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1402541773_p0_v1_s260x420

長頸鹿的眼淚-堅強淑女偵探社

Tears of the Giraffe

作者: 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

原文作者:Alexander McCall Smith

譯者:嚴立楷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61201

 

 

      堅強淑女偵探社系列的第二本,書名取自於非州的傳說:「長頸鹿自覺不像其他動物,身上沒有任何事物可以送給人類使用,便獻出晶瑩的眼淚送給婦女們,讓她們編織在籃子上,增添風采……它自此成為波札那婦女編織籃子的傳統花飾,稱為長頸鹿的眼淚。」也就是說不論如何其實每個人都有能力可以給予別人什麼,只要你願意奉獻和真心付出。

 

       這次共收錄兩起案件,蘭馬翠姊和梅特康尼先生的感情也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共許婚約,兩人之間也多了新的家庭成員,是梅特康尼先生從育幼農場裡收養的一對姐弟,主要的事件是一名美國婦女的尋兒委託,多年前,她的丈夫因為工作調動,帶著家人一起來到非州,他們回國時,她的兒子決定留下,某天卻毫無音訊,往後十幾年的調查都徒勞無功,可她還是想知道他離開的真相,所以又回到這個地方,蘭馬翠姊答應了她的請求。

 

       秘書馬庫琪小姐的職位升級了,現在她是個助理偵探,她擁有了自己的委託人,有個丈夫想調查自己的妻子是否外遇,而馬庫琪小姐展現出她的偵探天份,順利的將實情查個水落石出,但是卻陷入了道德的兩難困境,她不知道是否該如實以告,她想這件事情應該交給人生歷練較為豐富的蘭馬翠姊來定奪。

 

        Alexander McCall Smith  透過故事傳遞了一些值得思考的觀點,有不同國家的文化對比,包括生活步調和家庭型態,來自外國的熱心組織所給予的他們需要的幫助,還有那些他們其實不那麼必要的幫助,以及非州人民面臨的醫療,糧食與失業的問題,並且談起波札那的鑽石礦業,讓人在讀完之後對這塊陌生的大陸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筆調溫暖,真摰動人。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