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6_144442

盜魂者

作者:朱川湊人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0504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讓我盜取你的靈魂,永遠禁錮在我身邊。

因為死亡並非終點,而是我們永恆不朽的故事開端……

  失去相依為命的妹妹百合香,早苗傷心欲絕,為了永保妹妹的容顏,她找來專門替已逝者拍照的殯儀館處理喪事,為妹妹拍攝最後的紀念照。

  然而火葬過後,早苗卻發現從未骨折的百合香,骨灰裡竟然混雜著一根疑似治療骨折用的螺絲!再加上前來弔唁的護理長又提及這家殯儀館曾把遺體棄置山林的傳聞,早苗不禁開始對殯儀館起了疑心,如果骨灰罈裡的骨灰不是百合香的,那百合香的遺體究竟到哪裡去了……

  備受日本文壇國民天后宮部美幸讚譽、「直木賞」得獎名家朱川湊人,以詭譎怪誕又淒楚動人的五則物語訴說人世間形形色色的愛,極具滲透力的文字細細描繪出人性的脆弱與貪婪,而透過對人心黑暗面的深入探掘,更讓我們看到,或許讓人害怕的不是欲望本身,而是讓欲望實現的執著......

 

    《心得感想》

 

    《盜魂者》由五則短篇集結而成,分別為〈屍體攝影師〉:妹妹死亡後,姐姐聽從了男友建議,找到一間專為遺體拍照的禮儀社,看完照片的型錄後,她決定為妹妹的身影留下紀念,而後卻察覺到送去火葬的遺體被調換,真正的屍首則下落不明;〈Rainy Elaine〉:男子和在網路上的寂寞婦女相約,兩人前往她所選擇的一間頗受好評的賓館中幽會,徘徊此地的怨靈突然現身,雨天景色,增添了寂寥之感;〈我、最想要的、東西〉:少女以第一人稱自述,除了鎮上的景色,她的回憶,還包括一些潛伏在城市中與人共生的怪物;〈我是法蘭西絲〉:難以想像的共生關係,不惜傷害肉體的自我犧牲,全為了滿足愛人所需的扭曲愛意,濃烈又窒息;〈終歸寧靜海〉:男孩因為饑餓,在半夜時離開家門,接受了陌生男子的邀請,踏進他的公寓時,瞧見他床上躺著一名不可思議的美麗女子,據說她是必須飲用月之露才能成長的月公主,需要耐心培育才能生成人形,某日,男子請求男孩接手他的餵養任務。

 

      這本和其他我所讀過的朱川湊人的作品相比,表現較為遜色,其中有幾篇還讓我不耐的以略讀的方式帶過,特別是第三篇〈我、最想要的、東西〉,雖然有安排敘述者角色的伏筆,但過於明顯,也不太有趣,乏味,第四篇的〈我是法蘭西絲〉前頭也是有點瑣碎,直到後頭才扭轉,營造出詭異的畫面和驚悚的氣氛,第一篇和第五篇還算喜歡,有點超脫現實,但也沒有太多的感觸,因此便不多提,純粹留個閱讀記錄。


      其它朱川湊人的心得:《王的國度》《貓頭鷹男》《在白色房間聽月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川湊人 盜魂者 皇冠
    全站熱搜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