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2_032850

甜蜜的謀殺

ドルチェ

作者:譽田哲也

譯者:珂辰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40304

 

    《內容簡介》

 

    以四十二歲單身的女刑警魚住久江為主角的六篇短篇小說集。魚住身為優秀的刑警,原本在主管刑事調查的最高單位警視廳搜查一課,但她卻自請調職到地方,上面要叫她回去她始終拒絕,寧願在地方警署一待十年。因為她認為與其在殺人案發生之後才開始調查,不如在事態演變到最糟的地步前防範於未然。一個單身中年女刑警,在警察這個幾乎清一色由男性主導的嚴密機構中,要贏得一席之地並非易事。魚住這位的獨特女主角不管是在組織還是自己的人生裡,都做了與眾不同的選擇。

 

    六篇故事內容是作者擅長的警察辦案程序推理,以家庭及人際關係為重點,每一篇都有出人意表的轉折。書名「DOLCE」,義大利文是甜美的、溫柔的意思,反映主角魚住久江的性格特色,她不僅對被害者以人性關懷的一面對待,連犯人也能獲得她的理解與同情,而這就是她解決案件的關鍵。

 

    《心得感想》

 

      《甜蜜的謀殺》是譽田哲也的近期著作,一共集結了六篇短篇,本書是他繼《草莓之夜》的姬川玲子後,另一部以女警為主角的推理作品,現年42歲,保持單身的魚住久江,目前隸屬於轄區練馬分局,職位為巡查部長,首篇〈池袋金魚〉簡略的介紹了她的個人背景和過往經歷,魚住曾經在警視廳的搜查一課待過兩年,當時的她和同分局一起轉調上來的金本健一,被取了「池袋金魚」的綽號,分屬不同組別的兩人在工作上的表現都極為出色,然而,魚住在升等考試過後,留在各分局輪流服務,十年就這樣過去了,她再也沒有回到搜查一課,重逢後的金本對此提出了困惑,而她並未給出回應,本篇的主線為一名一歲又兩個月的嬰兒在浴缸裡溺斃的案件,母親失蹤,酒醉的父親回家後倒頭入睡,直到隔日才發現身邊的兒子已毫無氣息,這起案件尚未被判定是意外還是蓄意致死,魚住立即搜索母親的去向,卻發現她的身份疑點重重。

 

    另外五篇分別為〈甜蜜的犯罪〉:女大學生在夜間返家時遭遇暴徒襲擊,她的腹部慘遭刺傷,犯人迅速逃逸;〈公車站〉:住宅區發生強制猥褻的性騷擾案,疑似與半年內所發生的多起性侵害案有所關聯,由於受害者遍布各個區域,來自搜索一課的刑警強勢的介入這起調查;〈為了某個人〉:印刷工廠的員工們相互鬥毆,傷者兩名,一人下落不明;〈托卵〉:網路設計公司的實業家在家門口被妻子追打,而後又被她以利刃揮砍;〈愛妳一百年〉:一起酒後駕車的事故,駕駛和受害者為相識多年好友,肇事的原因似乎不如表面上單純。隨著案件的偵辦,開始漸漸的了解魚住想待在分局的理由和堅持,說到底比起查出已成定局的凶殺案的謎底,她更想挽救那些或許還有轉圜餘地的刑事案件。

 

    在姬川玲子系列中,除了獵奇的命案以外,亦著重於警方內部的權力鬥爭,不容逾越的階段制度,以及姬川是如何的在男性們主導的世界中孤身奮戰,她的個性積極強悍,寧可主動的挑釁衝撞也不願意被動的處於挨打防禦的地位,她小心翼翼的避免露出弱點和女人本性,以免他人用一副早就料到妳是弱者的態度來羞辱她,推翻她的成就和努力,魚住久江的作品則展現出另一種風格,關於權力鬥爭、階級制度或是來自男性同袍的歧視的篇幅較少,而是更加聚焦於被害人和犯罪者的內心想法,透過魚住和他們的對談,還原整件事情的真相,她和姬川一樣具有所謂的直覺,能察覺不對勁的細微之處,可她的辦案手法及問話方式是溫和的,柔軟的,以同理心的角度去詢問當事者的感受,一步一步的卸下對方的防備,看穿隱藏在表面下的真實動機,設身處地的找出最好的應對方式。

 

   或許是礙於短篇的字數限制,在我看來女主角和其他配角的互動薄弱了些,如曾是暴走族的同事里谷,科搜研裡不苟言笑的柚木,年輕有活力的部下峰岸等,僅管他們有著很明確的人身設定,個性及特色鮮明,也有讓他們發揮的橋段,但存在感仍舊稍顯不足,希望魚住和他們之間的情誼,還有她那好像有點在意某人的感情生活,會在長篇的故事中補齊,捲入這六起事件的人們裡頭,其實並沒有真正的窮兇惡極之人,雖然不能因此將其罪行合理化,但是卻能理解他們的糾結與徬徨,魚住令他們坦然面對自己應負的刑責,連帶的也解開了他們心底的沉重枷鎖。

 

ent13111413000002-p1   

(2012年已改編成電視劇,松下由樹主演,圖片引用自)

 

試讀─馬可孛羅出版

 

    《作者簡介》

 

譽田哲也 TETSUYA HONDA

一九六九年,東京出生,學習院大學經濟系畢業。日本近年來最受矚目的小說家,多部作品改拍成電視、電影。30歲的時候決定當小說家。二○○二年以《黑暗天使紅鈴 妖之華》得到MU傳奇小說優秀獎;○三年以《Access》得到恐怖懸疑小說大獎特別獎。 

早期作品以傳奇與恐怖驚悚小說為主,直到《草莓之夜》(姬川玲子系列)開始,大多創作以警察為主的推理小說,擅長以多重視角切入故事,逐步引出整個事件的樣貌,而且作品尤以登場人物死亡率高為其特色。 

由於作者一手寫青春小說,一手寫推理小說,讀者年齡層涵蓋甚廣,從《疾風女孩》到《十六歲的武士道》系列作品,《十六歲的武士道》於二○一○年被改拍成電影;二○一二年《草莓之夜》改拍成電視劇,大受好評的情況下,二○一三年推出電影版;另一代表作《紀戊》系列也在二○一一年改拍成電視劇。成為繼東野圭吾之後,日本影劇界最愛的推理小說家之一。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