑這一切到底是如何策劃到接近完美無缺,還有李奇那獨特的欠揍的幽默感在此更是亮點之一。本作是李奇再度出走的起點,他從小隨著當軍人的父親在世界各國遊走,長大後則從軍過著四處遷移的生活,本書的時間線是李奇退伍的三年後,他繼承了他的長官里昂‧蓋柏留給他的遺產─一棟房子,然後他和蓋柏的女兒也是他早已喜歡十五年的裘蒂交往,除了案件的主線以外,讀者同時也會看到李奇對他的未來去向不停地反覆思索,他不願被困在某個地方,可他的愛人卻渴望著安定生活。

 

    「可是我希望一輩子不停地動。我這一生真的從沒停過,很怕停下來,我不知道困在某個地方會是什麼感覺,不過我猜自己大概會很痛恨這個樣子。」P.258

    「那是種深植在血液裡的東西。像現在,半夜裡朝著我從沒去過的地方前進,我就覺得非常舒服,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快感。」 P.260

 

    「我得想清楚我到底要什麼。」

    「你知道你要的是什麼。」她(麗莎)說:「所有人都一樣,本能會告訴你。所有你感受到懷疑都只是噪音,想要模糊掉事實,因為你不想面對。」P.315

 

    因為是從後面的集數開始讀回來,所以這部份真是讓我感到驚訝,什麼,浪人李奇也會有安穩的住所,還有一個固定的女友!!!?,想要了解李奇為什麼會遊走在一地又一地的讀者,《索命訪客》給予了一些答案,那關乎於李奇對他生活的看法,以及他那難以抑制的流浪天性,它驅使著他去追逐生命的變動,而他也非常樂意為此傾盡一生。

 

 

穿制服的人閱讀挑戰─軍人,FBI、律師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