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132810614883750

 

不能說的病歷書

Golden Boy

作者:艾碧嘉.塔特琳

原文作者:Abigail Tarttelin

出版社:推守文化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每個人的身體都住著兩個人,

你確認你過的是你以為的人生?

 

  品學兼優的麥斯有個祕密,身為精英階層的父母親認為這是一件不可告人的事,因此絕口不提。這個祕密只有母親的好友謝絲阿姨和她兒子杭特知道。

  一個平常的夜晚,因為酒醉的杭特闖入麥斯房間而發生意外。母親偏執的控制欲、朋友的不認同、同學的流言蜚語,親情、愛情、友情的糾結。自此,麥斯不能說的祕密開始有了裂縫……

  如果每個人都有一個無法說出口的事,隨著故事的進展,你也會在其中找到自己內心的影子。這是一個關於身分認同、恐懼與愧疚、傷害與原諒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父母對孩子影響的故事——包括父母對兒子的愛、奉獻與謊言。

 

    《心得感想》


    麥斯,15歲,校園中的風雲人物,外貌俊秀,金髮飄逸,不論是運動還是學業,他的表現都極為出色,深受女學生們的愛慕,父親史帝夫是最高法院的檢察官且即將從政,母親凱倫是具有聲望的優秀律師,他們家在外人眼中是完美的渥克一家,媒體注目的焦點,可麥斯卻有一個難以啟齒的秘密,父母費盡心力替他掩蓋,就連他的弟弟丹尼爾也毫不知情,他無法和他人傾吐,只有守著它,才能保護自己。

 

    某日,麥斯母親好友的兒子杭特,他的童年玩伴,少數的知情者,竟然闖入他的房間,做出侵犯他,傷害他的殘忍舉動,而後還若無其事的離去,麥斯的世界頓時瓦解,承受巨大壓力的他,漸漸地也無力維持原本的陽光形象,壓力襲捲而來,一切已遠遠超出他的負荷……

 

    麥斯的性別,既非男也非女,兩個性別的性器官他都兼具,他是雙性人,他的秘密就是不知道自己屬於那一邊,或是同時被兩邊給排除在外,這個秘密卻是渥克一家長久以來刻意忽視且逃避討論的問題,就像是種禁忌和默契,然而,這場突如其來的性侵暴行,卻逼使麥斯得在短時間內處理自己的性別認同,同時,他還必須和母親加之於其身的期待對抗,正在萌芽的青春戀情也因此面臨危機,更不用說校園裡流傳的嘲笑言語和中傷抨擊,凱倫想主導麥斯的人生,希望他能恢復正常,但是什麼才是所謂的正常?

 

    《不能說的病歷書》的敘述者眾多,以麥斯為主,其他在他生命裡的重要人物為輔,包括他的父母,弟弟,女友絲薇和醫生雅琪,或許是因為參雜了眾人的思緒,使得故事的開頭給人一種敘事紊亂的感受,直到每個人的背景設定和必要的相關資訊都已揭露,作品的氣氛才邁向平穩,作者 Abigail Tarttelin 所意圖探究的議題也清晰的浮現,除了性別上的自我認同,還涉及了親子關係,和所愛的人坦承以對的艱難,相互接納及給予尊重,母親凱倫的想法是我最討厭閱讀的部份,大多時候都是吵雜、激動、歇斯底里和負面情緒,她使丈夫、兒子和自己都快喘不過氣,焦慮滲透書頁,渲染到讀者的內心,而麥斯本人的心境是最讓人不捨的,書裡有一段他和弟弟丹尼爾的對話令我極有感觸,他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是秘密,有些秘密會吞噬人的勇氣,讓人失去聲音,人會因此麻木,與外界失去連結,它還會吃掉心底下的東西。

 

2013-10-09_200020

      結局充滿溫情,也蘊含著救贖的意味,總覺得這樣的美好只會發生在小說裡,是非現實的 Happy ending ,不可否認的是我也從中得到了撫慰,那些日常生活中,不斷發生,普遍存在的傷害和歧視彷彿會就此消逝,他的不安脆弱,徬徨無助和擔憂恐懼也都徹底散去,再也不會洶湧而來,淹沒他,使他窒息。


    P.S  個人比較喜愛國外的書封,中文書封、書名和文案,乍看之下會以為本作是屍體類的懸疑作品。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