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0-21_164906


劍豪生死鬥

駿河城御前試合

作者:南條範夫

譯者:蕭雲菁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31101

 

    在這場比武中,

    鋪在城內南廣場上的白沙化成一片血海,

    還飄出死屍的惡臭,

    讓許多列席觀看的武士忍不住呻吟哀號。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當信奉之理、追尋之夢徹底崩壞之際,

我將昂然而起,發出最深沉的怒吼與咆哮─

  寬永六年(西元1629年)九月二十四日。在駿河大納言德川忠長破天荒的命令下,十一組對戰人馬,二十二名武藝高強、心思各異的劍士,踏上了前所未見、血腥淒絕的真劍比武戰場。

    血染白砂,血染劍鋒,每一次的高聲唱名,必定伴隨著生命的激烈撞擊與消逝。斬裂黑暗的無明逆流、愈是痛楚愈覺強勁的受虐之劍、卑屈不得志的蛤蟆劍法、立志不殺的峰打太刀、變幻莫測的風車手裡劍、隔空斬物的神道陣幕刺,剛猛無儔的飛龍二刀流,以柔克剛的二階堂源流…… 

  十一場對戰,十一個糾纏著無數愛恨情仇的故事。刀光劍影劃過之處,斬碎的是無明之路,亦是野心與夢想的追逐。揮劍者,觀劍者,各有心思,各有自己不為人知的悲苦與殘缺。

  當夕陽西下,比武場已化為一片血海;而台上的駿河大納言忠長,卻依然面無表情……「此乃天魔之所為。」後人如是評論道。然而,魔在何處?魔,在心中隱約細微之間,在壓抑的情感潰堤之際。這不只是一部「好看的武俠小說」,更是一卷深刻描述人性脆弱與堅強的眾生繪!

 

    《心得感想》

 

    據傳說書人們喜愛講述的那場寬永御前試合,其內容是源自於駿河大納言德川忠長在寬永六年時所舉辦的一場真劍比武,第三代的將軍德川家光其實並未親臨現場,照理說御前試合本該只用木劍相互切磋,但忠長卻下令參賽者皆必須以真劍對戰,因此造就了十一組慘絕人寰的生死對決,其中有八組分出勝負,另外三組則是玉石俱焚,賽後,官方的正式記錄都被徹底銷毀,流傳下來的故事也逐漸背離史實,僅存娛樂性質。

 

    究竟,忠長的殘酷命令是意圖謀反,還是只是想以武士之間的搏命廝殺來消遣取樂?而參與比賽的二十二名武士們又是為何而戰,是武士道的精神使他們毫不猶豫的慷慨赴死?抑或是個人的妄念執著驅使著他們揮刀斬斷舊日的恩怨情仇?

 

   《劍豪生死鬥》是南條範夫所創作的時代小說,故事的主體是虛構的,我想很多人對這書名的印象,是來自於它被漫畫家山口貴由所改編而成的漫畫,不過,漫畫只取材了部份內容 (〈無明逆流〉、〈蛤蟆劍法〉等),並且額外添入了許多劇情,兩者的氛圍也有所差異,小說的敘事較為沉著,不疾不徐描繪出角色們的癡迷、瘋狂和扭曲的病態,堆疊出令人驚異,不安和震撼的畫面,奔騰的情感被壓抑著,從心的縫隙間緩緩的釋放黑暗,漫畫的畫風卻是直接將此彰顯於外,情慾沛然流動,細膩的刻畫肌肉紋理,肢體的旋身扭轉,佐以大量的血肉模糊,肢首分離和肚破腸流的場景,望眼所見皆觸目驚心。

 

 2013-10-21_154649  (劍豪生死鬥─山口貴由繪)

 

    本作由十一則短篇銜接,小說的主軸落在參與決鬥的二十二名武士們的動機和生平事蹟,先談人再論劍,兩名對戰者的身家背景皆是夙有淵源,通常武士們在公開比武時,身上便背負著門派和主君的尊嚴,可這些人卻非為了尊崇主君的意志而甘願捨身獻命,他們是為了自身的情愛,私欲,仇恨和自尊而戰,短短幾頁的鋪陳,便將緊張的氣氛拉至高點,當過往的糾葛逐漸揭露,殺意也跟著一觸及發,場內刀光劍影,血花飄零,決定誰勝誰負的關鍵不僅是劍術的高低,還有那些附加在刀上的複雜情感,感嘆的是利刃只能摧毀肉身,無法消滅揮劍者的心魔,勝者的靈魂仍舊悲鳴,被滾燙的業火灼燒,死亡,反倒成為了自我救贖之路。

 

    P.S  看完漫畫以後再回到原作,原作的廝殺瞬間變成普級,漫畫中有好幾幕真的讓人有股噁心的感受(難怪要分在18禁),是具體的血腥圖像所引起的不適,小說的文字所挑起的則是更為深層的驚懼。漫畫很久以前就出完了,之前好幾次想要借閱,後來都默默放回架上,全是因為畫風的關係,它的作畫風格會讓我聯想到範馬刃牙,雖然我看漫畫的範圍極廣,但是刃牙和JOJO至今都仍是跨不過的關卡……

    分享一些也很喜愛的和武士跟劍術有關的漫畫:《浪人劍客》、《無限住人》、 《陽炎的十字路 ~ 瞌睡的磐音》、《壬生義士傳》、《淺蔥狼》。

 

 2013-10-21_154719    
   
(本作亦有其他的漫畫作品,此為其一:駿河城御前試合─森秀樹繪)

 

 

  試讀─新雨出版

 

    《作者簡介》

 

        南條範夫

  本名古賀英正,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暨經濟學部,曾任日本經濟再建委員會常務理事,經團連審議委員,國學院大學政經學部教授。

  作品以歷史小說、武俠小說為主,橫跨範圍甚廣,特別是以短篇傑作〈無明逆流〉(即本書第一篇)為首,描述人性殘酷面的一系列劍豪小說,最為世人所稱道。一九五六年以《燈台鬼》獲得直木賞,一九八二年再以《細香記》獲得吉川英治文學賞。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