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8_124834

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

星に願いを、月に祈りを

作者:中村航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0217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每個人看到流星,為什麼會情不自禁地許願?

日本純愛小說天王中村航最新代表作。

  「如果喝銀河的水,不知道是什麼味道?拉長心靈的天線,捕捉夜空的聲音。閃亮閃亮閃亮──閃亮──把許願的人連結在一起──祈禱我是世界,你就是掌心。」 

  故事開場,參加夏令營的小學生秋雄 ,為了看螢火蟲,半夜與大介和麻里三人,趁大家熟睡時溜出營區,秋雄在河邊聽到「星空廣播秀」廣播節目,聽聞了一段感人的故事。

  秋雄升上初中後,進入了學校的棒球隊。雖然喜歡大他一屆的廣播員里崎,但由於連告白的機會都沒有,就這樣隨著時間流逝而長大。

  念高中的夏天,趁著空檔之餘,秋雄再度回到小學時代的露營地,再次聽到「星空廣播秀」廣播節目,並且發現了一個祕密,可以到達約定的世界,原來有個約定一直等待著他……

 

    《心得感想》

 

    小學生大介,麻里和秋雄在夏天參加了兒童館的露營活動,去年,大介曾經在同樣的活動地點看見成群螢火蟲,飛舞著的它們好像一條小小的銀河,營火晚會時,麻里對大介提出了半夜一起去找螢火蟲的邀約,大介開心的答應了,他還找了很喜歡跟著他的秋雄,這場冒險在三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們在旅途中曾經一度迷失方向,那時秋雄帶的手電筒收音機傳來了奇妙的廣播節目─「星空廣播秀」,DJ訴說著星星,宇宙,時空,祈禱和許願,是一些對他們的年紀而言有點深奧,有點懵懵懂懂,但又很有意思的訊息。

 

    「哈囉,哈囉,這裡是星空電台。看到流星,記得許願。你可以對流星許願,內心擁有想要傳達給某人的心願,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P.84

 

    第二章,主述者從大介換成了秋雄,兩人都已邁入中學時期,加入棒球隊的秋雄偷偷喜歡著廣播社的里崎學姐,光是聽到她的聲音就覺得非常開心,一直到她畢業,秋雄都還是把這份情意埋藏在心裡,暑假時,他決定重返回憶中的露營場地,看看是否能再聽見那次的廣播,收音機裡再度傳來當時的嗓音,當節目到達尾聲,秋雄明白了一件事,他有個非做不可的任務,還有顆必須傳達的真心。

 

    一邊是青少年的成長記事,一邊是主持DJ的喃喃細語,中村航在段落之間不時的穿插著廣播節目的片段、童話─「說謊的兔子和漆黑的烏鴉」、秋雄的個人幻想─「遞送行星齒輪的少年」,偏離主線的插曲,第三章更是跳躍性的切入另一位主角掌心螢和少女米妮的相會,書裡還提及了一些冰冷的科學知識,像是以量子理論來解析物質的組成,空氣,陽光,水,太陽,月亮,包括人類的身體和存在,又以沒有內外側之分的莫比烏斯之環來解讀空間,即使是看起來永遠都毫無交集的相鄰世界,用某種方式就能產生聯繫,這樣的寫作方式讓故事帶點科幻的氛圍,彷彿裡頭有好幾個世界,它們各自延展卻又相互重疊,初讀時,不免有點困惑,直到這些散落的拼圖被拼湊成形,支線和主線匯聚成一線,頓時被這樣的劇情安排給感動。

 

     「但是,不必害怕,你不必對自己的命運感到害怕。不必為不確定的未來感到害怕。遇到想要抓住的東西,努力抓住就好。有朝一日,兩個世界會扭轉交集。」P.233

 

    我想這是作者的本意,奇蹟可能會發生,雖然不知道確切的時間點,但人的心願是能夠透過持續不斷的祈求,禱告而實現,終有一天會與他所想望的人事物交會,甚至是傳遞到另一個不再屬於他的世界,因此不要輕易放棄,不要忘記努力的心情,將誠摯的話語拋向夜空,它定會安靜的,包容的,仔細的傾聽。

 

試讀─時報文化

 

    《作者簡介》

      中村航

      繼片山恭一、市川拓司後的純愛小說新天王!一九六九年出生於岐阜縣。二○○二年,分別以《履歷表》獲得文藝獎、《暑假》獲得芥川獎提名、《轉個不停的溜滑梯》獲得野間文藝新人獎。另著有《一百次的哭泣》和《我希望你留在此地》等。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