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_021522

白朗峰上的約定

The Shoemaker’s Wife

作者: 艾狄安娜‧翠吉亞妮

原文作者:Adriana Trigiani

譯者:彭倩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01月06日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一部構思25年,橫跨兩大洲、兩場世界大戰,

曲折美麗的浪漫愛情巨著

感動直逼《飄》《簡愛》的女性奮鬥史詩

 

  二十世紀初壯麗的義大利阿爾卑斯山麓上,馬車夫的長女安紗邂逅了貧窮的少年西羅。在命運的相會後,西羅因得罪神父,在修道院修女的緊急安排下前往美國,成為製鞋師傅的學徒。安紗因弟妹年幼,決定前往異鄉工作賺錢養家,竟也來到美國。

  當年不告而別,多年後卻在紐約意外重逢,偏偏西羅已確定參加一次世界大戰。再次分隔的歲月裡,安紗憑著巧奪天工的技藝,成為曼哈頓大都會歌劇院天王卡羅素的裁縫助理,五光十色的上流社會並未讓安紗動心,但卡羅素的宣傳經理則鍾情安紗,希望和她結婚。當安紗在教堂前決定許下承諾時,從戰場中歷險歸來的西羅現身了。

  安紗將如何選擇?愛情。黃金。從某方面來看,西羅成功讓安紗同時擁有這兩項珍寶,但唯有愛情才是代表一切。

  作者以外祖父的家族故事為藍本,生動描寫義大利人的熱情、堅強,移民生活追逐美國夢的艱苦與奮鬥,激勵人心歷經大時代峰迴路轉的愛情之後,對愛人及家庭的珍惜,格外地溫暖動人。

 

    《心得感想》

 

    父親死後,西羅和哥哥愛杜瓦多被母親送到修道院請修女們代為撫養,西羅和父親長得非常相像,高挑健壯的身材,一頭濃密的黃棕色頭髮,藍綠色的眼眸,這些特點總是讓卡特琳娜在見到他時,想起她所深愛的丈夫,同時也感到內心在隱隱作痛,她不得不留下他們,選擇獨自離開,因為她已經無力承受。

 

   兄弟倆在修道院渡過了好幾個年頭,直到西羅無意間撞見神父的醜事,他與兄長被迫遠離家鄉,從此分隔兩地,他被迅速的送走,來不及向他新認識的馬車夫家的女兒安紗告別,十六歲的他遠渡重洋前往遙遠的美國,與製鞋師傅一起工作,居住在義大利人聚集的社區,不久後,安紗和她父親為了建造一個屬於他們的美好家園,也來到這裡尋找工作,西羅與安沙再度重逢。

 

    然而,命運彷彿捉弄著這兩人,雖然他們都覺得有條看不見的線牽引著他們,可別離總是緊接在每一次的相遇之後,西羅前往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場,安紗則在紐約的大都會歌劇院裡展露她過人的裁縫天份,她的才華受到歌劇天王卡羅素的青睞,而她的迷人風采亦有另一名男士維多傾心愛慕,渴望能和她共渡一生,婚禮舉行的那天,西羅懷抱著一線希望出現在教堂門口……

 

    《白朗峰上的約定》是一本將近600頁的鉅著,時間軸橫跨了數十年的歲月,隨著男女主角的成長和遷徙,故事裡的地理氣候,城市背景,歷史人文和風土民情也跟著轉換,先從義大利阿爾卑斯山的山區開始寫起,再到美國紐約的曼哈頓,最後落腳於美國的明尼蘇達州,作者 Adriana Trigiani 以細膩的筆法刻劃出主角們的性格,她並非只是單純的敘述他們就是個怎麼樣的人,而是繁複的,細瑣的,綿密的透過他們生活中所發生過的大大小小的經歷,使其存在感越發立體,堆疊出人物的厚度,將他們人生歷程延展開來,讀者得以深入的認識他們是什麼樣的人,他們來自何方,他們情歸何處,他們畢生追尋的夢想,他們萬分珍愛的回憶,以及他們最為重要的人事物,這種瞭解程度是既深且廣,跟著西羅和安紗一同走過他們的生命旅程。

 

    Adriana Trigiani善於使用優美生動的譬喻,這樣的寫作方式讓角色以外的其他景致也充滿色彩,不論是建築、風景、食材、器皿、服飾配件等,它們都有著清楚的樣貌,成功的營造出動人的畫面,像是西羅和安紗所念念不忘的那遠在義大利山區的美麗家鄉。

 

    「義大利阿爾卑斯山的春天就像是一個在陽光下開啟的珠寶盒,一簇簇紅牡丹有如塔夫綢荷葉邊一般,鑲住了嫩綠色的田野,閃爍發光的石墨山壁上,爬滿了野生的白色蘭花。當一片深綠色的葉叢中綻放出盛開的粉紅杜鵑花,山路兩旁的白色繡球蔥也開始結出花苞。」P.53

 

    美國夢,是許多歐洲移民們的心中所抱持的美好願景,他們相信只要能夠到達此地,藉由努力不懈,辛勤忙碌的工作便能擁有和過去截然不同的生活型態,擺脫貧窮的日子,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白朗峰上的約定》裡以作者外祖父的奮鬥過程為雛型,她的原生家庭亦是一個從義大利移民至美國的大家庭,因此她在書寫這個題材時,定是更有感觸且觀察的極為透徹,是故「家庭」對於個人的意義與重要性也貫穿全書,西羅與安紗所成長的家庭正好是相對的,一個是漂泊無根,一個是親情滿溢,西羅在年幼時期相繼失去父親、母親和兄長,安紗則是在來到美國後和她的母親與兄弟姐妹永遠天涯兩端,究竟他們兩人組成了什麼樣的家庭?是否達成了他們的想望?

 

    「她雖然對未來一無所知,但在她內心深處,她十分確信這份愛將會持續一生。西羅‧拉薩里有某種忠貞可靠的氣質,他讓她感到,只要她愛著他,就絕對不會遇到任何傷害。」P.430

 

   西羅和安紗的愛情給我的感覺是夢幻的,難以實現的,有點缺乏真實感,是你讀的時候會感動,會落淚,會鼻酸,會為書裡劇情傾倒,會替兩人焦急他們到底何時才能真正的在一起,但是你仍然清醒的知道這就是那種只會存在於小說裡的愛情,是時間無法拆散的,是距離不能阻擋的,他們不會有失之毫釐的錯過,只會在過盡千帆後相擁廝守,僅管這樣濃烈的愛情是奠基於現實的生活,書裡和書外的世界是近似的,關於生離死別的殘酷也是。《白朗峰上的約定》呈現了過往時代的光輝與陰暗,道盡了市井小民的美麗與哀愁。

 

試讀─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艾狄安娜.翠吉亞妮  Adriana Trigiani

 

  得獎劇作家、電視編劇、紀錄片製作人和暢銷作家。以有趣歡樂、溫馨感人的小說作品被數百萬讀者所喜愛。艾狄安娜生長於美國維吉尼亞州西南部一個採礦小鎮的義大利移民大家庭。

  她備受好評的處女作《大石峽》(Big Stone Gap)即以家鄉為場景和主題。暢銷作品有「大石峽」系列;《Lucia, Lucia》、《Brava, Valentine》,以及青少年小說《Viola in Reel Life》、《Viola In the Spotlight》。艾狄安娜現在和先生、女兒住在紐約市。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