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12125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

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

作者: 徐重仁/口述;

             洪懿妍/採訪整理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305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比成功更重要的是,

做你自己有興趣、有能力,也肯努力去做的事。」-徐重仁

  徐重仁,書店商人之子,沒有顯赫家世,在三十多年的工作經歷中,憑著熱情與堅持,成功打造獨霸一方的零售流通王國。他出身平凡,在校從來就不是優等生,但憑著勇於嘗試,不斷學習的熱誠,出社會後變成每件事都可以考100 分的模範生。

  在他看來,現在的年輕人聰明、學習能力強、對新事物的吸收也很快,擁有父母輩缺少的特質與優勢。然而,他們普遍缺少自信,雖然有夢想,卻不知道該如何實現。這樣的心境,徐重仁很熟悉。他也曾是對自己沒自信,對未來沒把握的年輕人。然而,他「就算考不好,還是很認真」,而往後人生的歷練也讓他深深體會:「只要把你的特質找出來,儘量去發揮,就會有自信。」

  透過本書,讀者可以一窺徐重仁的學思歷程,對己、對人、對事的做法與觀點。此外,他也公開了自己在商場縱橫多年的心得,以及如何培養商業sense。是目前為止,徐重仁最詳盡、真誠的第一手心法分享。希望這本書能為這一代的年輕人加油、打氣。

 

 

    《心得感想》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集結了徐重仁先生的智慧洞見,他希望自身的經驗能夠激勵和引導現在的年輕人找出人生方向,甚至是對他們的創業夢想有所幫助,這個構想是來自於他的日本友人上甲晃(前日本松下政經塾副塾長)所成立的青年塾,它致力喚醒有為的青年們以一顆熱忱的心去關懷和服務身邊的人事物,為他人、國家和社會作出貢獻,首先先令他們對未來能抱有憧憬,然後接著培養把夢想付諸實行的意志力,徐重仁認為這些理念亦是他的使命與熱情,因此他在本作中分享了許多他的生命片段,將他眼中的寬闊視野一一展現。

 

      內容共分成三部份:〈做自己〉、〈做人〉和〈做事〉,〈做自己〉中,徐重仁談起了他的求學歷程,身為書店商人之子,他從學生時代便協助父母親的事業,除了單純的銷售,還動腦去思考該怎麼讓商品賣的更好,自小就對商業經營產生興趣,僅管大學時期的科系並非如他所想,他的課業成績也並不出色,和同學相比生活也趨於平淡,但是他很早就立定前往日本留學的志向,在大一時期便打下日語的基礎,這段留學經歷影響了他往後的職場生涯,並且對此很有助益,所以他給年輕人的建議是「早點知道目標,成功率會更高。」,毫無頭緒的人可以先從自己的喜好開始,簡單的說就是做自己─「做你有興趣、有能力,也肯努力去做的事。」,而後以他在統一集團初期的工作經驗,整理出他面對機會的取捨,成功者擁有的特質、處事態度、品德和正確的價值觀,還有大量閱讀的方法及旅行哲學。

 

    「如果問我語言的學習方式,我的說法是:要像『刻字』一樣,把它刻到腦海裡。或者說,語言要靠壓榨的方式,把它壓進你的大腦。我講『壓榨』,用詞比較強烈,但意思就是『凡事徹底』,用整個生命去學習,才有可能學得好。」─P.51

 

   〈做人〉裡頭包含了他如何應對負面情緒,做好情緒控管,謹記「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捧著別人的垃圾不放,在此他拿他從統一集團退休的事件為例,用成就取代抱怨來證明自己,保持自信,分享人脈運用、人才管理(舉重理論)和人際關係(鏡子理論)上的獨到見解,剖析連鎖店和單獨開店的優缺點;〈做事〉則是做事的訣竅和概念,其中有關於個人的,像是情報力、美感力、時間管理,科技引發的創意與創新,也有關於整體的,如市場需求、開店選點、社會現象和商業變化。

 

    徐重仁從各個層面和角度切入,並且佐以他人生中的實例來帶出他的觀點,22個章節裡有他的生活瑣事、有他的興趣喜好,有他的職場心得,用字樸實簡單,或許是口述後再由他人整理,因此有些地方也很隨性的使用了口語化的用詞,讀起來讓人感到親切,雖然他無法給予想創業的年輕人一個邁向成功的SOP流程和答案,但他能訴說他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具備了什麼:持續學習的精神、透徹入微的觀察力、堅定的決心和充份的耐力,用心,就會有用力的地方,這句話不僅只是用來勉勵眾青年,更是他親身實踐的深刻體悟。

 

  

 

    P.S影片中,徐重仁先生做筆記的方式,真的很讓人佩服,書裡他也有談到筆記對他的重要性和思考上的輔助。除了著作以外,他還運用了不同的管道來與年輕人們互動,分享他的經驗談,諸如校園演講、舉辦講座、網路平台「重仁塾」、以及轉型為公益團體的美化協會等等。

 

試讀─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