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2_171923

勇者不懼:拯救福特,企業夢幻CEO穆拉利

American Icon:Alan Mulally and the Fight to Save Ford Motor Company

作者:布萊斯‧霍夫曼

原文作者:Bryce G. Hoffman

譯者:許瀞予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14021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他是企業夢幻的CEO穆拉利,波音公司、福特汽車仰賴他,更是投資人心中寄望的微軟繼任總裁首選。當穆拉利表示不接任微軟總裁的消息傳出,微軟股價應聲重挫。

  亨利.福特所創辦的福特汽車是美國製造業的代表,也是美國標竿企業。但曾經引領風潮的福特汽車在二○○五年的信用等級降為垃圾債券,光在二○○六年第三季宣布的損失就高達近六十億美元,原本是績優股,後來衰變為雞蛋水餃股,不但投資人耐心全失,華爾街分析師更毒舌預言,底特律三大車廠中,最先倒閉的一定是福特汽車。

  在局勢危急、風雨飄搖之際,有一場美國史上最偉大的企業拯救計畫後來引人矚目,各大媒體報導它,美國人民關注它——它就是可以寫進商管教材的「穆拉利改革」。

 

  福特汽車以價值兩千八百萬美元的薪資配套爭取穆拉利拯救福特,外行人穆拉利憑什麼領這麼多?

  穆拉利自波音公司被延攬進福特時最初不被看好,不但士氣低迷,高層主管與基層員工一有風吹草動就忙著更新履歷表,準備走人。在穆拉利的帶領下,顢頇的大象再度跳舞,在通用、克萊斯勒相繼破產,靠政府紓困的情況下,交出年獲利兩百億美金,年銷售高達一千兩百八十億美金的成績單,讓華爾街大為驚豔。令人不得不服氣。

 

    《心得感想》

 

      福特汽車曾經擁有過輝煌的企業功蹟,當時眼前的成就讓他們忽視了市佔率的逐年下降,過多的工廠、員工、經銷商和優於其他公司的福利也逐漸的成為了營運上的負擔,歐州與亞州車廠急起直追,福特卻陷入成本增加又沒有相對獲利的窘境,加上設計平凡,品質控管不當,管理者缺乏大刀闊斧的改革決心,這些都令它喪失了市場上的競爭力,而守舊的企業文化、惡劣的內部鬥爭、市場需求的改變、投資人失去信心等因素,更使得福特最終面臨破產的危機。

 

 Ford_Henry_Ford_Model_T    

(亨利‧福特和他的第一款汽車產品─T型車)

 

      布萊斯‧霍夫曼先從福特汽車的歷史開始談起,創辦人亨利‧福特是怎麼帶領企業攀上高峰,一再的絕處逢生,但又因為自身的視野侷限阻礙了其他的發展可能,公司的主導權歷經幾次的轉手,最後再度回到他的曾孫比爾‧福特手上,緊接著的是比爾的改革,僅管他做出不少實質的貢獻,仍舊逃不過管理不當和企業僵化的問題,只好宣布退位,並且與董事會成員們共同篩選能夠重振公司的候選人,他們希望是一個不在汽車產業,但早已做出一番成績的人,比爾‧福特選中了艾倫‧穆拉利,穆拉利曾在2011911攻擊事件後,波音公司的噴射機訂單紛紛被退訂時,成功的挽救了此一頹勢,而這一次他將讓福特汽車贏回過往聲勢與驚人收益。

 

 Mulally_in_Brazil

(Mulally in Brazil,圖片引用自 Agência Brasil)

 

      艾倫‧穆拉利,他才華出眾卻為人謙卑,極富領導能力且深得人心,福特汽車並不缺少人才,他們缺乏的是一名能夠引領和啟發他們做出成績的領導者,這個人必須能不畏懼目前的嚴峻事態,或是從福特開業以來積累的派別勢力,穆拉利在和比爾‧福特會談完後,並未因福特的眾多難題而怯步,他更在列出福特需要改變的諸多事項後,還覺得這個挑戰非常的有趣,他看見的是如果他能成功,他將成為當代最偉大的企業家,而非擔憂害怕自己至今為止的成就會因失敗而毀於一旦。

 

      他具有著「令人激賞的遠見」與「堅定的執行力」,進入福特後他透過BPR會議了解福特的根本問題,規定高級主管們不得要部下代為發言,皆得親自提出有力的建言,他藉此延攬人才且汰換不適任的管理者,使有力的夢幻團隊因此成形,力抗福特家族裡的內鬨,精確的分析福特汽車的優勢與劣勢,他展開一連串的行動,包括淘汰多數的車款,甚至是賺錢的如JaguarLand RoverVOLVO Mazda,減少經銷商和工廠數量,出售其他的品牌,專注生產某幾種車款,重視品質,因為他認知到福特得迎合客戶的購買需求,盡力做出顧客想買的不是他們想設計的,更成功的吸引了投資人的資金挹注,預先儲備資金,渡過了他們的兩大對手─通用汽車,克萊斯勒無法渡過的難關,不仰賴政府的金援,以自身的力量保全了整個企業。

 

      《勇者不懼》將穆拉利的改革信念,他的管理方法及領導能力做了最完整的揭露,本書的作者布萊斯‧霍夫曼是《底特律新聞報》的記者,他在自序中提到其寫作動機是因為不管福特汽車最後的結果如何,這個過程都是一個值得被記錄的故事,因此他在五年之間陸續的走訪所有和福特有關的人士,透過詳細的會談和搜集資料,努力的挖掘出那些隱藏在檯面下的真實內幕,相關人士則會匿名保護他們的身份,再將對話進行整理,布萊斯‧霍夫曼的寫作方式富有條理,脈絡清晰,豐富的內容亦可以看出他在資料考據上所下的功夫,他盡可能的忠實且客觀的將這些報導出來,畢竟唯有如實的記述才能具有說服力和公信力,真正的激勵人心,使身陷逆境的企業或人們都能萌生勇氣,從中得到啟示和收獲,一本平易近人,精彩萬分的商管作品。

 

      「經營企業是一種設計工作。你必須對未來很有想法,擬出能到達那個未來的計畫,然後義無反顧地徹底執行,」─Alan Mulally

 

試讀─寶鼎出版

 

    《作者簡介》

 

布萊斯.霍夫曼 Bryce G. Hoffman

  是一位獲獎無數的新聞記者,他自1998年開始撰寫美國與世界各地汽車產業的相關報導,2005年開始為《底特律新聞報》(Detroit News)採訪福特汽車。正因如此,他也獲得許多這家車廠的一手消息,為本書提供許多素材。霍夫曼曾經因為報導福特汽車而獲得「美國商業編輯與記者協會」(Society of American Business Editors and Writers)、「新聞專業從業人員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等頒發獎項。他現在堪稱是最了解汽車產業的權威人士。現居於密西根州的Grand Blanc地區。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