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c0313c93e63f

堅強淑女偵探社 

The No.1 Ladies’Detective Agency

作者: 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

原文作者:Alexander McCall Smith

譯者:嚴立楷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60301

 

 

 

    「蘭馬翠姊有家偵探社,在非州,蓋勒山麓上。偵探社的家當有一輛白色小廂型車,兩張桌子,兩張椅子,一支電話,一台舊打字機;還有一個茶壺,蘭馬翠姊─波札那唯一的私家女偵探─都用它來泡紅樹茶;她還有三個馬克杯,一個自己用,一個是秘書的,另一個給客人。說起來偵探社裡用得到的不就這些東西嗎?偵探社辦事依賴的是人的直覺和智慧,這蘭馬翠姊都不缺……。」P.7

 

    想了想,我決定以故事的第一段來當作內容介紹,小說是這樣開始的,父親過世之後,蘭馬翠姊賣掉了所有的牛群,雖然她從來沒有學過該如何當一名偵探,但她決定開一間私家偵探社,偵探社的名字為「The No.1 LadiesDetective Agency」,它意味著這不只是第一間開張於波札那的女子偵探社,同時也是最棒的偵探社。

 

    作者Alexander McCall Smith先簡單的介紹了蘭馬翠姊的個人特質,而後便迅速的帶出一名婦人樂樂的求助,樂樂想知道失蹤多年後才突然現身的父親是否是她真正的父親,因為她記憶中的父親早已過世,案件解決完後,讀者們這才進入蘭馬翠姊的家庭背景,認識更多關於她的人生經歷,像是她曾經擁有過的婚姻和她的父親歐孛,蘭馬翠的生平,她的開業過程與她所經手的第一起事件。

 

    蘭馬翠姊的形象很鮮明,提到她的外型,腦中會浮現出的是一個胖胖的,慈愛的,聰慧的,看起來充滿人情味的女偵探,除了細膩的觀察力之外,她還有所謂的女性的直覺、大膽的行動力和積極的實踐力,我特別選用了外國版本的書封,她給我的感覺就像那個樣子,《堅強淑女偵探社》所經手的案件和我偏愛的推理作品比起來,實在是平淡許多,多半是單純的替民眾們解決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難題與困惑,當然也有命案,只是不是那種殘忍可怕的謀殺案,如尋找失蹤的丈夫,調查富人的小女兒的交友狀況,將贓車物歸原主,搜集外遇證據,保險詐欺,還有孩童的綁架等等,這些委託構成了故事的主線,另外還有一條支線是她與修車場技師梅特康尼先生的感情生活。本作是一本很有當地特色的作品,輕鬆好讀,也能從中觀賞到非州的壯麗景致和獨特的人文風俗。

 

    P.S 書裡的角色很愛喝紅樹茶,因此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想說那到底是什麼味道,查了以後才發現它就是我桌子旁邊放的路易博士茶啊XD,下次看這套書時,我一定也要泡一杯來跟他們一起品嚐,至於味道呢,個人還滿喜歡的,茶味很重,微甜的,有仙草香,顏色很深,聽說對健康很好,可惜它沒有咖啡因,無法解咖啡癮(所以才很健康吧..)

 

2014-01-09_014639

 

  2014閱讀挑戰─世界旅行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