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1_165034

兔子麵包

うさぎパン

作者: 瀧羽麻子

原文作者:Asako Takiwa

譯者:張秋明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07日

 

 

    《心得感想》

 

    《兔子麵包》共收錄了兩篇作品,除了與書同名的篇章之外,還有另一篇名為〈蜂蜜〉的短篇,〈兔子麵包〉的主角是優子,她在國中畢業後,選擇離開從小熟悉的貴族私校,成為了公立學校的高一新生,這是她第一次就讀男女合班,體會到有別於女生班的不同氣氛,暑假時,家裡聘請了一位家教老師美和,雖然認為沒這個必要,但是繼母綠姨又提出感到愧對她的生母聰子的說法,優子也只好同意。

 

    結果,優子與美和共渡的家教時光非常愉快,就連無法和綠姨討論的戀愛煩惱也能和美和分享,優子和喜歡的富田同學有著共同的喜好,他們經常到處尋覓那裡有好吃的麵包,她也很好奇美和跟男友村上先生相處的情形,究竟和個性獨立又有些我行我素的美和談戀愛會不會很辛苦呢?

 

    「為什麼動物麵包,不是做成貓熊就是螃蟹呢?螃蟹在動物界中有那麼主流嗎?」富田喃喃自語。

    「沒有兔子耶。」

    「兔子?」

    在我心目中,提到動物麵包,當然非兔子不可。 ─P.59

 

    〈蜂蜜〉中登場的桐子是美和的童年好友,兩人目前在同一間研究室裡共事,自從失戀後,桐子的食欲也隨著消失,有些食物可以入口,有些食物卻怎麼也無法下嚥,像是最愛的麵包,如今一口也吃不得,還因此被美和詢問是不是在「服喪」,學術發表會的那一星期,桐子的午餐時間出現了新的約會對象……

 

    從《左京區,七夕小路向東行》到《兔子麵包》,瀧羽麻子的作品特色是一種淡淡的日式風格,主線簡潔,文字樸實,卻給讀者們帶來午後陽光的溫暖,短短的兩百頁裡,訴說了好幾種不同的愛情形式,如優子和富田的青澀戀情,優子的父母和情婦綠姨之間的三角習題,美和和村上的互不束縛,若有似無的自在相伴,而總是太過用力去愛的桐子和手很靈巧的吉田老師相遇了,作者並沒有特別著墨這些人在愛情的路上遭受過的傷痛,或是刻意強調他們從中得到什麼樣的成長,只是單純的呈現出他們生命中的某個時期的片段,同樣的在處理優子的生母聰子和繼母綠姨的關係亦是如此,淡化了兩個女人共同分享著一個男人的愛,聚焦於她們倆同時愛著優子,優子重新憶起那些曾有過的和正在擁有的美好時光。

 

       我的胸口糾結了一下。我也希望能被珍惜,能喜歡上個性開朗、溫柔、沒有任何怪癖的人。

    「美和……」我不禁開口問:「妳是怎麼喜歡上現在這個男朋友的呢?」

    美和想了一下,才靜靜地回答:「說得也是,也許桐子是對的。我們會喜歡上什麼樣的人,誰都不知道。因為這種事無法得知,也無從決定吧。」─P.180

 

    縱然可以設定想要的另一半的條件、樣貌、個性或是興趣喜好,但是真正會喜歡上什麼樣的人,其實是難以預料,〈蜂蜜〉談到了愛情萌芽時所蘊含的不可確定性,有時就是猝不及防的,高速前進的,便深深的陷入某個人的懷裡,這樣的舉動在上個轉角之前,甚至是前一刻,都未曾察覺,然而,失去他的時候可能是如此,走出療傷期的那天也是,傷口痊癒的時間點也是。

 

我想如果有怎樣都回不去的遙遠彼端,定也有什麼都會過去的的終於釋然。

 

 

    《作者簡介》

 

      瀧羽麻子 Asako Takiwa

  一九八一年生於兵庫縣,二○○四年京都大學畢業。○六年以《小真由》一書,獲得「KIRARA」手機小說大獎首獎,○七年以《兔子麵包》榮獲第二屆達文西文學獎首獎,其他作品有:《尼巴拉股份有限公司北關東分公司》、《白雪堂》、《左京區,七夕小路向東行》(新經典文化出版)、《晴後,花束》等。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